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菲亚特合作即将走向终结 可能走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15  第一财经日报

  菲亚特通用的合作即将走向终结,1月25日双方调解程序已经结束,但依旧没有达成一致。根据双方在5年之前的一份协议,通用必须行使在2005年买下菲亚特汽车公司90%股权的期权,债务缠身的菲亚特希望通用行使这项期权以获得资金注入,但通用方面则拒绝行使这项期权。调解结束,双方似乎不可避免走向法庭。

  菲亚特汽车公司连年的市场颓势和财务危机是这项合作难以达成的症结所在。

  据统计,菲亚特汽车公司2004年全年的运营亏损预计会高达13亿美元。以中国市场为例,菲亚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南京菲亚特去年前11个月销售32729辆,累计增长-23.9%,市场占有率仅1.1%,而大众的两个合作伙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市场占有率则分别达到了14%和11.5%。

  2000年,通用用5.1%的股权同菲亚特交换了菲亚特20%的股权,并约定在2005年1月之前,通用将收购菲亚特剩余80%的股权。同时根据这份有效期为2005年至2010年的期权协议,从1月25日起,菲亚特有权迫使通用买下其汽车公司所有的剩余股份。但随着菲亚特情况的恶化,通用将自己持有的20%股权减少为10%,并开始否认当初进行回购的承诺。

  “国际上,采取这样股权置换的合作方式是很常见的。这样不需占用资金,而且可以实现共同采购和技术共享,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战略联盟方式。”中信证券高级研究员李春波告诉记者,“这种联盟的麻烦在于一旦出现分歧,双方都不能轻易脱身。譬如戴-克和三菱,目前也在为类似的问题谈判。”

  本报记者车亮 常菁发自北京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