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轿车王殿明:红旗车要恢复国人的自豪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54  第一财经日报

  在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一汽轿车推出两款红旗新车,其中红旗顶级概念车更是以其豪华大气的外形成为本届车展上最耀眼的明星。对红旗来说,2006年将上市两款新车,2008年将上市一款顶级概念车,长春的生产基地正在搬迁和改造之中,红旗品牌目前正处在一个从沉默中即将爆发的关键时刻。《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了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请他谈了红旗新车以及红旗品牌未来规划发展的情况。

  新红旗要恢复国人的自豪感

  《第一财经日报》:本届上海车展上,红旗推出了一款顶级大红旗概念车和一款将于明年上市的豪华车,这也体现了红旗在自主研发上的实力,红旗目前的发展正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王殿明:红旗的自主研发已经有四五十年的历史了,其中经历了从国宾车到今天普通公商务用车的转变。

  虽然红旗搞了四五十年,但是中间也受国家宏观环境的影响,曾经止步不前,甚至还有过停产。到了今天的局面,客观来讲,在民族品牌中高档轿车中,红旗的市场表现还不错。在主要的“三北市场”(指东北、西北、华北)上,我们还有8%-10%的市场份额。为了应对合资品牌的挑战,红旗的市场定位也在不断调整。我们现在的定位就在公务商务车,只不过这个公务商务用户的层面在慢慢变化,现在的红旗正逐步向地市县级政府和私营企业公务商务用车市场转移。在我们的客户群统计中,50%以上都是私人用户,但是其中绝大部分是私营企业主。我们现在的这一代产品,在满足目前用户的需求上,客观来讲还是作了不少努力。

  《第一财经日报》:从当年的国宾车到当今的公商务用车,红旗品牌已经走下了神坛,现在为什么要重新决定生产新红旗顶级国宾用车呢?

  王殿明:这次亮相的红旗顶级概念车,车长6米多,定位为国家元首用车,整体上完全是自主研发的,是一汽自己的研发中心通过多年努力研制出来的,将来我们计划实现订单生产,全部作为国家元首级用车。我们推出这辆车,就是要恢复中国人对红旗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使中国消费者对红旗的民族情结得以释放。

  新红旗研发以我为主

  《第一财经日报》:亮相本次车展的新红旗全部是自主研发的吗?

  王殿明:这次亮相的新红旗从设计之初起到现在,都是我们自己干的。但是部分零部件是从国外采购。这主要考虑到从价格和技术上来看,目前国内的零部件产业和国外相比还不成熟、还不发达,加上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来看,全球采购也是全球汽车工业通行的做法。

  《第一财经日报》:红旗今年预计产销规模是多少?

  王殿明:红旗目前的年产量就是两三万辆。今年我们还要少些。因为我们要对红旗的生产线进行搬迁,对明年新产品的生产要做些准备。

  《第一财经日报》:能否介绍一下明年投产的新红旗?

  王殿明:我们明年将向市场推出两款新车,一款是本次展会上亮相的豪华车,还有一款是中高级轿车(也就是“B级车”),出于各种考虑,这款车还没有展出。

  《第一财经日报》:能否介绍一下B级车目前的研发情况?我了解的情况是,红旗B级车可能要在新基地里和M6混线生产,那么在技术和零部件上两款车是否会有一些共享?

  王殿明:这款产品我们还在开发之中,而且应该是自主开发,但是其中也借鉴了一些国外设计大师的创意和理念。我们必须要学习,但是我们掌握三条:第一,知识产权必须是我们自己的;第二,无论是在研发或是设计中,由我们来进行主导和监控;第三,在销售上必须采用我们红旗的销售渠道,没有谈判的余地。自主品牌核心的三条,我们都具备了。

  要搞自主开发,要让上下游供应商和销售商收益,红旗必须要有一个好的产品、一个比较大的规模,没有好的规模,任何产品都支撑不下来。而从这次展会上以及我们明年推出的新车也可以看出,一汽红旗在自主研发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上,已经比较清晰了。

  新红旗也可能有小排量

  《第一财经日报》:红旗有没有可能推出一款小排量的汽车?像本届展会上展出了一款代号为C304的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它也不属于天津一汽,那么这款车是否会作为红旗的首款经济型轿车呢?

  王殿明:我个人认为,红旗品牌应该向中高档方向发展。但是本届展会上这款C304,有可能归入一汽轿车来生产,但是未来是不是叫红旗还不一定。满足普通消费者需要的小排量车,一汽轿车未来也一定会生产。

  《第一财经日报》:新车推出在即,生产线改造接近尾声,红旗品牌现在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时期。您作为红旗轿车销售方面的负责人,您有什么感受?

  王殿明:国人对红旗品牌的关爱让我感动,但是这也让我想起了我们肩上承担的责任。红旗轿车,从它的历史底蕴来看,有历届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一汽没有理由做不好这项工作,这份责任和使命应该说是非常重的。我作为销售公司的总经理,一是对我们现有的产品充满信心,因为在“三北市场”上,我们还有8%-10%的市场份额,二是对未来的产品来说,对销售上提出的要求会更多,包括顶级轿车的销售,在国内自主品牌中还没有先例。如何卖好这样一款顶级轿车,对我们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无论人们对红旗是哭也好、骂也好,赞赏也好,国人寄托的是一种希望,希望红旗真正能够成为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处在这个舞台上,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但是我会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本报记者车亮发自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