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导报》第十一期--好科技当如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46  汽车导报
《汽车导报》第十一期--好科技当如此(图)

《汽车导报》第十一期封面

  好科技当如此--丰田Prius

  丰田混合动力车Prius是这次必比登挑战赛的大赢家,但更值得我们高兴的是,这部好车明年将会在中国生产,真实地来到大家身旁。所以我们把握这次机会,和Prius作了深入的接触。

  第一代Prius是丰田非常大胆的尝试,它于1997年推出,是世界上首部商业化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去年推出的第二代车型,它在性能、设计等各方面都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实现了大跃进,在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推出之后大受欢迎,已取得年销售超过22万台的佳绩,在海外市场购买的等候时间已经长达8个月。可以说,Prius从一个试验性质的车系,一跃成为丰田目前在全球范围的强势产品。

  对一部大胆应用了革命性新技术的汽车来说,没有什么比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更值得高兴的了。

  混合动力技术

  Prius的灵魂是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Hybrid Synergy Drive)。简单而言,它是在传统发动机之外,加上了一套电力驱动系统,两者共同作用去推动车子前进。Prius的关键动力部件是一台1.5升四缸75hp马力的汽油发动机、一个功率50kw的电动马达以及一个500伏的镍氢电池。这三个部分在行驶过程中相互配合工作,达到各自优势的最大化,这是Prius最了不起的地方。

  大家都知道,内燃机在低速时力量并不是最佳的,排出的废气也多,要到达一定的转速才进入最佳的工作状态;电动机的特性则是一启动扭矩就达到最大,排放为零,但速度越高、消耗能量越大。所以可以理解为,在现阶段的技术情况来看,内燃机比较适合高速,电动机则适合低速。Prius的混合动力思路,就是将这两个特性结合,各取所长——低速时由电动马达负责驱动,中高速时由汽油发动机介入驱动,从而发挥各自最佳的动力性和经济性。

  丰田Prius在此基础上,再解决了两大问题。一是动力性,单独来看,它的发动机马力和电动机功率数字都不算大,但当这两部分一起工作时,它可以起到动力叠加的效果。也就是说,当低速需要急加速时,除了电动机外,发动机也会加入帮忙;追求高速表现时,不仅发动机运作,电动机也会介入工作。这样一来,Prius的动力就远不止是1.5升发动机的级别了,按丰田提供的测试数据,它的动力性能可以达到2.4升排量的级别。

  另一个是电池的充电。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量耗尽后要停车充电,这是十分麻烦的事情;而Prius的电池是用发动机进行充电的,在行车过程中系统随时监测着电池的电量,自动进行补充;而当车子制动时,也会通过飞轮吸收制动的能量来对电池充电。所以Prius虽然在有些时候是部电动汽车,它却不需要外接电源充电,只要和普通汽车一样加汽油就行了。而且它的电动马达和电池组也不需要进行保养,所以Prius的保养项目和方法就和汽油车完全一样。

  设计吸引不可少

  第一代Prius外形上是一部比较怪诞的三厢车,第二代则改为更加新潮时髦的两厢(或者也可以说是单厢)式车身。造型上突出轮廓,注重空气动力表现(风阻系数仅0.27),细节追求简洁,前脸和善,尾部分层玻璃和透明灯罩则充满时代感。Prius的外形绝不保守,但又不是剑走偏锋的前卫,就和它的混合动力技术一样,理解它的人一定会喜欢。

  内饰方面更有特色。首先超出我们预期的是空间和外形尺寸的不成比例。整体横向的仪表台、消失了的中控台和挡杆,使得前座空间开扬,视野宽广,后座腿部和头部空间也达到介乎中级轿车和MPV之间的水平。中控台设计得像一个整洁的工作台,按钮很少,空调、音响可在中央显示屏上触屏控制,或用方向盘上的按钮遥控。两张前座的中间有一个又长又深的储物箱,实用性一流。

  挡杆是Prius设计上的一大妙笔。这“颗”挡杆已经退化到方向盘右下角的仪表台上,N、D、R挡都是单触式的,停车挡P被一个按钮代替。宝马7系也是采用类似的设计,其实具体功能和一般变速箱并无不同,但操作起来更有高科技感,显然这是丰田设计师刻意营造的。方向盘是另一有趣之处,它呈轻微的扁椭圆形,不仅握持和转动的感觉十分好,还给驾驶座腾出了更充足的腿部空间。

  完善程度让人感叹

  基于Prius的实际意义,它成为我们在这次必比登活动中用最多时间去试的车。在上海赛道上试驾了很多圈,我们力求找出这部大胆应用新科技的车究竟达到了怎样的完善程度。

  上车之后按下启动按钮,车厢里毫无动静,但数秒钟后仪表亮起了“Ready”,松开位于左脚方位的手制动,按下D挡,Prius就真的无声无息地动了起来。在维修站里以40km/h的车速行驶,发动机没有启动,这时的Prius是一部电动车,车厢的舒适程度让人无话可说。

  在维修站出口大脚油门加速上赛道,立刻听到了发动机的声音,但我却感觉不到发动机是怎样启动的。Prius的发动机具有低速自动停止功能,停红灯的时候,发动机会熄掉,当重新起步并且需要用到它的时候,它才会自动启动。也就是说,它几乎没有机会怠速运行,因此也不会有排出较多废气的时候。

  我在赛道上并没有急着榨取Prius的力量,而是时而轻按油门,时而突然加速,试图感觉电动马达和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可是,除了在中控台显示屏的动力系统示意图上可以看到发动机、电动马达和蓄电池之间在不断互相“交流”外,我并没有感觉到任何的冲击或异响。

  Prius的变速箱是CVT无段变速,这给予了它十分平顺的加速感觉,但它的油门反应又毫不迟缓,这是因为电动马达介入速度很快的原因。可以说,由于有了混合动力系统,CVT的缺点都被克服了,而优势则得以更充分发挥。

  由于试车的道路是在赛道上,速度一直不低,所以发动机应该没有停止过,但在轻轻油门行驶的时候,Prius是非常安静的,只有在出弯加深油门时,才听到熟悉的发动机声介入。全力加速时,车厢里的发动机声比较大,这有点超出我预计,不过后来分析,这大概是因为Prius的动力系统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很安静,所以它不需要用上太多的隔音措施。这个想法在随后也得到证实,当我们停下Prius拍照,动力系统仍处在Ready状态,空调、车灯全开时,大概经过了10分钟,发动机便自动启动,因为此时电池的电量已经不足了。这时我们发现Prius的发动机在怠速时并不安静,噪音和震动都比一般丰田轿车明显要大,显然由于设计上认为发动机日常使用时根本不会低速工作,所以没有特别注重这方面的表现。这也无伤大雅,因为只要车子行驶起来,发动机马上会给电池充电,一会儿再停车的时候Prius又能恢复超级宁静了。

  Prius的动力表现,完全一如厂方所言:它不会让你失望。无论是起步、中途加速还是高速冲刺,你一定不会觉得它动力上有不足。在上海赛道最长的直路上,Prius的时速轻松就超过了160km/h。

  整车质感和档次

  Prius还在操控表现上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对于一部有着特殊动力系统的新车,原本我们对它的其它方面并没有太高要求,但Prius的驾驶乐趣以正常轿车的标准来说也算是中上水平。开着Prius过弯,车身稳定、轻巧,它的电动助力转向尽管在20km/h以下时指向十分虚假,但速度一上升,便回复生动和准确的指向性,转弯抹角得心应手。底盘循迹性很强,极限颇高,即使超出极限,也有电子安全系统VSC顺滑的介入来确保安全。Prius并没有因为它采用了混合动力系统而“闹特殊”,在底盘设计上丰田完全没有马虎。进一步说,在整车布置和一般车不尽相同(Prius的前轴上多了电动马达,后轴上多了电池组)的情况下,仍能够营造出别无二致的操控性能,也可以说是Prius的另一个成就。

  在和Prius产品企划负责人杉浦洋一的交谈中,我问过他,到底Prius是一部什么级别的车?如厂方所言,它的排量只有1.5升,性能却有2.4升的水平;车身只是中小尺寸,空间却有中级车的表现;内饰设计创新,气氛却又不是很豪华……杉浦洋一的回答是,Prius在丰田产品阵营里是一部中等偏上的车型,它的车身结构、安全性乃至操控表现都比上代提升了许多。但由于这是一部以环保为主题的汽车,所以没有采用奢华的包装。这也解释了为何它的车厢里看不到真皮,连方向盘也是用可回收再造的工程塑料制成的。

  这次的必比登挑战赛,Prius在7项技术评定(加速、制动、绕桩、散热、噪声、功率、排放)中取得了全场最优异的5个A、2个B的成绩,此外还获得了最佳量产车设计奖。丰田能将混合动力技术发展到此等完善的境界,也算是修成正果了。

  我们试驾的Prius是顶级配置版本,有6气囊、氙气头灯、智能钥匙、6碟CD、9喇叭音响、DVD导航、VSC系统、蓝牙免提电话等,当然若是基本型的话配置要少许多。在美国市场,基本型Prius的价格是2.1万美元,顶级版约2.6万美元。明年在中国投产的Prius基本上是CKD组装,规格和配置应不会大异,这样价格就成了最让人期待的因素。我们想表明的态度是,对于这样一部抱负和理想如此远大的汽车来说,Prius应该在定价上拿出同样宽大的抱负,就如它在欧美市场一样。

  撰文:颜宇鹏 摄影:楼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