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抢占新能源机遇 公交领域成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4:31  新浪汽车综合

  随着原油价格的大幅上升和环境保护问题的日益严峻,研发新能源交通工具已是各国政府非常重视的一个科技发展方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其视为推动美国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在上任后连续推动国会通过相关的立法和财政支持方案。在中国,以比亚迪、奇瑞为代表的轿车自主品牌和以安凯为代表的客车自主品牌,也早就已经展开相关的研发,并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果,汽车市场正在孕育一场以自主品牌领航的绿色革命。

  市场——绿色的机遇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各大汽车企业产销量均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汽车市场仍然一枝独秀,逆势上扬。欢喜之余,诸多业内人士表示出担忧。一方面,在能源方面,我国的形势更不乐观。去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接近52%,超过国际警戒线标准1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汽车尾气对环境有重大影响,我国是环境污染较严重的国家。据统计,世界20座污染严重城市中,我国有16个城市上榜。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幸运的是,中国政府也已经充分意识到新能源汽车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深远意义。“十五”期间国家设立了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确定了“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其中“三纵”指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三种车型;“三横”指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动力蓄电池及其管理系统三种共性技术。

  安凯相关负责人乐观地告诉记者,安凯将新能源汽车开发和市场化作为未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几年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精力、资源执著于新能源客车的开发,目前安凯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客车市场上,产品线最全,实用范围最广的客车企业,同时,安凯积极整合新能源产业的上下游资源,目前安凯与上海雷博已取得深度合作,产业联盟的规模在未来也将进一步扩大。

  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在公共财政支出的领域率先使用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一个值得尝试的举措,特别是在城市公交领域,由于能够比较快速地建立起相应的配套设施如充电站等,电动汽车在使用上不会遇到太多困难,也有助于相关企业根据实际的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技术,形成批量产能,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从公共领域逐步走入家庭,最终达到完全取代燃油动力汽车的目的。

  而做轿车的比亚迪、奇瑞以及做客车的安凯这样的自主品牌们,已经从新能源车的执著开发中尝到甜头,就是在不久前的大连,包括安凯纯电动客车在内的257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大连达沃斯论坛,并且在会议结束后,安凯客车投入大连实际运行,这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开始由研发阶段成功走向市场,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也更具市场优势。

  角逐——绿色的突破

  全球汽车业正面临着新能源革命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围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争夺,中外汽车公司之间将展开新的较量。联合证券汽车分析师姚宏光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较快,主要市场集中在欧美地区,但市场份额相对较小。若发展中国家市场能被有效开发,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基于此,国内外汽车厂商不遗余力地大力投资,外资汽车品牌已具备先发优势,但国内汽车厂商也具有一定技术实力。

  在今年11月举行的比利时车展上,国内车企就没有以“跟随者”的身份参与这场游戏,而是凭“创新者”的角色加入到游戏规则的制定。在展会上,来自中国的自主品牌安凯成为最受瞩目的客车厂商,安凯纯电动客车成为展会中唯一一款纯电动客车,这也是第一家以纯电动客车为“武器”,登陆欧洲的中国客车自主品牌。

  安凯客车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传统汽车行业,中国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几十年,但在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家处于相同起跑线,尤其是在纯电动技术方面,我们是有潜力,并有可能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取得领先地位,目前安凯以锂电池+超级电容的“电电混合”纯电动驱动系统,在性能上很好的解决了纯电动客车续航性和动力性的矛盾,并且这个技术也是我们自己的独创的,其代表了中国在新能源技术上的新突破。

  总而言之,中国有成本和市场优势,新能源汽车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是一次实现跨越式发展、绝地反击的绝好时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成为今后中外车企争夺的焦点,中国车企要想在这场“博弈”中胜出,必须按照长远的新能源规划脚踏实地地去做,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