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专题 > 正文

朱中奇:研发本地化前景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36 南方都市报

  上周,记者采写了一条国外汽车公司纷纷表示将在国内建设研发中心的稿件。诚如业内人士所言,国内汽车行业的投资在整车厂热、“4S”店热之后,现在又开始露出“研发中心”热的迹象。然而,中国轿车整体研发能力在二十多年来“以市场换技术”、“以国外带动国内”的设想失败之后,能否借此次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掀起的“研发中心”热潮而有所建树,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依记者之见,此轮研发中心的兴建热潮基本上是各个合资企业的企业行为,合资企业出于降低成本和快速推出新车型的竞争性目的,加快了在中国本土研发的步伐和力度。而本土研发中心的主要任务也不外乎有三种:一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对即将引进生产的新车型的外形进行改进、配置进行重新匹配;二是根据中国的使用环境对新车型的性能如动力、悬架进行某些适应化改造;三是根据整车厂的需要对零部件供应商进行指导,当然也包括促使零部件供应商按照厂家的部署降低成本。基于本土研发中心承担的以上三种功能,说实在话,记者对于本轮研发中心兴建热能否真正帮助中方积累起完整的整车开发能力,仍然心存疑窦。

  不少专家的看法也是和记者一样的“怀疑论”:国内知名汽车设计公司、上海同济同捷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雨成教授表示,就国外汽车公司来看,现在几乎没有一家会从零开始全部由自己负责开发一个完整的车型,而是会把大量的开发工作交给专业的汽车设计公司。这样国内合资企业的研发中心即使成立了,今后也会把很多新车开发工作交给专业性的汽车设计公司。中方能否利用国外汽车公司成立研发中心的机会积累整车开发能力,仍然值得怀疑。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则将问题描述得更为“复杂”。这位专家表示,研发中心虽然成立了,但外方会不会让中方形成真正的研发能力呢?因为外方可以利用对研发中心的技术掌控而负责合资企业新车型的开发,而实际上外方也是将新车的开发任务“外包”给专业的设计公司。但外方可以向合资企业说,这是花了多少亿多少亿开发出来的,但实际上外方委托给专业设计公司开发的费用,也就花了几千万而已。该专家的言下之意就是合资研发中心的外方为了“私利”考虑,会不会人为地为中方参与研发过程而设置障碍,也值得怀疑。  

  但愿外资品牌这一次不是在做表面文章。

  但愿这股“本地研发热”能持续热下去。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朱中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主研发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高血压的克星!!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高血压人要“解放”!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解救失眠抑郁症、高血压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中医专治失眠抑郁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