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资本大举进入中国汽车产业是“别有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09: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热门话题

  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许多民营投资者,对汽车产业不可限量的“钱途”充满无穷的好奇。尽管他们深谙“投资越大、风险越大”的资本运作之道,但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全国各地就有不少掌握大量流动资金的民营投资者纷纷进军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汽车产业。有着亚太区“电池大王”称号的民营企业家王传福入主福莱尔,贵州新世纪汽车投资公司承包经营贵航云雀。近日,浙江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私企———宁波华翔集团又控股了中兴汽车,而处于汽车销售火线地带的蓉城车市也注入了许多民营资本。一场热情空前高涨的民营资本进军汽车产业之战正在全国各地点燃。

  ——国内掀起私企投资汽车热

  ——近日,浙江宁波象山一家以生产汽车配件为主的民营企业——宁波华翔集团成了汽车业界关注的焦点。因为,该公司控股了曾生产出我国第一辆皮卡车的中兴汽车制造股份公司,而原来持股中兴汽车60%股份的华晨集团却正式宣布退出中兴。

  ——华翔集团是国内小有名气的汽车配件制造商,还是上海大众、长春一汽的共同体成员和通用公司等著名国内外汽车巨头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前不久入选世界汽车配件制造业500强。去年,华翔集团实现产值12.8亿元。

  ——中兴汽车制造股份公司是华晨集团与田野汽车集团于1999年合资组建而成,华晨集团持股60%,田野集团持股40%。去年上半年,中兴汽车市场增长率高达40%,成为去年皮卡行业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去年,中兴汽车共销售汽车1.5万辆。华晨集团为什么突然将风头正旺的中兴汽车拱手让给私企华翔集团呢?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一心想搞大轿车产业的华晨集团在和宝马联姻后,不愿意再玩档次不高的皮卡,而这刚好成全了一直“觊觎”汽车整车业的华翔集团。

  ——事实上,中国民营资本对汽车产业的投资热潮早在2000年就开始爆发。当年万丰奥特集团投资组建了上海万丰客车制造公司,专门从事中高档皮卡及多功能商务车生产经营,其第一款商务车于上个月上市。而今年年初,民营企业家王传福,通过旗下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比亚迪股份(HK1211),以2.54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西安秦川汽车公司77%的股权。比亚迪公司成功收购秦川汽车公司,一方面是志在直接切入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大市场,另一方面也为其开拓未来汽车电池市场和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埋下伏笔。另外,贵州省内一家民营企业——贵州新世纪汽车投资公司以承包经营的方式将云雀轿车项目揽入了自己的怀抱。民营资本的强势介入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动力。

  ——蓉民营资本纷争汽车销售

  ——面对国内许多大型民营公司纷纷控股汽车制造公司的浪潮,蓉城不少民营投资者也将资本的利剑插向了汽车销售业。目前,许多新建的汽车4S销售店几乎每一家都带有民营资本的色彩。

  ——在众多民营资本主导的汽车销售公司中,由有着汽车销售“五虎上将”之称的郑春灿、曾明刚、吴兵、郑晓茅、常大澄共同出资组建的四川灵通汽车公司、四川新奥通汽车公司、成都怡安汽车公司三大实行集团化管理的销售公司,最令后来投资者大为推崇。三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别为5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代理品牌有雪佛兰派力奥、西耶那、瑞风商务车,今年预计销售目标为4亿元,从业人员达到200多人,今后还将代理1-2个新汽车品牌,并将与国外一些汽车公司合作销售进口汽车。

  ——而原来有着浓厚国资色彩的成都汽贸中心,前段时间也被一个经营“韩包子”的私人老板和一家从事高速路建设的民营企业控股,更名新成立的成都众合华晨公司的注册资本达1200万元。另外,新近成立的四川现代汽车公司和四川华盛汽车服务公司的资本结构也是全民营的。这两家汽车销售公司的“野心”都很大,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原本注册资金为500万元的公司现在都在增资扩股,前者将增资达到2000万元,后者将达到3000万元,并由现在的一个中华品牌扩大到4、5个知名汽车品牌。

  ——据悉,目前,蓉城还有很多民营资本挖空心思都想往汽车销售行业靠,当一听说哪家汽车制造制造企业将要投放新车后,就不惜人力物力去争取代理销售。据说,为争取北京现代汽车的销售权,成都有近10家民营汽车销售企业前往北京争夺。

  ——民营资本瞄上汽车的用心

  ——就民营资本大量进入汽车产业的真实“企图”,蓉城汽车销售职业经理人杨霆是这样认为的,他说:“民营资本蜂拥汽车产业的真实意图,不是普通人所认为的仅仅是为了追求现实利润,同时追求的是汽车产业的大流量的现金和控制大量资本,因为这样非常有利于今后融资或者上市。”

  ——从民营资本控股福莱尔、云雀等微型轿车制造公司的情况来看,民营势力正在通过入主汽车产业而逐步壮大起来。就民营企业而言,去年,还只有李书福的浙江吉利在做微轿,今年刚过1个多月,就又增添了两三家。民营资本介入汽车制造业的优势在于: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和资本实力,可以改变国有汽车制造企业僵化的管理体制、陈旧的市场运作机制和前期投入资金的先天不足,让资本资源得到最大优化的利用。

  ——从蓉城民营资本进入汽车销售业所带来的后果来看,成都车市的汽车销售格局因多家民营资本汽车销售企业的进入而得到改变,原来为数甚少的汽车销售店现在已经遍布了成都的四面八方。在营销方式、售后服务上也与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大型汽车销售公司的水平不相上下。杨霆称,成都车市之所以这么火爆,其实最大功劳应归功于蓉城众多民营资本汽车销售企业,因为它们的搅动才带来了成都车市今天的繁荣。

  ——但是,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如果图热闹,赶时髦,盲目地介入自身实力不济的领域,也极有可能血本无归,因此,投资之前,不妨三思。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姚飞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