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畔:别让模仿成为中国汽车的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40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现在还很弱小,中国汽车要发展、进步,要长大,怎么办,要学习。

  我们要开辟,披荆斩棘,大步往前走。同时,我们也要借鉴,甚至模仿,前人走过的路,借鉴,可以少走弯路。

  德国、美国,是世界汽车文明的国家,韩国、日本是后起之秀。现在,韩国、日本的汽车工业,已经可以和德美相抗衡,奥秘在那里。因为他们善于借鉴,是模仿的高手。如果,一味走自己的路,看吧,累死了也跑不了多远。

  模仿,有技巧,看人家“大奔”气派,也照着人家的样子造车。自己进步不了,还毁了牌子。模仿,必须以学习为手段,以创新为基础,要学习人家内核的东西,看人家如何控制成本、管理工厂,用什么样的办法开发新产品,如何开展营销活动。模仿来模仿去,像小孩子学走路一样,到了自己会走路的时候,还用得着去模仿吗?!

  模仿,不是偷机取巧、坐享其成的借口,是学习、进取者的有效阶梯,模仿没有范围,只要是好的东西,先进的东西,不管是管理还是其他方面,都可以尝试模仿;模仿讲规矩,一切模仿的活动,都必须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不要因为模仿,引火烧身。总之,要回避模仿活动中的一切风险。

  模仿要有模仿者的水平,人家发展了上百年,你的水平只有几年,甚至几个月。那么,模仿的只能是皮毛。而且,弄不好还闹了一个“仿造”的坏名声;模仿有时也要付出模仿者的代价。比如,有些东西,你必须要模仿人家,怎么办,你甚至要付出代价,购买“模仿权”,这样你才可以模仿。有时,模仿是得不偿失的,人家把关健的东西藏得严严的,到最后,只能仿个外形,这失去了模仿的意义,也不会使中国汽车进步。

  目前,世界汽车巨头全部落户中国,这是挑战,也是学习的千载难逢的机遇。

  如果把这些先进的企业比喻成一本本精彩的图书,不必大段大段去背、去抄,仔细阅读,领悟精髓,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去创作……这是模仿的最高境界。

  重要的是领悟精髓!

  世界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留给中国汽车企业的时间不多啦,只要法律法规许可,不要人为地设置雷区,模仿绝对不该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雷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蓝畔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