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汽车股权交易交恶 菲亚特欲将通用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8:38  国际金融报

  据悉,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近期可能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告上法庭。原因是通用购买菲亚特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汽车公司股权一事,近日再度引发双方矛盾。

  菲亚特首席执行官瑟季奥.玛辛尼日前表示,不排除把通用汽车告上法庭的可能性。

  据悉,股权交易一事始自双方在2000年签署的一项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通用购买了菲亚特汽车20%的股权,并且给予菲亚特一项卖出选择权,菲亚特可以从2004年1月24日起以市场价格将剩下的股权出售给通用。

  然而,2003年10月,通用称,暂时不能“执行”购买承诺,并表示其持有的股权已下降到10%。随后,双方就卖出选择权的有效性进行了无休止的争论,最终达成新的协议。根据新协议,菲亚特在2005年1月24日之前不得行使卖出选择权,有效期5年,但届时,菲亚特有权迫使通用汽车收购剩下的90%股权。

  随着期限逼近,股权交易一事再度引发了双方的争论。

  日前,通用宣称,由于此前菲亚特向银行出售其汽车金融业务,导致该计划无效,而且菲亚特注资以便让汽车分公司度过危机的行为也不合乎双方的约定。对此说法,菲亚特方面给予了反驳。

  据海外媒体报道,双方高层领导因汽车股权交易一事交恶多时,唇枪舌战一直不断。另有消息表明,12月14日,双方高层在苏黎世举行了会谈。

  据消息人士透露,把通用汽车告上法庭,来保证双方股权交易的有效性,是菲亚特进行价值评估,并说服银行发放贷款,以便重组的一个重要步骤。菲亚特可以回购其出售给银行的金融服务业务51%的股份,以消除通用汽车反对此项股权交易的借口。

  此外,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股权交易导致的纷争可能持续几个月,即使菲亚特强制执行该方案,重估汽车业务市值和售价也需要时间。

  另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菲亚特可能要求通用汽车支付10亿欧元(约合13亿美元)来平息这场纠纷。

  劳斯莱斯在沪展示百年庆典车

  12月15日,劳斯莱斯100EX百年庆典实验车在上海首度亮相,让应邀出席的嘉宾和媒体一同庆祝劳斯莱斯100周年纪念。

  100EX是为庆祝劳斯莱斯诞生100周年而特别研制的一款实验车,今年已经在世界多个国家巡回展出。全球仅此一部的100EX是一款双门四座敞篷车,是劳斯莱斯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首部正式投入生产的实验车。

  劳斯莱斯汽车还于上月宣布,在英国古德伍德的工厂生产一款全新敞篷车,内部编号为“RR02”。新车将装备用于劳斯莱斯“幻影”上的V12引擎,排量为6.75升,该车预计在2007年面世。

  (宫广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