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菲亚特分手在即 上汽否认收购南京菲亚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7:34  国际金融报国际先驱导报

  尽管目前谈判已经持续数月,但双方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依然存在极大的分歧,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也否认曾与任何公司签署有关菲亚特全球重组的协议

  在携手走过5年之后,通用与菲亚特如今已面临彻底诀别的命运。

  目前,双方正在就此进行剑拔弩张的谈判,一旦分手成为定局,不但两家公司的财务状况会因此进一步恶化,整个汽车行业都会由此产生强烈反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5年前,通用汽车与菲亚特汽车签署合作结成战略联盟,通用公司当时表示,这种形式的合伙关系既可避免全面合并所面临的种种麻烦,同时又可通过实现规模经济而达到成本节约的目标。

  2000年,通用汽车斥资近18.4亿欧元收购了菲亚特汽车20%的股权,同时又让菲亚特持有5.1%的通用股份。当时,通用与菲亚特商谈互持股份的结盟事宜的同时也接受了另外一项交易条款,那就是一份期权协议。

  根据这份有效期为2005年至2010年的期权协议,菲亚特有权迫使通用以一个可协商的价格买下其汽车子公司所有的剩余股份。当时菲亚特坚持要将期权协议纳入保险范围,以防双方联盟关系有朝一日出现裂痕,不过双方当时都认为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

  然而随着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深陷产能极度过剩的困境,菲亚特如今已经到了油尽灯枯的境地。面对全球行业巨头不断整合的现状,菲亚特深陷于固定成本居高不下、市场占有率日渐萎缩的泥沼。

  此时此刻,菲亚特无疑希望期权问题能够尽快解决,但从通用汽车的角度看,如果接受期权买下这家意大利汽车制造商同时一并接过其高达10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那么通用公司本已沉重的财务负担必将进一步加码。

  尽管目前谈判已经持续数月,但双方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依然存在极大的分歧,而这个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一项卖出期权的有效性。

  如果期权有效,则通用将被迫买下菲亚特旗下债务缠身的汽车子公司另外90%的股权。菲亚特首席执行长马其奥尼(Sergio Marchionne)反复强调,从现在开始他就有权行使这项期权,而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ichard Wagoner)则矢口否认这项期权的有效性。谈判就此陷入僵局。

  但无论怎样,一旦通用和菲亚特决定分道扬镳,那么这两家公司谁都经受不起随之带来的成本上升。此外,谈判的旷日持久以及合作前景的扑朔迷离都会危及到两家合资企业的健康发展。

  就在通用菲亚特谈判未了之际,近日有消息称,上汽集团目前与通用等其他汽车集团共同签署了一份参与菲亚特全球重组的协议。而菲亚特则可望将其在南京菲亚特的股份转让给上汽。

  然而上汽集团立即否认曾与任何公司签署有关菲亚特全球重组的协议。同时表示,上汽集团股份目前并无收购南京菲亚特股权的意向。

  目前,南京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差强人意,2004年的销量仅为2.66万辆,同比下降了27%。该公司由菲亚特与南京汽车集团于1999年合资组建,双方各占50%股权。

  但上汽方面同时表示,菲亚特依维柯是上汽集团股份在商用车领域可能选择的伙伴之一,目前双方的合作内容仍在洽谈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