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市场行情>正文

节后车市或现优惠潮 供应充足提车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7:53   新闻晨报 字号:

  □姜 山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春节过后意味着新的开始,而对车市而言,春节后的走向往往预示着一年的行情。就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当业界还在担心2008年车市低谷是否会延续时,2009年春节后的车市已经呈现了“小阳春”的回暖行情,继而拉开了全年车市井喷的大幕。如今,2010年的春节已经过去,节后车市将会呈现给人以怎样的走势呢?

  供应充足提车不再难

  相信很多去年买车的车主朋友都有等车的经历。由于去年国内车市的需求突然被点燃,刚经历2008年车市低谷期的车企明显准备不足,“断货”和“等车”一时间成了去年车市的常见现象。不过,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各车企纷纷上调产能,车市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在去年底出现缓解的迹象。

  由于大部分购车需求已经在年前释放,春节期间的车市行情比较平淡。春节后,随着各家车企大幅提高了产销计划,工厂排产落实,供货紧张的状况也大为改善。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由于节前调配货源逐步到位,节后各个主流车企的走量车型大多供应充足,已经基本实现现车销售。而年前因货源紧张没有兑现的订单,在节后也基本可以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交车。可以预见,随着节后现车供应的增加,节前某些车源紧张的车型,在节后将迎来“提车高峰期”。如此一来,此前提车难的情况在节后将会大大缓解,而随着年前未交车的订单陆续被交付,节后车市的销量也将维持在比较平稳的水平。

  优惠潮或重现车市

  “降价优惠”本是近几年车市的主基调之一,但是去年车市井喷导致的车市普遍供不应求,使得消费者连提到现车都成了难事,优惠当然就更无从谈起了。因此,去年的大部分时间,“加价提车”非常普遍,如果哪款车型的优惠加大反而成了值得关注的新闻。

  但是,这种情况在节后或将发生转变。因为按照以往的经验,由于购车需求大多在节前释放,春节后的一段时间是车市的平淡期,年后的订车量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而去年的车市火爆让车企对今年车市十分看好,因此史上最高的销量计划势必导致铺货力度空前的增大。尤其是很多自主品牌车企,在今年初制订了上升幅度非常大的销量计划,这就意味着经销商在今年将会面临极高的销售压力。这样以来,车市将极有可能从年前的供不应求状态在短期内转为供大于求。

  如果供大于求的局面出现并且持续一段时间,车市将必然回到商家靠优惠吸引消费者的老路上来。而车型的综合竞争力,特别是市场极为敏感的价格竞争力,也许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今年车市的竞争格局。届时,车市久违的价格战将卷土重来,优惠潮将迅速地席卷车市。

(编辑:大道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