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张丕杰:红旗首先应该体现的是国人的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1:38  新浪汽车
一汽张丕杰:红旗首先应该体现的是国人的自豪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

  2005年4月21日,上海车展现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面对面”,以下是聊天实录。

  新浪汽车:张总非常感谢你参加我们的新浪汽车上海车展嘉宾聊天室,我想先说一下红旗品牌的基本情况。

  张丕杰:大家注意到今天一汽都是新的产品,应该说在公众面前让大家兴奋。其实大家看过好多次车展,一种车型能够让公众感到兴奋,这个还容易做到,但是让我们造汽车的人同样感到兴奋就不太容易。

  新浪汽车:您能不能具体谈一下大红旗的情况。

  张丕杰:在媒体方面对大红旗研发已经保持低调的处理,大家知道现在谈自主谈的比较多,如果说A级以下的车型自主还比较多,B级、D级、E级比较多,像这种E级车的自主权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今天展出是一款概念车,大家都已经看到这款车。

  新浪汽车:你能不能谈谈这个概念车是怎么样推出来的,因为我觉得这是你们第一次推出概念车。

  张丕杰:红旗品牌评估价值是50多个亿,在这个价格里面分量最重的是国人对品牌的信赖。一汽也是,一汽对红旗品牌的青睐也是积累下来的。在大红旗的造型设计上,包括老的设计师今天在现场跟大家见面,还有几个老设计师,还有我们一汽新培养的设计师,这些人在一起工作,他们把老红旗的一些元素集合在一起。所有人都感觉他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红旗。

  新浪汽车:你能不能阐释一下目前我们怎么样理解红旗轿车这样一个品牌,它有什么品牌内涵。

  张丕杰:红旗品牌系列中除了HTOD这种大红旗之外。因为在这个品牌下,红旗这个产品是要服务于国民的,服务于国民的产品系列要有新的车。今天很多朋友都关注,听说一汽还在研发一种B级车,301非常的漂亮,系明年下半年上市。

  新浪汽车:您觉得红旗如果定位为一款国内豪华品牌,跟国外豪华品牌相比,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张丕杰:我觉得红旗C级以上的车,首先应该体现国人的自豪和知名度。

  新浪汽车:我觉得这个概念比较虚,比如说车型的设计理念,品牌的定位。

  张丕杰:首先它的外观设计可以体现我们中国的文化,我们在性能设计上技术是与世界同步的。

  新浪汽车:据我所知,很多设计都是由国外的设计师来完成的,那么红旗是怎么设计的。

  张丕杰:大红旗的设计是一汽自己完成的。

  新浪汽车:我们还想说说你刚才谈到的红旗C级车301,你能不能在透露一些关于这款车的具体情况,它目前到什么阶段了,它大概的定位是怎么样的,大概是什么样的价位,跟以前红旗推出来的车型有什么不同住处。

  张丕杰:301上市之后,拉细分市场的时候是帕萨特,还有其他几宽B级车,是跟这些同太竞争的产品。也有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新301的外观像什么车,像日本车还是欧洲车,我说谁都不像,它就像红旗。其实如果在明年上市的时候,大家见到这款车的时候,会把H6D,新301会联系在一起。他们在造型方面会感觉它的内涵,在性能方面跟我们以前自主的车型不一样,现在在国内自主的车型上市的时候,往往会受到抱怨。我想告诉大家新301上市的时候,它的品质跟国外的车是一样的。

  新浪汽车:消费者在汽车消费的过程中会有这样一些概念,就是会影响他购车的决定。德国车、日本、法国车还是日本车,这里面红旗一直是自主研发,自主品牌。你经过总结,红旗走过这样的道路,你能不能提炼出你心目当中,将来会不会出现一种中系车这样的概念。

  张丕杰:红旗301的设计首先从情感上讲大家愿意接受这个品牌,从品质上大家为什么会更多的关注欧洲车和日型车,首先是在它们的品质上考虑。消费者从理性的角度上,选择非常好的品牌,那么红旗301在品质上可以满足大家的要求。所以这两个不要结合在一起,我想在301上市之后会给大家这样一种感觉,这就是中国车。

  新浪汽车:红旗是最早的轿车自主品牌,国人对红旗也有一定的期望。你觉得我们在自主创新品牌上主要面临的困难是什么。

  张丕杰:汽车产品自主研发因为反映了一个国家科技进步水平,在汽车研发上面,特别是高级别的汽车,在研发技术上对国内汽车企业是一个挑战。我想自主研发在技术上会有一些障碍。

  新浪汽车:你们有什么优势,有一些什么良好的资源可以利用的。

  张丕杰:一汽这方面正在逐渐显现优势,自主研发一汽早就尝试过,50年代的企业完全是一汽自主研发的,一汽这些年自主的体系一直在发展壮大。还有一汽这些年都是跟汽车厂合作,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包括人才、流程、技术,应该说我们有很深厚的积累。但是一汽就像我们总经理本人一样,我们不太喜欢张扬。但是我们对品牌自主研发还是很有信心的,这个信心来自于积累,而不是情感。

  新浪汽车:以前在老百姓头脑里关于红旗的品牌有如下一些印象,政府用车,公务用车。在新的历史时期下,你觉得又为红旗品牌注入哪些新的原色,它在市场当中应该怎么定位,它的目标受重或者是营销方向有什么变化。

  张丕杰:在红旗品牌顶级车国家领导人,国外使节,中国特大企业集团都有用。像B级车和C级车,有一些成功人士会使用。红旗的造型比较经典,里面也包含了时尚,但是还是以经典为主题。将来在红旗品牌旗下,当然不一定叫红旗,可以叫其他的名字。

  新浪汽车:你能不能给广大朋友谈谈将来红旗的远景规划,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品牌。

  张丕杰:一汽的体系里自主品牌有三个,一个是红旗,一个是解放,一个是夏利。红旗在一汽的系列里面分工是A级向上的产品系列,我们将在A级车到顶级的E级车向社会推出全系列的车型。这是我们的一些规划。当然这里还包含我们自主发动机的研发。

  新浪汽车:非常感谢张总。我们忠心祝愿红旗能够真正中国有代表性的轿车,希望红旗在将来自主研发当中取得成功。

  张丕杰:感谢大家对红旗品牌的支持。

    视频:新浪专访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