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感触未来--试驾日产电动车聆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09:10   南方日报 字号:

  在2010日产汽车安全与环境科技巡演活动上,LEAF聆风电动车进入了我的眼帘。这款车将在年底投放日、美市场,而明年也将在国内进行小规模的试运营使用。距离未来,我们只有一步之遥。你做好准备了么?

  先进技术下的传统外观

  外观方面,日产聆风运用了大量时尚元素,但为了满足绝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和审美观,因此依旧保持着传统汽车的轮廓。日产聆风的外观设计科学地利用了空气动力学原理,将节能的诉求充分展现。车头的进气口不像常规车型那样突出在前端,唯一的进气口被放置在保险杠底端;而在位置最显眼的日产LOGO下面,充电接口被巧妙地设置于此。采用蓝色反光材质的大灯,其饱满形状可以有效将气流分隔开来,降低两侧后视镜上的阻力,而大灯内部也选用更加节能的LED光源,耗电量仅为传统车灯的10%,与电动车节能的理念非常贴合。

  非一般的强劲加速

  动力强劲,是试驾完聆风后人们一致的感受。聆风采用国际领先的层叠式紧凑型锂离子电池驱动,由于电动机的特点就是扭矩输出稳定而强大,并且不存在峰值扭矩的概念,所以起步阶段的加速便十分迅猛,这是汽油车辆无法比拟的。深踩油门踏板,电动机从启动开始就具备全扭矩的特性,油门会作出灵敏的反应。在加速过程中,持续力度供应充沛并且源源不绝,感觉就如同地铁一般。

  数据方面,电池组的最大输出功率可以达到90千瓦,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则有80千瓦,扭矩峰值能够达到280牛·米。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可以实现160公里以上的巡航里程,其在加速方面的表现甚至优于搭载3.5L发动机的内燃机汽车,而这些,都是在100%零排放的基础上实现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日产聆风超低分贝的驾驶体验让记者印象深刻,无论是在静止、加速以及巡航状态,日产聆风都给予驾驶者无与伦比的安静体验。由于过分安静,日产配备了基于路人安全考虑而特别开发的聆风独有的“行人靠近警示系统”,聆风行驶过程中,车子会发出警示声提醒路人的注意,从而有效地提升了驾驶者、行人以及整个社会的交通安全状况。

  双模充电可灵活选择

  聆风在车头前方布置两组充电接口,一组用于在快速充电站完成的临时性快充电,半个小时内可以充80%的电量,而另一组接口则是在家中8小时左右即可充满电池。在充电过程中,位于车内前挡风位置处的灯泡会提示其充电状态,在车内的仪表台上,则会清晰地显示当前的充电量。

  在电池技术这一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方面,日产聆风作出了表率。日产研发的锂电池创新地采用了锰正电极和层式结构。锰正电极为毫微级电极和稳定的针状结构,具有高能量性能、寿命长、成本低、可靠性高等特点,目前在国际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而且自然界里锰的储量丰富,成本也低。日产的锂电池是数块轻薄的薄片压合而成的,采用层式结构不但有利于散热延长寿命,而且结构简单、零件少,大大节约了成本。

  倍感亲切的驾驶界面

  尽管驱动方式与传统内燃机相比已经脱胎换骨,但考虑到人们的驾驶习惯,聆风具有能让人们迅速上手的传统驾驶界面。转向、油门和刹车都具有与普通车型一致的感受,保有一定的力度。得益于日产聆风将重量最大的电池组安装在车底,所以车体重心较低,即使车重大幅提升,驾驶过程也相当平稳。弯道行驶时,因为聆风的悬挂较为硬朗,因此侧倾也不算严重。

  聆风采用了PLA+环保再生PET织物作为座椅的材质,秉承了环保的理念。不过,尽管聆风的轴距达到了2700毫米,但因为电池组的分布原因,车厢的实际空间表现只相当于普通的中级家用轿车。

  与普通车辆差别较大的是聆风特殊的仪表台。其上方分布着常用的车速、温度、时间以及节能驾驶树等信息,而下方则是续航里程、剩余电量、动力输出状态以及里程数等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聆风全新设计的“节能驾驶树”,通过能量回收系统,驾驶员每次刹车和加速都会将自己的驾驶风格展示在屏幕当中,并且将驾驶员的此次刹车和加速数据上传至聆风连接的服务器上,与其他车主进行节能竞赛。另外由于配备了IT驾驶辅助系统,在驾驶前,车主可以通过手机发送邮件来获取车辆目前的电量、可行驶里程、温度等。你甚至可以通过手机遥控将空调提前启动或者遥控车辆进行充电,设计非常贴心。

  参数

  车身尺寸(mm):4445×1770×1550

  轴距(mm):2700

  电动机最大功率(KW):80

  电动机最大扭矩(N·m):280

  巡航里程:160公里以上

  评价

  赞:动力强劲且源源不绝

  无与伦比的静音性能

  零排放和低廉的使用成本

  弹:巡航里程只能满足上下班使用

  充电网络不普及,充电时间偏长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朱钦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聆风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