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盛报告作警示预测:中国汽车两年后供过于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5日 15:52  南方日报

  本报讯一份来自高盛集团的最新调查报告分析说,尽管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增速居全球之首,且投资回报也异常丰厚,但预计最快在两年后,将出现产能过剩和价格大降的困境。高盛是世界著名的投资银行巨头。

  在高盛最新发表的报告《全球汽车业评估》中国篇中,高盛分析师建议,外资在进入中国汽车市场时仍应作出谨慎且充分的考虑,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回报率可能会在两年内迅速回落到该行业的一般水平。但高盛同时指出,中国目前仍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

  2002年中国汽车销售增幅高达62%。1996年中国汽车销量全年仅50万辆,而到了2002年,这个数字已飙升至120万辆。目前,在中国市场占较大份额的是德国大众和日本本田两大品牌。

  高盛指出,因为中国的汽车市场仍受到关税和国内价格保护等方面措施的限制,中国汽车的制造成本也相对要高于日本、欧洲和美国。

  高盛预计,中国目前有1.3亿的潜在汽车购买者,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各汽车制造商正想尽办法尽快扩充其生产能力,并导致很多制造商渴望迅速涌进中国市场,汽车业投资因此表现得过分乐观。

  高盛相信,中国汽车市场丰厚的利润空间将最终引发供过于求的结果。中国入世、关税下降以及市场竞争将是汽车降价的三个主要原因,而汽车的制造成本却不会在短时期内有所下降。高盛称,目前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厂商都把中国市场作为其达到全年利润目标的最重要途径,德国大众在中国所取得的税前利润已约占其利润总额的20%。

  上世纪90年代,拉丁美洲的汽车市场同样面临许多如今中国汽车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市场过热达到一定程度时必将回归该行业的普通水平。与此同时,合资汽车企业的现金流表现不会总令人兴奋。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仍需时间。 陈澍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