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导报》第一期--中级新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8:03  新浪汽车
《汽车导报》第一期--中级新锐(图)

《汽车导报》第一期封面

  很遗憾,尽管第一时间得到北京现代伊兰特的试车邀请,但到了北京,才知道我们试驾的还不是最终国产版,只是一部韩国本土版。不过,也算让我们从中窥探了伊兰特的初貌。

  一到北京,我们便迫不及待地直奔北京现代公关代表处,一心想马上拿到国产伊兰特好好研究一番。“车已经准备好了。”接过钥匙后,我们照例进行检车程序,结果却让我们大失所望。不是车被撞凹了铁皮,或刮掉了油漆,只是车尾箱盖上好象贴错了几个字母——咦,不对呀,怎么是Avante?不是Elantra吗?

  负责接待我们的公关小姐耐心地解释道,国产的伊兰特生产线正在调试中,眼下还没有国产版的样车。厂方为了让我们在依兰特12月23日正式上市前试到新车,便提前从韩国发运了几辆Avante(伊兰特在韩国的叫法)过来,以供媒体试驾和展示。“中国生产的伊兰特与在韩国本土生产的在外形、性能、参数上基本是一致的,只是有个别调校稍微有点不同……”车已经摆在面前了,我们也只好接受这样的说法。抱着向读者负责的态度,我们提出要采访中国伊兰特项目负责人,将国产版的情况问个究竟的要求,对方欣然答应了。

  面对激烈竞争、前景不容乐观

  在采访北京现代销售企划科金泰成科长时,他的话题首先落在了依兰特的市场定位上。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伊兰特定位在中等级别轿车市场,主要的目标对手是宝来和凯越。这两个对手,头一个是凭“驾驶者之车”树立了鲜明形象,后一个则是以完全对准中国人口味包装设计出来。金科长列举了一些数据,说明伊兰特在车身尺寸、内部空间、海外评价方面,都有优于对手的表现。因此也能看出,厂方对于伊兰特是寄与厚望的。

  当然,我们站在客观角度,属于“后来者”的伊兰特未必能在短时间内就对上述两名对手构成威胁,宝来和凯越都的确有其成功的因素,而且已经站稳了阵脚,甚至成了消费者心目中的标竿,再加上福美来、日产阳光、东南菱帅等相近的对手也在不断壮大,伊兰特想要凸出重围,的确需要“神力”才行。

  说完市场和对手,话题回到我们的试驾车上。金科长表示,正式国产的北京现代伊兰特和我们手中这台韩国版Avante 2.0有不少差别,除了装备外,机械规格上的最大不同是国产版会配上1.6和1.8升发动机,而不会有我们试的这台2.0机器。所幸的是,这三台机器同属于现代的“?系列”,特性上应该不会差太远。中国版的悬挂也将和我们这台韩国版不同,具体怎么不同,我们下面再详细解释。

  顶级韩版:舒服的高配置

  登上这部厂方给我们准备的韩国版Avante,最让我们吃惊的是车厢里的配置。不必提示,我们也能肯定这是最顶级的版本了。车厢内布满各种电动装置,包括电动天窗、电加热座椅、电动折叠的后视镜、自动感应头灯,还有TCS、侧气囊、中控台上的液晶显示屏,从功能按键看集合了电视、CD、VCD、GPS功能于一体。金属饰板的做工和色泽也很精致。不过话说回来,整个仪表板的设计并没有什么突出的特色,整体上给人一种配置齐全但不豪华的感觉,这也是韩国车的惯常实用作风吧。

  将车子刚开出一会儿,我们的第一印象就十分强烈:舒服。这种舒服主要来自柔软的悬挂调校。在经过一些减速带时,车轮的跳跃经过悬挂的柔化后,乘坐感非常宜人,这种久违了的柔软的舒适感,很久没有在国产车里感受过了。之后我们转悠了大半个北京城,期间也走过路面不太平整的小街胡同,我们仍然没有觉得受累于长时间的颠簸,这是舒适悬挂的功劳。在韩国,人们的对悬挂的喜好与美国相似,都喜欢偏软设定,Avante的调校也不例外。放眼中国目前国内的轿车,受中国道路的影响,进入中国前车厂大都进行了偏向欧化的调较,尽管对底盘有一定保护作用,但确实会在中国本来就不好的路面上更加削弱舒适。

  我们在想,如果北京现代原封不动地引用Avante现时的设定,伊兰特将会是中国最舒服的中级轿车。加上车厢内部和谐的浅内饰、柔软贴身的真皮座椅、后座宽松的腿部空间,与运动化的宝来和公务化的凯越相比,伊兰特不难形成自己一个最鲜明的特点——乘坐舒服。这样一来,说不定能使人眼前一亮,大获成功。

  读到这里,我们的读者可能会提出意见:一味儿软的悬挂操控性会不行的。原则上也是这样,主要是看你如何取舍和折中了。在一段宽阔平直少车的路段,我们稍微激烈地“操控”了一下,结果在我们意料之中。用Avante绕桩,在不高的车速下就出现明显的倾侧,如果进一步催逼,就有甩尾的倾向。好在它有着清晰的整体感觉,会用侧倾来提醒你“这样开是不恰当的”,于是你也会早早“收手”。

  撇开乐趣因素,站在主动安全的角度,必须承认这部Avante的高速稳定性不是十分理想,我们所指的是在超过120km/h的速度下作变道动作时,车身侧倾偏大,动作不够干脆,此时转向也不够精确实在。也许韩国人在本土很少开快车吧?或者是他们的高速公路秩序比我们好,不用像我们国内,无时无刻都要准备应付各种危机。

  强劲的2.0L发动机

  加油出弯的时候,Avante的TCS系统常常挺身而出,避免了严重转向不足的出现。如果在湿地上它的安全作用会更显著。刹车方面,Avante的ABS介入很早,制动反应很合理,急刹时没跑偏,但抓地力偏弱的轮胎对刹车效果有轻微的影响。

  发动机的特性就不如悬挂那么恬静了,2.0L发动机用在这样大小的轿车上,是“大马拉小车”的范例。驾驶时建议养成温柔起步的习惯,油门缓缓踩下,车子慢慢地起步,平顺宁静地加速……如果采用很粗暴的方式,猛踩油门,你会看到转速表指针一下蹿上两千转,此时由2.0L发动机释放的低转扭力会使车身往前扑去,方向盘也能感觉到前轮迅速增强的动力。加上柔软悬挂前后俯仰的天性,感觉就像乘坐飞机时正在起飞爬升一般。

  这款2.0发动机,最佳转速是2000至3500rpm之间,在此区间发动机扭力充沛,声音悦耳。一旦你深踩油门不放,直上6000,便会发现当转速超过3500rpm时力量开始减弱,而到6000rpm时声音有些浑浊,可见它的强项还是在于日常舒服地驾驶。

  中国版的不同

  一天的试车结束,虽然我们对这部Avante带来的新鲜感,以及在北京城里“舒服”的驾驶和乘坐感都颇为满意,但心里也明白它只是匆匆过客,和中国版伊兰特会有许多的不同。对于动力的差异,如前所说,由于北京版的发动机和这部韩国版是同一系列,我们大概能猜到1.8L版本的水平,即便不像2.0L这么强,估计还是“够用”的。我们最为关心的,还是悬挂的变化。金科长明确告诉我们,北京版伊兰特将不会用我们所试的韩版软悬挂,而会用上欧洲版伊兰特的设定。一说欧洲版,大家都能猜到悬挂肯定会比现在的更硬了。至于硬到什么程度?由此又会赋予国产伊兰特怎样的一种性格?我们确实很急于知道。

  外观和内饰当然还会作些适应性的微调,例如大灯会以白色底色为主;侧转向灯位置由原保险杠改至侧翼子板上,颜色由黄改为白;雾灯增加防护格栅等。车厢大体会保留我们所见的面貌,改变只在驾驶座遮阳板上增加一块小镜子、变速器操作面板加铝制外廓等微小之处。全车还会增加一些设备,包括倒车雷达、免提电话等,但却会去掉我们认为相当方便实用的后视镜电动折叠功能。那套GPS当然暂时也不会引进,但令我们相当高兴的是,伊兰特将会是在同级车中唯一一款将侧气囊和TCS列作基本配置的。

  中国版机械部分改进项目

  -为适应中国的的路面状况,离地间隙增加10 mm;

  -驱动轴的直径由原来的15 mm加大到27mm;

  -后悬架弹簧增强,连杆数量由原来3个增加到4个;

  -提高轴承的规格,加大底盘主要承重梁尺寸,加强承载强度;

  -增加采用不锈钢材料,改善消音器的耐腐蚀性;

  -加大空气净化器过滤效果;

  -采用加氟橡胶的材质改善燃料系统的耐久性,以适应国内的燃料质量;

  -油箱改用钢质材料;

  -提高白金火花塞、氧感应器、喷油器、正时皮带等零件的耐用性,以保证电喷行车电脑正常工作。

  买或不买?

  截稿之前,尽管尚未正式上市,伊兰特已经公布了售价,1.8L自动挡16.68万元、手动挡15.6万元,相比主要的两个竞争对手,宝来1.8L自动挡豪华型20.93万元、手动挡19.63万元和凯越1.8L自动挡17.98万元,价格还算比较合理和有吸引力。照惯例推测,晚些推出的1.6L型号至少还会在车价上低1~2万(相同配置下),那对入门级买家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从装备和价格来看,伊兰特是值得大家留意的。它的显著优点是车厢空间宽敞舒适,稍胜凯越,大胜宝来;车厢设备周到、齐全、实用,驾驶轻松。不过说实话,在尚未有机会驾驶正式北京现代版的伊兰特前,我们也不能给出明确的购买意见,因为不知道它的驾驶和乘坐感觉到底适合哪一类的人。等到下月它正式上市了,我们再作详细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