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市场行情>正文

美国安全评测结果出炉 为国内购车提供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07:10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字号:

  当前,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的日益普及和消费者观念的提升,汽车安全已经开始逐步取代汽车价格,成为多数消费者购车选择时考虑的第一要素。在汽车安全方面,作为发展汽车最早,也是市场最成熟的美国,似乎更有发言权。特别是其第三方检测机构———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英文简称IIHS),每年通过碰撞测试后都会评选车最安全车型,因其专业性和独立性,为消费者提供了较为权威的消费指导。美国的评测或许不完全适合中国市场,但也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些借鉴。

  ■ 日系车风光不再

  2009年,世界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在IIHS的评测基础上,曾经评选出了“十款最安全车型”。其中,日系车型大获全胜,十款车型中日系品牌车型占据了8个席位,其中前三名分别被本田的讴歌MDX(配置 图库 口碑)、本田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本田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获得,以严谨著称的德系车,仅以奔驰M级(配置 图库 口碑)车型,获得了第四名的席位。

  这与中国消费者对日系车的认识大不相同,在中国,日系车以经济实用著称,而安全性则不是其最大的亮点。针对这种反差,有业内人士认为,日系车在研发阶段,非常注重碰撞试验的各项要求及数据,但往往实际碰撞中,与试验碰撞有一定差距;再有,从低成本角度考虑,日系车在非关键碰撞部位,采用一般材料,这也造成交通事故中,日系车会损毁更为严重。同时,该人士还表示,汽车损毁程度与人员伤亡情况并不一定完全成正比,这与车身设计有很大关系。

  但时隔一年之后,日系品牌风光不再。在IIHS发布的2010年最安全的27款车型中,日系品牌仅占7款,其中斯巴鲁占据4席。而美系车型则有12款车型上榜。

  中国汽车流动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认为,I-IHS在2010年的评测结果中,日系品牌的整体落败,不排除丰田事件的影响。他表示,日系品牌在世界范围内的大量召回影响了评测。此外,今年的测试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在更高的标准下,有些品牌车型必然会落后。

  ■ 27款车型获奖

  IIHS所公布了2010年最安全的27款车型,其中,中高端车型中,分别有别克新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沃尔沃S80(配置 图库 口碑)、林肯MKS和福特Taurus;中型车方面有:克莱斯勒Sebring(国内名为:铂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奔驰C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斯巴鲁力狮(配置 图库 口碑)和傲虎、大众旗下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国内名为: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国内名为: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沃尔沃C30(配置 图库 口碑)奥迪A3(配置 图库 口碑)、雪佛兰Malibu和道奇Avenger;本田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Si版除外)、起亚SOUL(配置 图库 口碑)(国内名为:秀尔)、斯巴鲁翼豹(配置 图库 口碑)(WRX版除外)、大众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夫、日产Cube,5款小型车;SUV车型方面则有:克莱斯勒酷威、斯巴鲁驰鹏(配置 图库 口碑)和森林人、大众TIGUAN和沃尔沃XC60(配置 图库 口碑)、XC90、本田Element和JEEP patriot(选配侧气囊)。

  27款车型中的8款车型已经实现国产。对于车型国产后品质下降的质疑,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款车型要实现国产,肯定会在一些方面做出变动,比如,调校底盘使之更加适应中国路况,搭载更小排量发动机降低价格或加长轴距迎合当地消费者喜好等,但所有的变动都要经过科学的测算。该人士表示,在安全方面,国产和进口车型没有太大差别,但也不排除个别车型为降低成本从而降低安全标准。

  ■ SUV车型测试TIGUAN最安全

  国人对于SUV的偏爱已成为趋势,而在美国,SUV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去年IIHS对12款小型SUV进行了车顶强度测试,用来显示SUV车型在翻车后对驾驶者的安全保护。

  IIHS测试车顶强度的方法是,使用金属板以一定的角度和速度撞击车顶,然后测量车顶凹陷程度。评为“G”的条件是凹陷不超过5英寸,并且车顶必须能承受超过4倍于车重的碰撞力度。达到相同凹陷程度所能承受的强度为车重的3.25倍以上4倍以下时,评价为“A(Acceptable:允许范围内)”;2.5倍以上3.25倍以下时,评价为“M(Marginal:允许范围最底线)”;不到2.5倍时,评价为“P(Poor:差)”。

  最终,12款被测车型中,大众TIGUAN以9600公斤的车顶最大承受压力获得“G”,此外,斯巴鲁森林人也获此结果。而现代途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起亚狮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获了“P”的评价。本田CR-V在测试中以4300公斤的抗压强度获得“M”。

  美国联邦机动车安全条例规定,车顶所承受的碰撞力度为车重的1.5倍,而IIHS的调查结果显示,当这一数值达到4倍时,侧翻事故中的致命伤害将会降低50%。

  ● 北京参考记者  桑大伟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