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国内竞争日益加剧 国外汽车公司扎堆本土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13 南方都市报

  上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下称“东风乘用车”)投资3.3亿元人民币的乘用车研发中心在广州花都正式动土奠基。而近段时间,除了日产与东风合作的东风乘用车之外,戴姆勒-克莱斯勒、现代以及本田等,也都表示将在中国投入巨资建立研发中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轿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国外汽车公司已明显加快产品本土化步伐,以此来一方面寻求降低成本,一方面谋求尽快推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

  研发中心建设掀热潮

  据了解,目前国内轿车企业产品技术来源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合资企业直接拿国外产品到国内生产,一种是本土轿车企业靠学习和借鉴国外产品开发自身产品,还有一种是国外公司设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将国外产品拿来进行适应性的中国化改造。而近段时间,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步伐明显加快。

  两周前,北汽控股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签署成立“北京奔驰”的合资协议。据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合资项目中,戴姆勒-克莱斯勒将不仅建立奔驰轿车生产线,同时还将建立一个投资不低于5亿人民币的研发中心。几乎与此同时,本田汽车与东风汽车合资的东风本田武汉公司也表示,将投入3亿元人民币建立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将研制开发全新的车型。此外,现代汽车也即将和江淮汽车组建合资公司,同时表示,将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

  车型竞争加速本土研发

  对于国外汽车公司纷纷表示将建立研发中心的现象,东风汽车副总经理童东城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乘用车的研发中心将加快东风乘用车产品的本土化过程,让产品早日推向市场,并且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上海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雨成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外公司纷纷在中国成立汽车研发中心,主要是受成本压力所致。他表示,合资企业生产国外车型,技术引进费用至少也要几个亿,但由于国产新车销售规模不大,因而分摊在每辆车上的技术引进费用较高,这就使得合资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缺乏价格竞争力。因此,国外公司在国内设立研发中心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加快本土化研发,从而降低成本。  本报记者 朱中奇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