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北京“十二五”规划欲治理交通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7:0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日前,北京“十二五”规划获得通过。“人口调控”、“治堵”成为关键词。

  规划中首先明确提出要加强对人口总量的调控,着力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刘淇在会上表示,要抓紧出台、抓紧落实治理交通拥堵方案;积极稳妥做好人口调控工作。处理好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与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关系,切实把人口控制住。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赵弘,曾参与过北京市“十二五”相关课题研究。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解决人口问题上,数量调控较难操作,而可以通过淘汰相对低端落后的产业实现人口结构的调整。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鱼也表示,通过行政手段调控人口较难实现,应该通过产业转移,把生产性服务业转移至北京的卫星城市,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北京的定位应该是“政治、文化和科研中心”,并且朝“多中心城市”的方向发展。

  在交通疏堵方面,张海鱼认为北京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他认为北京的环路布局没能有效纾解交通压力,提倡立体式而非平面式的道路发展布局。他以人口密度同样很大的香港为例,指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合理规划道路布局,提高公交系统的效率和质量是治堵关键之所在。

  赵弘认为北京和周边城区的发展存在较大落差,两者应该实行差异化分工和定位,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对北京来说,应该在生产和加工环节上“做减法”,而通州等城区则应承担起综合功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综合性服务业。

  赵弘特别提到了通州应该摆脱过去“居住功能强大,产业发展缓慢”的格局,他称这种“潮汐式”和“钟摆式”的特点也对北京城市交通造成了巨大压力。他提出以通州为核心发展运河商业区,建立适应现代化新城的产业,使当地百姓“有城有业、宜居宜业”。

(编辑:郝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