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二手车>正文

油价上涨 二手经济型车销量“谷底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7:4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本周一开始,本地正式实施长达两个月之久的亚运单双号限行,加上上周国内油价轻微上调,1.6升及1.6升以下小排量车税额幅度可能降低或维持不变,中等排量和大排量车税额幅度将上调,在这些因素影响下,今年一直成交低迷的经济型二手车,开始重现起色。

  据一些市场近期成交量显示,排量在1.6L以下的车型及一些微面、微型车比上月上升接近一倍。而二手中高级车在这段时间却成为“重灾区”,出行时间减半,使大部分车主将购车计划推迟到年底。

  微型车、经济型车近期需求量大增

  虽然限行只开始了几天,但二手经济型车市场的客流量明显增多。“上个月的大部分时间,接近下午五点时各个车行门前都冷冷清清,但现在从办公室看下去,有七八家车行车辆展位处都有消费者咨询车况及价格。”本地最大的一家经济型二手车交易市场市场部负责人雷先生指着窗外的情形向记者介绍。据他估算,最近一周以来,平均每天至少有8-10辆车成功易手,市场整体成交量比上个月至少上升了10%,其中以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波罗、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的成交量最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周油价轻微上涨,由于幅度并不大,对二手车交易带来的影响并不算明显,但目前油价不定期上调,无疑让人们购车时越来越倾向于省油类车型。

  记者发现,那些年份较短、车况良好的微型车,成为二手车市近期新宠。如市场保有量本来就较大的长安之

  星、五菱之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近期均供不应求,这些二手微型车约占了总成交量的三分之一。广州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评估师叶伟光表示,购买这类微型车的消费者中,有部分是中小型私企作为运货所用,由于生意上的需要,加上车价便宜,因此,近期一次3-4辆甚至7-8辆的“批量”购车现象明显增多。也有小部分私家车主,家里已有一辆车,由于亚运期间受到单双号限制,因此购买一辆代步车短期使用,打算在年底再转卖出去。

  中高级车消费者购买计划推迟

  相比起经济型车、微型车的紧俏,二手中高级车近期的成交情况就不尽如人意了。主要经营中高级车的一些车行负责人反映,自从国庆之后,二手车市一直比人们预期中要差,有少数二手车行,整整一个月卖出的车辆不超过3辆。个别二手车商表示,亚运限行使家庭只有一辆车的消费者一个月减少了十五天用车时间,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购买超便宜的代步工具,自然就将目光投向几万元左右的微型车市场。而对于那些用车并不迫切的消费者,如计划购买10万左右的中高级车型,购买之后两个月内只能开一半时间,也就将购车时间推迟。

  油价在上周再度调整,并没有对二手豪华车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3.0升以上排量的二手车,在过去的一周内,成交量依然比较平稳。记者看到,购买此类车型的消费者,对于油价上涨,并没有太在意。

  在现场办理过户手续的宝马X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主曾先生认为,油价上涨是必然的趋势,这对于他购车的选择并没有什么影响,至于在同档次车型中,会否选择相对省油的车型,他表示只会作为参考,毕竟自己更注重安全性和操控感。业内人士指出,排量在2.0-2.5升以上的二手中高级车,消费群体是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但会对养车成本比较在意的消费者。因此,在油价上调之后,他们有可能重新考虑购车计划。而排量在2.5升以上的车型,价格基本上在20万元以上,这类车型虽然油耗比较大,但其消费群体在用车方面的投入,比起经济型车主会相对宽松些,因此,对油价上调的反应也显得较平静。至于30万以上的二手车交易,受此次油价微调的影响不大,但在近期成交量也有所下降。据一些车行反映,国庆之后半个月内,市场客流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十月下旬到目前为止,客流量与成交量都下降了20%左右,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单双号限行的影响,使人们将购车计划推迟到年底。

  采写:南都记者梁罗喆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