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调整自救计划 中国市场权重出现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9:57  中国经营报

  日前,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发布了截至2007年的“三菱汽车复苏计划”,三菱汽车的走向再度引起广泛关注。就中国市场而言,轿车和MPV放在东南,越野车放在长丰,三菱汽车的中国布局似乎大势已定。

  再次输血

  根据新的复苏计划,三菱集团旗下的三菱重工、三菱商事和东京三菱银行将以注资和减免债务的方式对三菱汽车提供总额2700亿日元的援助。此外,三菱汽车还将从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借贷共计2700亿日元的资金,用以增加此次的投资资本。

  这项新的输血计划的公布,意味着三菱汽车公开承认,去年6月份发布的自救计划业已宣告失败。当时,三菱汽车获得了三菱集团和其他投资者共计48亿美元的援助。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里面的大多数资金已血本无归。

  前不久,三菱汽车曾表示,截至3月31日的当前财政年度,公司的亏损额将达到46亿美元。根据三菱汽车前不久发布的产销报告,在日本和北美两大重要市场上,三菱汽车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去年全球产量仅为141万辆,比2003年下降10.6%。与此同时,戴-克方面还在就三菱汽车此前隐瞒产品缺陷而导致的损失向三菱汽车进行索赔。

  由于三菱重工对三菱汽车的持股将增加至15%,三菱汽车的财务也被置于三菱重工旗下。三菱重工此举的意图很明显:以三菱重工的信誉来确保供应商对三菱汽车的信心。并通过向日产和法国的标致-雪铁龙集团做OEM的方式来提高工厂的开工率。

  中国变数

  在三菱汽车此前的自救计划中,中国市场被摆在了一个突出的位置。当时,三菱汽车压缩了在日本和美国的部分工厂,以增加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接着,三菱汽车又表示,计划关闭分别位于上海、广州、大连和天津的4家拥有进口车销售职能的公司,将三菱汽车在中国的进口车销售业务全部合并到三菱集团下属的三菱商事(上海)公司。此外,三菱汽车还将撤销其设在沈阳和湖南永州的两个事务所,将其职能统一到北京事务所。

  三菱此举,除了为了压缩机构、降低成本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加强在中国的直接投资,缩减进口车业务,加强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发展,使其在中国的管理构架与新的业务发展需要相适应。

  为此,三菱在去年年底将其在“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上夺得过9届冠军的车型交给长丰打理,并允许其悬挂三菱车标。此外,还一直在与长丰方面磋商,准备进一步增持长丰的股份至50%。

  三菱汽车曾表示,到2008年,要在中国实现三菱品牌单独销售22万辆,包括在华生产品牌总计31万辆的销售目标。为此,三菱汽车计划到2008年,在中国完成500家三菱汽车品牌专卖店的建设。

  但是,鉴于中国汽车市场近期增速放缓,三菱汽车不得不下调了销售预期。此前,三菱汽车曾希望到2007年能实现销售170万辆的目标,目前,这一数字已被修正为150万辆,跟2003年的销量持平。在投放中国市场的车型计划方面,也由原先的11款调整为8款。

  救命稻草

  尽管在三菱汽车新的复苏计划中,对中国市场的倚重有所减弱,但地位仍然不可替代。

  “最迟到今年6月,三菱汽车参股东南的事情应该就会有结果。”东南汽车台资股东方的人士对记者说。

  三菱汽车要参股东南,其中的穿针引线者正是台湾中华。东南是福建汽车集团与台湾中华汽车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而三菱汽车则持有台湾中华15%的股权,并且,东南生产的所有车型均是由台湾中华从三菱汽车引进的。

  对于三菱汽车的参股,福汽董事长同时也是东南董事长的凌玉章多次向外界表示欢迎。东南现有的车型均来自三菱,如果三菱汽车能直接参与进来,不仅省去了台湾中华这道中间环节,而且东南的后续车型也会更加有保障。

  台湾中华对此也是非常积极。囿于台湾市场的狭窄,台湾中华的母公司裕隆集团已经确定了业务重心西进内地的战略,东南正是其实施这一战略的桥头堡,裕隆希望三菱汽车的参与能推动东南的发展。

  三方都有意愿,参股之事也就势在必行,不过,这中间却还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三菱汽车直接参与进来了,台湾中华往哪里摆?虽然台湾中华已经在零部件配套网络、销售网络和本地化适应性研发方面做足了工夫,但同门兄弟裕隆汽车在风神汽车中的命运仍警示着台湾中华。

  按东南台资股东方人士的说法,早在2003年,三方已经就三菱汽车参股东南的事宜达成共识,三菱陷入财务困境之后,更是加强这方面的磋商,此事之所以久决不下,最关键问题就在于,三方的股权比例如何确定。

  据东南台资股东方的人士称,三菱汽车想尽可能多地获得东南的股份,而台湾中华则是守住1/3的底线不放,经过多次协商,三方目前最能接受的方案是各占1/3的股权。

  “我得到的消息是,最终的解决方案可能是三方在私底下达成协议,事实上各占1/3,但在台面上,福汽仍将保留一半的股权。反正这种操作应该不会太难。”东南汽车的一位经销商对记者说。

  东南台资股东方人士表示,参股东南后,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基本布局是东南将成为三菱的轿车和MPV生产基地,“现已基本达成口头协议的是东南将在2005年底引进三菱戈兰轿车。只要三菱汽车参股东南,就肯定会挂上三菱车标。”(宁平、田彦红)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