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东风悦达起亚

SOUL

玩味生活--试驾东风悦达起亚SOUL(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10:19   汽车时尚报 字号:
东风悦达起亚SOUL
东风悦达起亚SOUL

  在当下社会,汽车和房子都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特别是汽车,它能彰显车主对于美学以及生活品质的象征。不过,现在的大多数车型都在朝圆润化、运动化方向发展,利用圆润的线条和更加动感的腰线来突出车子的时尚与动感。然而这种趋于雷同的车身设计在车流中就显得比较平凡和平庸,不能展现车主们独有的生活品质。而今天我们试驾的一款车型:SOUL(配置 图库 口碑),却是一款特立独行的车子,方方正正,利用棱角分明的车身设计来突出该车的时尚性和个性。

东风悦达起亚SOUL
东风悦达起亚SOUL

  说起SOUL,我们不得不提到该车的设计师彼得·希瑞尔。或许你对于该设计师还不是很了解,但是提到其笔下的设计如甲壳虫(配置 图库 口碑)奥迪TT(配置 图库 口碑)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成功车型后,相信大家对彼得·希瑞尔则有了一定的了解。在2006年,彼得·希瑞尔入主起亚,成为了起亚的首席设计师。随后起亚推出的各款车型都完全改变了以往起亚车型的外形设计,他为起亚带来了全新的欧洲设计元素,从起亚新近推出的福瑞迪、新索兰托(配置 图库 口碑)和SOUL等车型中我们可以看到融入了欧系元素的起亚车外形设计确实不一般。融合了SUV、MPV以及轿车元素的SOUL,不仅凭借其独具特色的方盒子造型在欧洲获奖无数,而且还受到了国内外众多汽车媒体的一致好评。

东风悦达起亚SOUL
东风悦达起亚SOUL

  方方正正的小精灵(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尽管已经在网上无数次的看到SOUL的尊容,但是亲眼见到SOUL的那一刻还是被其独特的外形设计所深深吸引。方方正正的车身轮廓,宛如一个随时会流传出动听音乐的方形小精灵。这一点不仅笔者深有感触,就连我们在试驾的途中,可以看到同向并排行驶的其他车内乘客对SOUL指指点点,这也让笔者开始洋洋得意起来。我想,购买SOUL的大多数车主,都希望得到这种被人关注的目光。

 
前大灯                                            前方侧面转向灯

  回到SOUL的外形设计,其前脸设计完全继承了当下起亚的家族式脸谱,跟福瑞迪和索兰托大体一样,不过针对SOUL独有的外形设计还是进行了些许改变,使其与SOUL的车身设计更加协调。此外,为了配合SOUL方正的车体,前大灯没有采用长条设计,而是采用了更为圆润的造型,并且在大灯后面设置了一个上挑的线路,使其前脸显得更加帅气。至于车身侧面,同样方正,不过从前轮眉引出的两条腰线让侧面拥有一定的层次感,另外外凸的前后轮眉也展示了一下SOUL稍显越野的一面。此外,花瓣造型的轮圈同样是侧面的亮点之所在,进一步展示了SOUL的与众不同。车尾更是将方正的元素进行到底,配合车头在风格上做到了统一,并将尾部造型塑造得更为简洁有力。

东风悦达起亚SOUL内饰
东风悦达起亚SOUL内饰

  我有我的样

  对于一款主打个性设计的时尚小车来说,在提供独特的外形设计的同时,内饰设计也需要拥有自己的个性。为此,东风悦达起亚在内饰的颜色上花足了心思,纯运动的黑色内饰,红黑相间和米黑相间的内饰都能够非常好地将运动时尚的感觉传递出来。此次试驾的车型为红黑相间,笔者非常喜欢这种色彩的搭配。中控台的设计跟起亚当下的其他车型也有一定的相似,不过配合简洁的设计和布局显得更加得符合SOUL的定位。跑车上所惯用的炮筒式仪表盘配合高亮度的LED灯光,不仅让车辆信息清晰可见,还体现出了内饰的时尚性。三幅式方向盘的设计跟福瑞迪一样,只不过在中间加入了跟中控台一样的红色,使其看起来更和谐统一。不过,对于喇叭按钮的位置笔者稍有意见,因为太靠中间,需要将手往中间移动才能按到,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

东风悦达起亚SOUL 
仪表盘                                                       方向盘上按钮

  在SOUL的内饰里面,我们还发现了一个比较好玩的部件,那就是在前门两侧的音响喇叭外圈都有一个红色的圆圈,根据车速的快慢、音量的大小,红色的圆圈可以随之闪烁。在仪表盘右下侧有个独立的开关,用来控制红色圆圈的闪烁效果,这让车内多少也增加了一些炫彩的味道。此外,SOUL在音响外接源方面不仅提供了AUX的格式,而且还提供了iPod接口,让时尚年轻一族拥有更多的玩味。

  SOUL拥有的2550mm轴距相比于同级别车型而言算得上是比较突出的,因此空间相比于对手而言也有着一定的优势。当前排乘坐一名身高为180mm以上的乘客时,后座仍然可以坐下一个175mm的乘客,再加上它方方正正的车身造型使得你几乎无需顾及车内的头部空间,因为它根本不会让你感到压抑。

  适合在城市中游走

  东风悦达起亚为SOUL提供了两种动力配置,也就是福瑞迪所搭载的1.6L和2.0L发动机,变速系统也一样。本次我们试驾的车型为1.6L自动挡车型,该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和最大马力为90kW和155Nm,并且该发动机一如既往的注重高转速的动力输出。而与该发动机相匹配的为4速自动变速器,尽管该变速器换挡比较平顺,但是也存在一定的迟滞性,全力深踏油门后,变速器会在发动机的咆哮声后延迟一秒钟左右,才能将动力传递到驱动轮。不过,在我们缓踩油门时,平滑线性的扭矩攀升似乎在演奏一场舒缓的交响曲。

  定位于一款CROSS风格的SOUL,不仅拥有较高的坐姿,而且良好的视线也是一般轿车无法比拟的。SOUL的悬挂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式,后扭力梁半独立悬挂结构,并且在调校上与注重运动性的福瑞迪也不尽相同,而且完全倾向于舒适性。因此在抑制车轮的上串下跳方面更加出色,无论是连续的减速带,抑或是沟坎、碎石路段,SOUL的悬挂都能将由此带来的直接震动很好的融入于减震系统之中,包括后排乘客在内,驾乘者对于路面的震动体验感受均颇为惬意。不过,在强调舒适性的同时,较软的悬挂也带来了过弯比较明显的侧倾。

  性能表现

  全新1.6Lγ发动机能够输出90kW的动力,驱动自重为1225kg的SOUL还是比较轻松的,不过需要将发动机维持在高转速区间以获得充足动力。

  操控乐趣

  尽管跟福瑞迪是一套悬挂系统,但不要指望SOUL能够带来运动的操控感。此外,过高的重心导致弯道中车身的侧倾相对明显了。

  乘坐感受

  由于SOUL定位于舒适性,故此对于颠簸路面的过滤还比较出色,特别是对于车身的上串下跳抑制得较好。

  主被动安全

  SOUL在欧洲NCAP的碰撞测试中获得5星成绩,特别是对于前排乘客的保护达到了最佳状态。

  设备及做工SOUL的做工跟日系车相比还是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不过丰富的配置和个性化的装备让车主们能得到不一样的感觉。

  空间

  颇有SUV风格的SOUL在车内空间方面较一般的轿车要出色些,特别是头部空间,不会显得那么压抑,而2550mm的轴距可以让后排乘客获得不错的腿部空间。

  编辑点评

  充满个性味道是SOUL的其最大卖点,特别是在这个喜欢特立独行的时代,开上一台与众不同的车型出没于各种场合,无论何时你都将成为焦点。我想,这也是厂家和购买SOUL们所希望的。此外,方正的车身设计让人过目不忘,SOUL就像一个转向灵活、轻松驾驶的方盒子玩具,不过驾驶SOUL就不能奢望其拥有不错的性能。 

  ■     试车:邓文杰 陈留?  摄影:陈留? 撰文:邓文杰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