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品牌二手车号召力日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28  中国汽车报

  “众多整车企业选择2004年,以二手车置换方式开展业务,大举进入二手车市场,这绝不仅仅是巧合。”一家已经开展置换业务的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业务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的确,2004年可谓是国内整车企业进军二手车市场动作最为频繁的一年。伴随着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业务的全面升级和一系列的市场推广活动,一汽-大众的“认证二手车”业务经过近5个月的运营,已经步入正轨,而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业务同样也进行得有声有色。另外,包括广州本田东风标致在内的众多整车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开展置换业务。另据记者最近从北汽投资有限公司获悉,北京现代也有意开展二手车业务。

  一站式置换新车更为方便实惠

  早在2002年,上海通用就在二手车置换业务上先行了一步,以“别克诚新”的品牌介入二手车经营。试运营两年之后,全面升级为“诚新二手车”。在一家上海通用授权经销商的展厅内,记者看到了一个二手车置换的流程图。根据这个流程,消费者只需将现有的车开到店里,其他手续如检测、评估、置换、购置新车等,均有人协助办理。据业务经理介绍,按照这样的业务流程,消费者在补齐新车价格与旧车评估价格之间的差价之后,当天就可以把新车开回家,十分方便快捷。

  从另一方面来说,二手车置换业务的利润,更多来源于销售新车以及新车的售后服务,而旧车的折价又是在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协商下确定的,因此,消费者可以以一个比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更为划算的价格来置换新车,这就使消费者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由于做的不是“一锤子买卖”,经销商的诚信度也比较高,这就有效地避免了欺诈行为的发生。

  品牌二手车给消费者以安心感

  上海通用的二手车置换业务,已经有两年的历史。据介绍,上海通用最初是委托经纪公司来对进行置换的二手车进行检测评估,现在随着自身检测评估体系的完善,这方面的业务完全由自己来做。目前,所有通过“诚新”认证的本品牌二手车,全部通过了上海通用的7大类、106项检测,包括:车辆外观、装饰边条及漆面、车辆内饰、座椅、车辆操作系统、发动机、电喷、点火及冷却系统检测、动力总成检测、车辆底盘检测、安全系统检测等,并进行路试,包括对内装、刹车、变速箱、发动机、方向盘等进行检测。非本品牌二手车也要进行33项检测,涉及到发动机、变速箱等基本部件。上海通用为每一辆“诚新”认证二手车提供6个月1万公里的有限质量保证。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海通用的有关规定,二手车必须年限在5年以内、里程数在12万公里以内,方可进行“诚新”认证。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即使通过以上的检测,也不可能成为“诚新”认证二手车。而消费者之所以选择经过认证的二手车,就是因为这样的二手车质量上有保证,服务上也比较完善,免除了很多后顾之忧。

  换下来的旧车怎么卖

  在一家开展二手车置换业务的4S店,记者了解到,目前置换下来的二手车,通过这样两种渠道流向市场:本品牌的直接卖给消费者;非本品牌的通过经纪公司流通到消费者手中。而有望在今年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无疑将会对拓宽二手车流通渠道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众多整车公司进行的二手车市场推广活动,就是采取了拍卖的形式来销售品牌二手车。2004年下半年,上海通用的“诚新二手车”品牌推广活动分别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5个城市进行。参与拍卖的62辆品牌二手车中,最终成交55辆,成交率达89%。这表明了消费者对于品牌二手车质量和服务的信任。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一家一汽丰田的经销商,他们认为,上海通用此举也是为了促进已收二手车的销售。该公司的负责人说:“整车企业介入二手车是必然趋势。”

  目前,众多厂商已经在纷纷抢滩二手车。据有关资料分析,2002年汽车消费井喷式增长,6年之后将迎来换车高峰期,二手车置换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要想赢得二手车市场,树立二手车品牌形象、完善二手车品牌管理体系、拓宽品牌二手车的销售渠道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前期准备工作,应该说整车企业现在行动正是时候。

  经营资质问题亟待解决

  “在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二手车的流通与新车的流通分属不同的部门来管理,这就导致了信息的不对称。”资深汽车专家杜芳慈认为。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对二手车流通的管理方式在认识上存在局限,同时,二手车流通涉及到诸多方面的利益,所以流通范围局限于各地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

  目前整车企业进行二手车业务的经营资质问题,仍是制约置换业务发展的一个瓶颈。长期以来,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置换下来的二手车卖出之后,过户手续需要委托经纪公司来办,快则一周,慢则两个月,开具发票也得委托经纪公司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这就增加了周转环节和周转时间,减缓了收上来的二手车的流通速度。另据二手车置换业务的经销商反映,委托经纪公司来办理手续不但会分去一部分利润,同时也导致在一些环节上无法掌控。

  据杜芳慈介绍,在国外,二手车修整依附于整车企业,整车企业具有完备的原厂零部件配套能力以及先进的技术体系,可以在控制整修成本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恢复车辆的性能。应该说,整车企业的配套,是我国二手车市场走上健康有序发展轨道的关键。“整车企业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最终目标,就是保护二手车消费者的利益,为实现这个最终目标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应该积极推进。”杜芳慈坚定地说。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关于“二手车经营公司”是这样表述的:“二手车经营公司是指从事二手车交易活动的公司(含从事二手车交易的汽车生产、销售企业)。”杜芳慈认为,这相对于以往的《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来说,是一个十分重大的突破,是政府向汽车生产、销售企业放开二手车经营权的积极信号。对于放开经营权的具体实施细则,整车企业和经销商都翘首以待。

  2004年下半年整车企业二手车业务大事记(相关链接)

  ◆2004年6月,东风日产推出“日产认证二手车”品牌,在上海试运营二手车业务,经营范围包括二手车的销售、认证和置换。

  ◆2004年8月,上海通用携全国64家经销商高调全面升级二手车业务,完成了由“别克诚新二手车”到“诚新二手车”的品牌升级。

  ◆2004年8月28日,一汽-大众正式推出了“认证二手车”的业务品牌以及“鉴证品质、传递价值”的经营理念,第一批(16家)认证二手车样板店开业。

  ◆2004年9月,上海大众携50家特许经销商举办“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置换服务月活动。

  ◆2004年10月~11月,上海通用在全国5个重点城市展开了“诚新”二手车的公开拍卖。

  乔婵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