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商用车企逐鹿中重卡市场 三类车企明争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8:36   南方日报 字号:

  时至岁末,国内多家商用车企已经着手布局明年市场。据悉,中重卡已经压倒轻卡,成为了商用车产销的主要支柱。目前,传统重卡、轻卡、以及同时拥有重、中、轻卡全系列商用车的企业,都将调整战略,欲从重、中卡市场突破,备战明年商用车市场。  其中,作为国内卡车行业标杆企业的庆铃汽车,更是从今年年初起就在重、中卡方面动作频频,组建成一支新的航母舰队,与轻卡舰队共同出击商用车市场。庆铃汽车负责人表示,技术质量、环保节油、性价比三方面均能领先的产品和车企的市场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中重卡利润规模显现

  伴随着市场的变化,中重卡已经压倒轻卡,成为了商用车产销的主要支柱。统计数据显示,全行业的重、中卡与轻卡的产销量之比为1:1.6,而销售收入比却达到了达到2:1。其中,福田汽车重卡占公司卡车总销量的18%,但对销售收入的贡献达到45%。江淮重卡占卡车销量的7%,却贡献了33%的总销售收入。

  良好的规模效益,引来众多商用车企业竞相争食这块大蛋糕。据了解,庆铃汽车在今年初便在重、中卡方面动作频频,组建成一支新中重卡队伍,与轻卡共同抢占商用车市场,目前明年的产品计划也早已酝酿多时。此外,陕汽环通也将根据区域市场的需求,在明年开发新车型。

  分析指出,卡车市场的决胜之道无非是产品和服务。在产品线上既要有突出的比较优势和独有优势,又要能针对不同消费者、不同区域进行细分,能够到达和覆盖不同细分市场。在服务上,既要针对重、中卡消费者需求的专业化,成立专业级的售前、售中、售后体系,设立重、中型商用车专卖店,配备专业的营销及售后服务人员,又要为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做”的一揽子购车方案。

  三类车企进入白刃战

  目前,从国内卡车市场来看,中重卡主要在以下三类企业之间争夺。其中,以陕汽、北奔、红岩、日野为代表的传统重卡企业,积累了产销重卡的经验,有坚实的技术支撑。而传统轻卡企业,基本上没有重、中卡生产经验,面对市场的巨大诱惑,纷纷跻身其中,例如跃进、跨越、江铃、郑州日产等企业。据了解,明年之内国家可能要出台“商用车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这些企业很可能走兼并重组之路,购买优质的现成重卡资源。

  第三类则是同时拥有重、中、轻卡全系列商用车的企业,以庆铃、东风、解放、福田、江淮等为代表,将加速布局,大力开拓市场。专家指出,第三类企业比第一、第二类企业的竞争优势明显。决战未来重卡市场的主角,势必是第三类企业。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