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上海车展

产业版>卡车>正文

挑战双寡头 江淮星锐要出什么招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22:46   第一商用车网 字号:

  第一商用车网记者 谢光耀 张忠昱 文

  “星锐”,或许能够在未来几年成为多功能商用车舞台上的主角。

  “星锐”,可以算是国内首款自主品牌欧系多功能商用车,它于12月20日从广州车展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现在的多功能商用车市场呈现出双寡头——江铃福特全顺与南京依维柯的竞争垄断局面。这两个品牌都有跨国汽车巨头作为强大后盾。而既无国际背景,又无轻型多功能商用车造车经验的江淮,推出的挑战现在市场统治者的产品,命运又将如何?

  江淮式的入场风格 

  江淮几乎所有产品都是以一种招式“入场”:宁等三分,不抢一秒。

  星锐入场前的准备,同样充分体现了江淮的企业风格。

  这突出表现为,产品从立项到进入市场的时间较长,不达要求,即使牺牲市场的黄金机遇也不急于入市。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江淮汽车在推出新品方面,似乎总是错过了市场最火爆的时候。比如,江淮格尔发重卡2005年入市,刚刚错过了2004年的重卡井喷期。而现在登场的星锐,从2006年项目启动,到今年11月29日新车下线,研发时间历经四五年之久,刚刚与今年欧系多功能商用车市场的火爆擦肩而过。

  “实际上,这是江淮汽车重视品质和精益化的一贯风格。集团公司高层向来认为,市场上没有迟到者,只有失败者。当市场化速度与产品品质要求发生冲突时,宁可牺牲前者,也要保证产品质量与品质。”江淮汽车多功能商用车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秦续俊告诉第一商用车网记者,“即使在新车下线后,公司技术中心也在跟我们反复调试和改进,提高产品的精细化水平,务必保证产品上市后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比如,不达到车门边缝3mm的间距誓不罢休,这一数字与现在统治市场的合资企业最新一代产品‘旗鼓相当’。”

  江淮式的稳健风格,也体现在研发模式上。据介绍,星锐最早在江淮汽车都灵设计研究院进行造型开发,之后转入东京研究院进行内饰设计,这期间,江淮汽车始终对星锐的开发过程掌握着主导权, 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由于是自主研发,江淮星锐不像全顺和依维柯,甚至不像上汽LDV、东风A08项目,具有国外成熟技术的背景。”秦续俊对记者坦言道。其劣势在于前期“摸着石头过河”,历时较长,但一旦掌握核心技术与开发经验,立足自主研发的星锐就能够对市场需求作出更快速的反应,产品改进与升级也会更加有针对性和适应性。

  先来还是后到

  在欧系多功能商用车市场,没有迟到,只有先来与后到。

  从这个角度而言,江淮星锐既是“先来”,也是“后到”。星锐相对全顺和依维柯是“后辈”,但星锐之后,上汽LDV、东风A08将于明年陆续上市,而宇通、曙光等汽车企业也已启动欧系多功能商用车项目。这就为江淮星锐抢占先机、推广品牌与产品创造了较好的市场机遇。 

  另一方面,借鉴福特全顺和依维柯等成熟产品的优劣之处,江淮星锐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我们仔细研究过奔驰凌特、全顺和依维柯的产品,广泛汲取这些产品在设计上的特色和优势,同时也发现她们在原设计上的一些缺陷,并在江淮星锐这款产品中进行了改进。”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庄严向记者介绍说,“此外,通过全面对标竞品,星锐在配置和价位上也会优于同类产品。”

  “星锐的入市,将打破全顺和依维柯双强垄断的市场格局。一旦格局被打破,这个市场上的产品价位和配置将更加丰富,国内多功能商用车市场有可能迅速扩容。这对企业和用户来说都是好事。”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销售不是重点 只因未到上量时

  作为江淮旗下的多功能商用车品牌,江淮星锐不但上市前不着急,上市后也不打算冒进。

  据了解,江淮已经把2011年定为星锐的“品牌导入年”。这样一个现实的选择,决定了江淮星锐明年的重点是提升网络能力和品牌形象,并继续完善产品谱系。

  “短期内我们的工作重心将放在网络、服务和品牌,以及产品的完善方面,销售并不是重点。”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品牌管理部副部长房锴告诉记者。12月20日长轴产品上市后,星锐将首先在安徽、武汉、天津三个区域试销,力图通过试销,发现问题、完善产品,同时奠定市场基础。“如果试销情况比较好,下半年我们将扩大产品投入范围,扩展至一线城市。” 

  “在市场方面我们采取跟随策略,就像蒙牛‘跟随’伊利、麦当劳‘跟随’肯德基一样。不过,等到两三年后我们的产品成熟,便是我们迅速上量的时候。”在谈到未来的规划时,庄严透露,“这一段时间,很多经销商表示有意代销江淮星锐,但我们还是比较谨慎,短期内的经销网点投入不会过多。明年1-5月,江淮计划发展5、6家星锐的一级4S经销店,6月后再新建20家经销网点,年底前发展至25家左右。未来三年,我们计划使星锐4S店的总数达到60-70家,五年内达到100家,覆盖全国主要省市和自治区。”

  与此同时,江淮对服务的重视程度可谓是无以复加。“最近,我们跟经销商开会的时候一再强调,不管车销售多少,首先要服务好用户。”秦续俊表示,为了保障服务,江淮出台了“星锐快车”服务政策,在每家经销店配备一辆专用服务车,确保为用户提供“最快速的服务”。而服务速度、响应时间,也将有标准化的规定。

  后记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一个刚刚蹒跚起步的新品牌,能否借助服务、网络、品质等合力,打破二十年来双强垄断的大格局,成为多功能商用车市场上重要的一极呢?

  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编辑:春棉)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星锐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