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畔:从单一产品到时尚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33  新浪汽车

  11月份汽车企业产销数据已经出来,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列前4位。

  从数据上看,很有意思,4家企业,都有一种车型月销超过一万辆;而且,进入前4,依靠的不仅仅是一种车型,前两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三种车型“撑起蓝天”,后两位,则是两种车型显示春秋。

  由此,可以看出,企业产品旺销,必须有拳头产品,而仅仅凭一款车,想产销靠前也并非易事。

  那么,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还会不会像十几年前那样,一两款车独霸天下,汽车企业的老总说:再也不会啦!一些行业专家也是这么认为。为什么呢?从中国汽车市场的特点上看,需求量大,需求稳步增长,即使在目前“低迷”的状态下,但市场十分地分散,而且,用户类型各不不同,这带来需求的多样化,而需求的多样化引发产品多样,有限的市场被分化,产销量为不同的车型均摊。

  几年来“试水”,一些企业已经清晰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今年7月,PQ35平台在长春破土动工,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生产全新宝来A5、新高尔夫A5、新奥迪A3、新甲壳虫、开迪……这意味着什么?一汽—大众在走多品牌平台战略;据来自北京现代的消息,该公司明年产能达到30万辆,引入新款经济型车,以此提高产销量……

  市场偏冷的另一端,有的企业车型老化、单一,成功车型少,这带来产销量的大幅萎缩。

  一汽—大众、北京现代的作法,为其增添了后劲,为以后的发展,准备了充沛的动力。

  中国市场,有其特殊的需求,顺应这个市场,企业才能够发展进步,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生存。

  在桑塔纳时代,大家都需要车,而车型只有那么一两款,这带来“一统天下”的局面,现在不同啦,一些人喜爱物美价廉的产品,另有一些人在追求时尚、个性。这样,企业一方面要有拳头产品,在主流市场上占据优势;另一方面,在细分市场上,又必须有自己独特的东西。

  顾客要求越来越高,企业也越来越难。

  不过话又说回来,对消费者来说,主动权越来越大,选择也越来越多啦。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评论员 蓝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蓝畔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