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红旗“巨龙”崛起 自主品牌新车闪耀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红旗大国宾车官方图片

  如果说奇瑞长安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的崛起,展示了自主品牌企业的长足进步,那么,一汽、上汽自主品牌的“提速”,比亚迪、长丰、江淮等新兴企业的加入,无疑壮大了汽车自主品牌的力量。

  红旗概念车引人瞩目

  本届车展,一汽集团可谓厚积薄发:解放品牌的全新换代车型J6H牵引车、天津一汽丰田NBC和夏利两大技术平台的全新轿车C1、D1。然而,最引人瞩目的还要数红旗品牌的两款高端车:一款为预计在2008年上市的元首级坐驾的顶级概念车HQD,另一款为与丰田合作开发的、将于明年上市的豪华车HQ3。

  红旗HQ3采取开放式自主开发模式,借鉴国外先进的装备技术,充分发挥一汽的工程师对国内道路、使用环境和用户需求掌握的信息,装备了多项尖端科技。比如,目前同级产品都不具备的夜视系统、高效的自动避撞系统、信息投映功能等;又如,在6气囊基础上增加膝部气囊等。

  大红旗概念车HQD是一汽在继承大红旗原有设计风格和造型基因基础上,融合现代的造型设计理念全新开发的中国首款元首级限量版国宾车。HQD在车身造型上继承了第一代红旗前高后低的船型车身和对开式车门以及3排侧窗的造型,并适度体现小比例侧车窗、小尾窗、短前悬、长发动机罩,同时在车灯设计上延续了老大红旗的圆灯和筒状翼子板造型,保留了传统的扇形面罩。HQD对老红旗的立式宫灯状尾灯造型进行创新,并通过前后贯通的线条与前大灯整体呼应。

  红旗HQD在技术上追求极致,整车采用全手工制造,全铝车身,可以满足使用者个性化需求,尊贵独享。

  上汽自主的四条道路

  21日,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总裁陈虹,上汽股份副总裁、双龙汽车代表董事蒋志伟,双龙汽车社长苏镇琯一道为“龙腾”SUV概念车揭幕,双龙汽车首次以上汽成员的身份亮相。

  而就在上海车展开幕前两天,上汽集团特意组织了“上汽研发之旅”采访团,邀请国内媒体对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小糸车灯、上海大众技术中心进行了现场采访。

  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在揭幕仪式的致辞中说,打造自主品牌有4条道路,一是完全靠自身力量自主开发;二是收购国际经营团队及技术开发力量;三是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中国品牌;四是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

  细细品味陈虹的说法,第一条道路比较容易理解,过去不少自主品牌企业曾经走过这条道路。第二条道路的代表应该是上汽双龙,据了解,上汽收购双龙后,并不是直接把双龙品牌作为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而是和双龙一道,在双龙汽车的平台基础上进行自主品牌开发,其目标是在2007年后连续推出新车型。第三条道路的代表应该是上海通用,从企业成立之初,上海通用就走出了一条整合通用全球资源、本地化开发的道路,并且由此促成了泛亚技术中心的发展壮大。据悉,泛亚的发展目标是成为通用全球的结构设计中心之一,而作为由上汽和通用各出资50%的合资企业,泛亚完全可以为上汽自主品牌的开发贡献力量。第四条道路的代表是上海大众。记者在参观上海大众技术中心时,已经能明确感受到上海大众自主研发、打造自主品牌的思路和规划。

  新兴企业不再沉默

  在江淮汽车的展台上,除去MPV瑞风的四驱版本外,还有一款亮丽的红色跑车概念车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据介绍,此款概念车是江淮汽车公司以我为主整合全球资源的基础上研制的,表达了江淮汽车公司对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关注和期待。

  同样不甘沉默的还有长丰汽车,在长丰展台上,一款造型现代的SUV概念车十分抢眼。据悉,这是长丰自主开发的全新概念车型,不排除在未来量产的可能。

  在比亚迪的展台,虽然展出的新车还是去年北京车展上亮相的福莱尔、F3、F6、电动概念车ET,但是,第一款全新车型F3的上市,标志着比亚迪在新车开发上已经走出了概念设计阶段。据了解,此次车展比亚迪还雪藏了另外三款新车,也许它们希望在明年北京车展上再一鸣惊人吧。

  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