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一汽奔腾B50 工艺和用料让人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08: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奔腾原本是一款车型的名字,但在这款车获得成功之后,一汽将它提升为品牌,推出了新的车型B50,而原先的车型改名为B70,以作区分。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B50位居B70之下,是一款A级车,主打家用。

  不过与B70从一开始就只是与老马自达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扯上关系不同,B50却是个“混搭”,与宝来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马自达6、速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诸多车型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这并非猜测,而是车厂有意无意透露出来,目的自然是提高B50的身价。试想一下,速腾售价是13.88万元起,而B50最低售价仅为9.88万元,价格差别如此之大,如果两款车性能和技术基本一样,足以让消费者做出更改选择的决定。当然,前提是B50的综合品质能达到速腾的水准。B50做到这一点了吗?这是包括笔者在内许多人的关注,同时也是这次试驾报告重点解决的问题。   

  工艺和用料让人放心

B50的外观属于中庸类,大气朴实,这点与B70极为相似
B50的外观属于中庸类,大气朴实,这点与B70极为相似

  B50的外观属于中庸类,大气朴实,这点与B70极为相似。B50定位的群体可能就是35~45岁,如果你不属于这个消费群,那么你很难接受B50的外观。不过,B50的工艺值得一赞,完全达到合资车的水准,各个钣金件的质量完全经得起推敲。

  最让人意外的是B50的内饰用料,虽然不如速腾来得精致细腻,但可以说在本土车型里达到一个新高度,许多部件的制作水准甚至已经超过了B70,在10万元车里,算是超值。

B50内饰用料在本土车型里达到一个新高度
B50内饰用料在本土车型里达到一个新高度

  对于“以大为美”的消费者而言,B50不会让你失望,它的乘坐空间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后排拥有三个独立头枕和三套三点式安全带,中间也可以放下一个扶手,在这个价位里算是少见。B50尾厢容积为450L,在同级中属于较好的水平,内壁工整,利用率极高。B50的后排坐椅可四六分割放倒,但开关设在尾厢内部,这样就不能在车内直接取放物品,灵活性打了一些折扣。

  发动机来自大众 底盘沿用马6

  目前,B50只有一款1.6L动力可选,变速器则有五挡手动和六速手自一体,试驾的是一款手动挡车型。一直有种说法,B50的这套动力系统就来自大众,与速腾的那套一模一样,尽管车厂没有正式承认,但一直也没否认,仔细比较发动机的参数和规格,会发现它们确实与速腾相同,最大功率76Kw,最大扭矩145Nm。不过,B50底盘沿用自B70,而B70底盘是来自老马自达6,老马自达6的底盘功力和出色操控性有口皆碑,其技术规格即使放在今天也并不低。然而,在日系车的底盘上用大众车的动力系统,匹配是一个最大的考验。

  说实话,B50匹配谈不上完美,整体性能表现与速腾相比还是有所差距。一上手就发现,这台1.6L发动机的表现明显偏弱,转速在2000转以下,动力输出明显偏慢;这种现象在大众速腾上也有出现,但仅限于自动挡,且没有B50来得明显。中国人的驾驶习惯是低速高挡,起步随着速度的增加会连续换挡直至五挡,B50在二挡换三挡时要注意一下,要在二挡上停留稍微长的时间,拉高转速;如果按照原有习惯挂上三挡,会发现动力有短暂的“迟滞”,有点不够力,要再降为两挡以保持动力。日常使用,将转速保持在3000转左右,输出足以应付各种需求,不过后段力量终究稍微欠缺,即使深踩油门催逼,后劲也是平平。

  B50的悬挂设定比速腾更要硬朗,日常行车路感比较直接,一定程度上牺牲了乘坐舒适性,但换来了较高的行驶稳定性,能给人极大的信心。这副底盘在10万元车级别里算是相当出色,但1.6L发动机很难发挥它最大的功力与潜质,希望一汽随后能够推出更大功率的发动机。

  山寨,非山寨?

B50只有一款1.6L动力可选
B50只有一款1.6L动力可选

  从定位和价格上看,B50的竞争对手是朗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宝来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悦动、新凯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车型。与它们相比,B50有价格、尺寸、配置上的优势,但动力较弱和山寨设计的问题始终无法回避。

  毫无疑问,B50身上体现了“拿来主义”的精髓,这种做法值得推荐。一汽巧妙地“拿来”老马6出色的底盘,然后将它与大众的发动机与变速器嫁接成一体,虽然匹配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并不影响日常使用;最后加上一个中庸大气的外观、显档次的用料以及齐全的配置。这种“混搭”其实是利大于弊,能够与老马6和速腾扯上关系,对于一款本土车型是件好事,更多带给用户的是信心和实际的保障。笔者不推荐生搬硬套的山寨,但对于这种“混搭”式的山寨,笔者倒极为欣赏,当然,前提是要将匹配做过关。(文/图 周伟力)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腾B5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