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彩车揭秘:首次采用新能源客车底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11:42  新浪汽车综合

  二零零九年十月一日,这一天举国同庆。天安门广场,在威武雄壮的阅兵式结束后,由60辆彩车组成的36个游行方阵依次通过天安门前中心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并通过电视媒体接受数以亿万计的华夏儿女、国际友人的观礼。这些彩车造型各异、寓意丰富,它们凝聚了许许多多人的智慧和汗水,全面展示了60年来我国各领域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神州大地的壮丽山河,是全国各族人民献给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厚礼。而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的大量运用,突出节能环保和节俭原则,是国庆彩车在制作过程中的最大亮点。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生产的欧V新能源客车首次被应用为彩车专用底盘,9辆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欧V新能源客车亮相彩车游行。

  国庆彩车首次采用新能源客车

  从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获悉,这次国庆群众游行中机械制动的车辆包括60辆彩车、4辆领袖画像车和1辆用于行进式文艺表演的道具车。60辆彩车选用了42台福田汽车底盘,其中9台应用了欧V新能源客车底盘。 据了解,彩车的结构简单地说,就是以一个大客车或大卡车为底盘,在其上搭个铁架子,最外面“套上”彩车装饰。在彩车内部,交错的铁架结构中间,安置了发电机、控制用电设备的配电盘、液压设备、工作人员坐席、展演人员进出通道、LED(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发光灯带、通信对讲、降噪静音设备等。每辆彩车内都有应急通道,有的大型彩车内部还装有空调和整套的电视监控系统。

  彩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的彩车科技方面的成就,首先就体现在首次运用了新能源彩车,不靠柴油和汽油作为动力来源,而是采用电力或者混合动力作为动力来源的新型能源车。这些新能源技术,均是由福田欧V客车自主开发研制的。

  据介绍,作为客车行业后起之秀的福田欧V客车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16日,从进入客车行业开始,福田欧V就成为客车行业的一匹黑马。由于最终产品的品质总是能够毫不含糊地兑现其“钻石品质,尊贵豪华”的承诺,福田欧V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奇迹般地取得了行业用户的广泛认可,同时海外市场拓展也屡屡成功。2005年10月,福田欧V作为健康使者开赴“神六”返回地,成为近年来我国在高端航天运输中首次采用的国产品牌。2007年4月,自50台福田欧V出口沙特以后,福田欧V客车继续加快进军中东市场的步伐,6月下旬又一批豪华客车销往战后重建的伊拉克。2008年1月11日,30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正式交付广州第一巴士公司使用,运行一年后,出勤率达98%,节油率达到25%以上,拉开了中国混合动力客车商品化的序幕。2008年12月,北京市公交集团一次性与福田汽车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这是目前为止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这充分证明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技术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福田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之路迈出了成功的步伐。如今,欧V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在北京、广州、沈阳、昆明、济南、浙江义乌等地进行了示范运营并取得良好效果,特别是在广州、北京、济南、台湾等地已经实现了大批量的销售。

  欧V客车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

  据福田欧V客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4月接到国庆彩车设计制作任务,福田人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终于完美完成了这项光荣的使命。福田汽车彩车项目经历了技术论证评估、彩车方案设计、生产制造交付、改装改制技术服务、现场保障服务、彩排合演6个阶段,最后充分保障了六十周年国庆彩车游行的成功举行。

  欧V客车选用了最新的混合动力高端底盘,技术含量高,节能绿色环保。在国庆彩车设计制作过程中,本着求精的思想,精心组织,精心设计,以精益的制造进行彩车的底盘制作。同时精心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建立起了一支由55人组成的精干的服务保障团队,配备了3台崭新的福田服务保障车,全力配合国庆彩车办安排的各项保障工作。当从电视画面上看到彩车神采飞扬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时,欧V客车一位负责人激动地说,这不仅是福田欧V客车的骄傲,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骄傲。

  每一辆彩车都是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它们异彩纷呈,争妍斗奇,让人们对祖国的美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而国庆彩车游行里面蕴含的福田欧V客车力量,则让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和民族自主品牌的崛起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