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彩车底盘献礼国庆 义卖捐赠再回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11:27  新浪汽车综合
图为福田彩车底盘义卖捐赠活动现场
图为福田彩车底盘义卖捐赠活动现场

  2009年11月3日,福田汽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活动,拍卖的主角是竟然是国庆60年游行彩车的底盘。

  原来,在国庆庆典仪式上,共有42辆彩车的底盘由福田汽车制造,占据了全部60辆彩车的70%。这42辆彩车专用底盘中共有33辆福田欧曼重卡和9辆欧V新能源客车。其中10辆重卡和9辆客车的底盘已经被各省市自行采购,而另23辆则由国庆彩车指挥部门租赁。目前,在完成了历史使命之后,福田汽车对被租赁的23辆汽车底盘进行了拍卖,最终扣除改装和服务费用之后,剩余的350万元现场全部捐赠给了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昌平慈善协会及北京市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会。

  国庆彩车巡游是国庆大典上的重头戏之一,必须绝对保证安全和稳定,这可以看作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不仅如此,由于彩车不同于普通车辆,使用标准很高,使得彩车制造的技术难度很大。今年国庆彩车的底盘全部选用自主品牌产品,而10年前国庆庆典的彩车专用底盘中还有一些进口拼装车。

  今年3月,国庆准备工作启动时,国庆指挥部的专家在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之后,最终决定选择福田汽车为彩车专用底盘制作单位。福田汽车是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产品全部为自主品牌,已具备了生产国际水平汽车产品的能力。福田汽车既是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也是中国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制造基地。无论从设计还是制造上,福田汽车都具备了生产彩车专用底盘的能力。

  彩车的准备工作时间很紧急。从6月份企业收到彩车制造任务到8月份交车,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要完成彩车专用底盘生产、彩车改装和艺术设计及彩饰的全部工作,这就要求所有彩车制造的环节都必须抢时间提高效率。而底盘生产环节处于第一环节,这就要求福田汽车必须在第一时间完成任务。为此,福田汽车为国庆彩车制造专门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零部件采购、调配时都有“国庆彩车”标签,单独送审以确保时间进度;在严格执行作业规范的同时,各工序还要对作业过程进行详细记录,以便做后续的质量追溯;选拔技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骨干力量从事彩车的生产制造和下限调试等工作,并通过多项质量检测措施确保彩车专用底盘制造万无一失。另外,福田汽车还选调了48名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的服务人员对彩车改装企业进行定期走访、跟踪服务,确保及时解决相关问题。而为了能够让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通过前期磨合暴露出来,福田汽车工作人员采用24小时不停步的方式试车2000公里,并在时速5公里情况下跑了300公里。

  除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制造任务之外,福田汽车还为彩车专用底盘制造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

  彩车在巡游过程中要保持每小时4—5公里的低速行驶,这相当于人在正常行走时的速度,而一般的汽车起步车速也得有20公里。要让30多吨的庞然大物保持如此低的速度而不能中途熄火,这对于底盘制造企业是个很大的技术难题。要让车辆保持低速就需要配备一辆低转速的发动机。但转速太低,发动机又容易过热。福田汽车的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模拟了半个多月,才从成千上万的模拟结果中选出了一组最佳匹配数据,然后在福田的供应商中选择了最好的一家,特制了一批彩车专用发动机。

  不仅如此,今年的国庆彩车还普遍应用了光、机、电、声的高新技术,然而彩车两侧加装LED屏之后车的承重会增加很多;同时LED屏的耗电量很大,原来汽车发电机的电量远远不能满足LED屏的要求,所以在彩车上需要加装发电机组,两个发电机组就重达3吨。这样算下来,每辆彩车的重量多达四五十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企业生产过有如此载重的车,这给作为底盘生产企业的福田汽车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为此,福田汽车联合上游供应商专门开发出了12升大排量、大马力的发动机、12档大速比的变速箱以及新的高承载大扭矩后桥,以满足国庆彩车在低速、高承载情况下稳定行驶的需求。这在商用车行业是个技术上的重大突破。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告诉记者:福田汽车在国庆彩车上的此项突破将有助于提升其商用车产品在山区、低速、大载荷工况下的运营表现。

  在福田汽车等企业的努力下,今年国庆彩车的技术含量远超历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庆彩车队伍中第一次出现了新能源车,而这9辆新能源车都是由福田汽车制造的,它们都是福田欧V新能源客车。这9辆新能源客车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最新成果,也是福田汽车对于祖国的一大贡献。福田人用这一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

  “当国庆彩车经过天安门时我很兴奋,因为每一辆福田制造的彩车都是代表福田的近三万名职工在接受检阅呢!”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告诉说。 而就在不久前,中国汽车业刚刚完成了今年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的庆典仪式。1000万辆是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变革的一个催化剂。而在这1000万辆中,福田制造的彩车以其特殊的意义闪耀着独有的光辉。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