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获2700亿日元复苏资金 公布新重整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7:42  国际金融报

  继上周原高管集体辞职之后,1月28日,正在经营重整中的三菱汽车对外公布了其新的重整方案,其中包括接受三菱集团增资和总额高达5400亿日元的资金援助,以及同日产及法国的标致雪铁龙展开商品供给合作等内容。

  此次三菱汽车发布了截至2007年的经营计划,并称之为“三菱汽车复苏计划”。依据该计划,三菱集团三大公司三菱重工、三菱商事以及东京三菱银行将出资2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8亿元),用于援助三菱汽车重整旗鼓。

  其中,三菱重工的出资比例为15%,从2005年开始三菱汽车将成为三菱重工的联合结算公司。此外,还将从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借贷共计2700亿日元的资金,用以增加此次的投资资本,投资共计达5400亿日元。如果再加上2004年5月公布的业务复苏计划的投资4960亿日元,三菱汽车获得的投资资金将超过1万亿日元。

  与其他公司的合作方面,除将向日产汽车增加微型车的OEM供应(每年3.6万辆)外,还将向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OEM供应SUV,双方预计将在2005年2月上旬签订相关合同。三菱汽车希望通过增加OEM供应,以实现提高工厂开工率的目标。

  与上次复苏计划相比,在车型投放方面,三菱汽车做了若干调整。面向特定区的车型减少3种、全球通用车型增加1种,将2007年的销售车型确定为“全球通用车型10种、地区专用车型14种”。另外,三菱还对外展出了计划2005年发表的2种车型的设计模型。

  此次设定的销售目标,调整了日本及北美的销量,同时鉴于中国市场增长趋缓,因此所定目标低于原复苏计划。三菱汽车计划2007年销量恢复到与2003年同等的水平,即年销量为150万辆左右。

  在此次复苏计划上,三菱汽车还提出一个新的盈利目标,即在2006年实现全面盈利,预计当年所得利润为80亿日元,2007年度利润达到410亿日元。另外,还将2007年以后的利润率目标定在4.5%,之后还将进一步提高至6%。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仍不看好其发展前景,因一系列召回隐瞒问题而丧失的信誉却迟迟未见恢复,三菱汽车重整的道路仍将充满坎坷。

  三菱汽车一直长期被一起召回丑闻缠身,事情起因是公司将一些致命的缺陷掩盖了数年。在一起事故中,三菱卡车的一个轮胎突然飞出导致一位行人死亡。该公司将此归咎于卡车车主维修不力,但它被控当时已得知有其他类似事故发生。日本当局去年拘捕了三菱汽车的几位前管理人士,包括宣称无罪的前公司总裁。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宫广军 综合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