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回三菱重工旗下 三菱汽车获26亿美元二次输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蒋飞发自深圳

  因企业信誉扫地而面临严重危机的日本三菱汽车八个月内第二次获得输血。公司上周末宣布,三菱集团旗下三家子公司将以注资和减免债务的方式对其提供总额高达26.3亿美元的援助

  因企业信誉扫地而面临严重危机的日本三菱汽车八个月内第二次获得输血。公司上周末宣布,三菱集团旗下三家子公司将以注资和减免债务的方式对其提供总额高达26.3亿美元的援助。这笔援助的金额只及三菱汽车此前透露的52.5亿美元的一半,尽管如此,三菱汽车获得的总救济金已经达到了74亿美元。与此同时,三菱重工董事长西岗隆史将执掌三菱汽车帅印,从而将三菱汽车重新置于三菱重工掌控之下。

  这笔26.3亿美元的援助将以三菱汽车向东京三菱金融集团、三菱贸易公司以及三菱重工定向发行特别优先股和普通股的形式实现的,其中包含东京三菱银行的一笔近5亿美元的债转股。此项交易完成后,这三家公司对三菱汽车将合并持有34%的股权。2004年6月,上述三家三菱集团成员就已经向三菱汽车提供了48亿美元援助,但是这笔资金仍然不足以启动三菱汽车庞大的重组和技术革新计划。

  与巨额注资同时进行的是对三菱汽车高级管理层的彻底洗牌。三菱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冈崎与一郎因未能重振公司业绩而引咎辞职,与他一起离开三菱汽车的还包括公司副董事长和现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由三菱公司委派的三菱重工董事长西岗隆史将接替冈崎与一郎兼任三菱汽车的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三菱重工对三菱汽车的持股将在本次注资后上升到15%,后者的财务也将置于三菱重工的架构之下。外界认为此举意在安抚供应商,以三菱重工的信誉维系三菱汽车的正常运营。1970年,三菱汽车从三菱重工分离出来,并凭借着有军工企业背景的三菱重工的支持迅速成长为日本一流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然而35年之后,折翅的三菱汽车却又重新向三菱重工寻求庇护。

  三菱集团二次注资实际上意味着迄今为止重振三菱汽车的一切努力并没有达成预期效果。最新的披露显示,三菱集团降低了对三菱汽车的期望值,将三菱汽车截至2008年3月财政季度的全球销量目标定为150万辆。去年5月份,当该集团实施对三菱汽车的首次振兴计划时,三菱汽车的目标是截至2006年3月财年销售150万辆汽车,到2007年3月时达到170万辆。三菱汽车即将结束的本财政年度中,全年的净损失将达到4720亿日元,比两个月前的预期膨胀了整整一倍。公司表示将在2007年3月恢复净盈利,这也比此前的计划晚了一个财政年度。

  三菱汽车的衰落肇始于它对其产品长期存在的致命缺陷的故意隐瞒。丑闻曝光后,三菱在日本和美国两个关键市场遭遇毁灭性打击,并陷入严重的困境。2000年,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花费19亿美元取得了三菱汽车37%的股份,并派遣管理人员进驻三菱。但是去年,戴姆勒-克莱斯勒放弃了重振三菱的努力,并拒绝投入更多资金,这最终促使三菱集团旗下公司拿出48亿美元注入三菱汽车。然而这笔资金用于偿付贷款和弥补经营亏损后已经所剩无几。

  尽管注资能够为三菱汽车解燃眉之急,但是公司能否实现盈利仍然是重现生机的关键。值得欣慰的是,三菱汽车刚刚与法国标致雪铁龙以及日本尼桑分别签订了SUV和微型汽车的OEM协议,这两个项目或许能在关键时刻让三菱汽车缓过劲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