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集团构架已确立 中国汽车克隆全球竞争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7:29  北京晚报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全球汽车业掀起了一轮接一轮的资产重组、联合兼并的浪潮,目前已基本形成一种所谓的“六大三小”竞争格局。这个“六大三小”指的是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丰田大众雷诺-日产等6家巨型跨国公司和本田标致-雪铁龙宝马这3家相对独立车厂。截至目前,前6大跨国公司合计产销量已经超过全球总量的75%,再加上3家独立车厂,9家公司的汽车年产销量占世界市场总量的比例高达92%。因此,有分析认为,全球汽车工业总的竞争态势是大企业、大集团主宰和垄断市场,领导发展潮流,而目前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克隆着这种竞争格局。

  有关专家指出,世界汽车工业六大三小的竞争格局深刻地影响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企业间的合纵连横步伐从去年开始逐步加快。与世界汽车工业相似,在轿车生产领域,六大三小的系统企业在华的合资合作企业已基本控制了中国95%以上的轿车市场,目前只有少数几家轿车生产企业还没有和六大三小拉上关系。

  综观目前我国的汽车工业格局,以一汽、上汽、东风三大集团为主的竞争构架已经确立。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中国竞争最激烈的仍将是轿车市场,而这主要是欧美汽车巨头和日本汽车巨头之间的竞争。全球汽车巨头都看好中国这个最具潜力的汽车消费市场,纷纷主动与中国合资,其主要目的在于培育市场,抢占先机。大众、通用是先期的赢家,丰田、本田以及标志-雪铁龙、日产等也通过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占据了一定的份额。而对于像美国福特和长安集团、江铃汽车集团的合作,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积极开发与东南集团的合作以及宝马与华晨集团的合作,由于这些企业在国内的规模和影响力有限,虽然暂时不会改变已形成的市场格局,但未来的发展仍前景可观。

  然而,就在中国汽车企业纷纷挽着世界汽车巨头的胳膊前进的时候,那些没有六大三小撑腰的中国汽车企业又将何去何从呢?有关人士认为,出路无外乎3条,即向国内三大集团靠拢,实行开放的投资体制或彻底投奔跨国集团。其中,虽然实行开放的投资体制之路最令人神往,但有关人士指出,放开多种投资渠道,让充裕的民营资本进入长期缺血的汽车工业,虽然可以充分鼓励竞争,力争打破现有格局,但如果不设置一定的技术门槛,也许会出现一哄而上,低水平重复的弊端。(谷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