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手西门子 黄海抢占领新能源客车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09:25  中国客车网

  作者:周伟

  随着越来越多纯电动、混合动力客车驶上城市的街头,新能源客车被认为是新的“蓝海”,很多客车企业都对其虎视眈眈,较量已经开始,可以说,谁离商业化最近,谁就可能占领下一轮客车产业的制高点。

  记者2009年10月22日获悉,黄海客车与西门子公司签定了新能源客车技术合作协议。据透露,合作的目的在于,解决新能源客车中,电子控制系统中的难点问题。黄海此举无疑是要在新能源客车的赛跑中脱颖而出。

  新能源汽车作为现代交通领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趋势,已然成为全球汽车企业争夺的焦点,而后发的中国也摩拳擦掌。许多产业人士认为,借助汽车产业的这一轮技术革命,未来10-20年的时期,将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跳跃式发展、迎头赶上并做大做强自主品牌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这也许能帮助中国汽车产业找到制胜的路径。

  为此,发展新能源汽车被中国政府确定为实现能源和环境目标的重要途径和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突破点。各种扶持政策相继出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由于对电池的体积、重量要求不高,且行驶里程长、车速稳定,是目前中国开发最成熟、使用前景最好的车型。加上行程区域稳定,且大多属集中采购,也方便中央及地方政府进行财政补贴等,故新能源公交车成为众多汽车企业开发的重点。

  黄海客车一直是公交车市场的佼佼者,其10米以上公交车在近几年始终保持第一的位置。尤其是北京奥运公交采购,黄海客车更是胜利者。

  也许正是因为对公交车市场的理解,所以尽管在3年前,其已筹建了自己的新能源客车项目组,并开展了对新能源客车的研究和开发,但对新能源客车产品的推出却始终持谨慎态度。

  黄海客车市场企划处处长林崇富对此向记者说:新能源客车的开发并非一日之功,其准备周期长,自身需要大量的试验和不断地技术改进。要为用户负责,决不能让用户成为试验的“小白鼠”。

  基于此,黄海客车派最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走市场,在原有城市客车运行路况、实际车速、油耗与动力性等数据库的基础上,根据新能源客车的特质,重新进行调研和对比。通过这种深入一线的实践和探寻,黄海客车积累了大量与新能源客车有关的第一手数据,并从中摸索出一套适用于我国大中城市公交的新能源客车方案。

  历经2年的前期准备,黄海新能源客车方案几经易稿,终于在2008年4月,推出了第一辆DD6129HES11混合动力客车。

  据黄海客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凤君介绍:与国内常见的串联或并联式混合动力客车不同,DD6129HES11采用了技术难度更大、制造要求更高但节能效果更好的混联式动力传动系统。该系统同时装有发动机、发电机和电动机,3个单元间通过控制系统实现串、并联的切换,使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佳工况,从而保证了更低排放与能耗。

  不仅如此,为保证DD6129HES11及其他新能源产品的生产,黄海单独开辟出一条新能源客车生产线,将其全部生产过程安排在同一车间内,同时投入大量的工艺装备保证制造精度。

  正缘于此,今年,工信部专家组对黄海客车进行现场审核后认定,DD6129HES11客车各项指标均达标,黄海具备混合动力客车生产准入条件。由此,黄海正式获得新能源客车市场化的“通行证”。

  在开发混合动力客车的同时,黄海对其他类型的新能源客车也进行了研发工作。其目前完成的新能源客车有,并联式混合动力客车DD6118HES21,纯电动客车DD6128EVS71,超级电容客车DD6129SCS11。近期有消息称,黄海下一步将开展液压混合动力客车以及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工作。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