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重心带来侧倾风险 双层公交车难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13:39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郑满宁

  10月19日,成都43路双层公交车全部被12米大容量公交车取代,这仅是成都二环以内更换双层公交车的一个缩影,今后双层公交车将逐渐退到成都二环以外。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南京街头上,双层公交车的身影越来越少,目前主城区只剩下2条线路的46辆车在运营。近日,南京市政公用局客管处明确表示,今后将不在主城区投放新的双层车,这也意味着,明年底到报废期的双层公交车将彻底告别南京主城区。

  硬件上的隐患

  细数下来,宇通、苏州金龙、安凯、南京中大金陵、扬州亚星等国内客车企业,几乎都有双层公交车产品。为什么曾经风光一时的双层公交车渐渐不受待见?很多乘客将其归结于安全性。

  成都乘客杨女士说:“双层公交车明显比普通公交车颠簸,尤其是在上层。现在成都高架桥越来越多,双层公交车行驶在高架桥上,总感觉重心不稳,怕出事故。”杨女士的担心不无道理,双层公交车车高一般为4米,比普通公交车的3.5~3.6米高出不少,相比单层公交车而言重心偏高,当车辆拐弯或者爬坡时,更容易出现倾斜、摇晃现象。

  同时,为了排水方便,城市道路大多被设计成“脊背式”,中间高,两边低。“这导致公交车出现一边肩高一边肩低的‘高低肩’现象,乘客尤其是上层乘客坐着很不踏实。”南京乘客林小姐说。

  “双层公交车的楼梯也是一个安全隐患,车辆一旦发生颠簸,站在楼梯上的年轻人都较难站稳,更别提上点岁数和手提重物的乘客了。”杨女士说。

  运营中的隐忧

  不仅是国内,其他国家的双层公交车运营也处于困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双层公交车座位多,曾经受到欧美市场、新加坡、香港、印度等市场的青睐,现在也越来越少见了。从硬件来看,双层公交车的配置和性能比普通公交车相对差一些,对于路况和司机技术能力的要求又高一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双层公交车的市场。”

  侧翻是公众对双层公交车最大的质疑。但一位企业人士表示:“双层公交车上层除了塑料座椅之外,基本上没有其他东西,自重很轻,而下层底盘和后置发动机都很重,不会发生侧倾。”但这种说法忽略了乘客的因素。“人是流动的,假如大部分乘客处于上层,就有隐患。”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说。

  “有些乘客上车后,习惯站在靠车门的一侧,这导致车内重量分配不均,也可能造成公交车运行时一边高,一边低。”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沈阳,上下班高峰期,一辆12.7米的双层车可以承载200多人,这意味着双层公交车上层也全站满了人。上层可以容纳的人数比下层多,重心自然上移,这可能造成车辆安全系数降低。”

  据了解,为了提高安全系数,不少地方出台政策对双层公交车予以限制,购车审批非常谨慎。

  市场空间有限

  “双层公交车也不是完全没有市场,只要行车道路、环境和技术条件都达到要求,还是可以使用的。”王健表示。成都已经出台文件,对双层公交车进行限制,禁止了双层公交车上高架桥,而很多地方也要求司机在拐弯时降低速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双层公交车重心高的缺陷。

  然而,双层公交车仍然难以适应城市公交发展的需求。“除了安全隐患,双层公交车舒适性较差,上下层站立体验都不如普通公交车,下层光线不好且噪声较大。关键是乘客上下车耗时长,与现在提倡的快上快下的公交思路相悖,运行效率较差,因此很难成为城市公交的主流产品,更适合长线公路运营和观光车。”王健说。

  双层公交车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20世纪初曾在大中城市大行其道,但2006年全国销量仅为345辆,2007年销量为232辆,2008年销量增加为840辆左右,北京公交就购买了470辆。“这还是倚仗北京奥运会,否则市场仍然打不开。”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