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模仿到自主研发 吉利汽车勇当“孤独”斗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5:08  广州日报

  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一向擅长炒作的吉利显得有点低调,这可能是因为新车QQ的传言,包括之前扬言的F1还没下线。但从吉利近来作风的变化,可感受到吉利开始慢慢成熟。

  吉利靠模仿夏利进入了经济型轿车的阵营,结果靠着低廉的价格和灵活的机制反而使得夏利日子不好过。不到一年,吉利的新车型从三万多元往七万多元“上涨”,这应当算是进步了。吉利的优利欧车头也有明显模仿奔驰的痕迹,但也不妨碍优利欧的销售,更不妨碍吉利对自主品牌的孜孜以求。

  美人豹少了模仿痕迹

  而在上海车展上展出的美人豹跑车,虽然两年之前也有,但还只是个概念车,这次车展展出的这个产品却已是商品化生产的产品。尽管这款跑车被嘲笑为既像跑车又像跑鞋,但它显然已没模仿的痕迹。虽然,李书福也承认,跑车该有的加速性和极高的速度,美人豹尚有欠缺。

  如果说吉利汽车的功劳在于使中国的汽车价格开始回归真实,那么吉利的跑车确实要进行一场“跑车平民化”的运动。据了解,美人豹现在已经进入商品化生产。预计上市时间会在今年七八月份。

  中高档车还模仿吗?

  客观来讲,近年来吉利一直在努力走自主开发之路,如今,吉利已形成了宁波、临海、路桥和上海四大生产基地,规划60万辆的产能,而且各基地产品有了清晰的定位。去年收购的上海杰士达品牌已改为“华普”,并将成为规划产能为10万辆的中高档车生产基地。

  中高档车不同于经济型车,中高档车更注重的是品牌的价值和品质。消费者越来越成熟,简单的模仿只会令人嗤之以鼻。可以想象的是,随着吉利生产和销售的日渐成熟,加上即将上市带来的雄厚资金,吉利会抛弃“模仿”这个压在身上沉重的背壳,而将真正的自主品牌进行到底。.关光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