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客车国庆庆典服务纪实 确保零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09:32  新浪汽车综合

  万众瞩目、史无前例的国庆60周年大阅兵和群众游行,为今年的长假添色不少。如此盛大的阅兵仪式、群众及彩车游行,给庆典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值得一提的是,部队官兵再也不用扎着在大卡车上“坐马扎”去参加阅兵训练和彩排了。

  告别大卡,迎来大巴

  十年前的国庆50周年大阅兵时,官兵们便是乘坐“解放牌”大卡车参加训练、彩排的。10•1前夕记者在京郊某阅兵村运输保障队车场看到,200多辆8米长的大客车前后对正,左右一线,分厘不差。那阵势,仿佛受阅部队进行阅兵一样壮观。其中近一半是宇通客车。

  在阅兵保障大军中,有这样一支不被注意的部队,他们负责所有履带式受阅装备的铁路输送和全体受阅人员的公路转场。据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阅兵训练运输保障转场全部用上大客车。以前在大卡车里大家在车厢里坐马扎,颠簸起来队员们体力消耗不少,也不利于阅兵时的整体形象,今年统一换成了大客车。

  以徒步方队为例,由三军仪仗队、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院校和部队方队、武警方队、民兵和预备役方队等组成的14个徒步方队,共352人,行进间必须保持头线、胸线、臂线、脚线、纵线、斜线等数十条直线不变形,像刀削的方块平稳向前移,正步96米、128步。为了这128步,方队队员们训练了近10个月。如果还像以往一样坐卡车进行中转,将十分不利于保持军容形象。“阅兵保障责任重大,运输安全事关全局。” 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运输保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些全封闭式的国产大客车不仅坐着舒适,而且还有许多人性化的安排。每个车上都放有垃圾桶、垃圾袋、密封式的小便桶等;驾驶员在大家上车后,有一个注意事项说明和沿途情况的简要介绍,让大家有充分的心理适应;每次合练来回的路上,车上放些轻音乐,既陶冶官兵情操,又舒缓精神压力;运输保障队还为每名驾驶员准备了夜间防困的泡椒、咖啡、风油精、薄荷糖等刺激性食品,防止行车途中打瞌睡。

  顶级大巴&顶级司机,确保庆典零故障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检阅途中有一辆装甲车驶到天安门西侧因机械故障熄了火,后面装甲车里的战士急中生智,开上前去把开不动的装甲车顶到西长安街上。城楼上的毛主席对眼前的这一情景看得清清楚楚。

  虽然当时主席没有责怪任何人,但是在60年后的国庆周年庆典上,是绝不允许发生类似情况的。

  “此次国庆阅兵任务繁重,流程复杂,人数众多,其中后勤压力尤为突出。”承担国庆阅兵方队运输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交通运输方面,安全、可靠、舒适的大型客车,是阅兵方队聚精会神接受检阅,整个阅兵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

  因此,解放军总装备部早在今年2月经过了严格筛选,从可靠性、通过性、实用性等方面综合考核,最后确定了在行业内有品质保证、有过全国性大型活动服务经验的宇通客车,85台宇通车成为“国庆60周年阅兵运输保障队用车”。3月份交付使用。今年5月份开始,为了迎接国庆大阅兵的到来,这85辆宇通客车一直伴随着徒步方队的战士一起演练。值得一提的是,宇通是唯一一家向国庆运输保障队供车的市场化主流客车生产企业。

  除运输阅兵部队官兵外,宇通还有约1000台客车承担着运输群众游行方阵人员的任务。同时河南、甘肃两省的花车也是以宇通车为基础定造的。在60周年国庆大典的车辆运输过程中,宇通成为唯一一家参与阅兵运输保障队、群众与学生游行方队、花车等服务保障的客车企业,是不折不扣的后方主力军。

  军方的驾驶员以前都是开卡车的,没有开客车的经验。为切实解决部队在使用车辆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宇通服务人员特为部队驾驶员进行了专业的理论培训和操作培训,向战士们详细讲解了宇通车的维修保养知识。整个服务培训活动受到了阅兵村官兵的热烈欢迎。经过分批分课时,连续培训一周时间,并经过连日来的昼夜合练,终于打造出一支高标准、高素质、高战斗力的保障车队。

  新车不能停放不动,军方领导采纳了维修人员的建议,采取晚上拉练的方法来磨合车辆,以便发现问题提前解决。后经过细密的计划,分批次的对军车进行保养工作,使每一台车的状态达到最佳。每当夜幕低垂,一台台大客车在开道车的引导下,宛如一条“长龙”在城市道路上徐徐前行,各种备勤车、工程修理车紧跟其后,随时排除可能发生的故障……

  数百辆车闻令出动,上万人同时转场。每次夜间训练回来,运输队都要召开一个专门查纠问题的总结会。会上不管是队长、政委,还是分队干部、驾驶员,都畅所欲言,查找存在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经过不懈努力,驾驶员们不仅熟悉了阅兵的路线、沿途的环境,对迎面光的克服、高层建筑对心理的影响等也颇有研究,人人达到了阅兵技术标准要求。

  那一刻,大巴里的“快乐大本营”

  十个月的艰苦训练,只为等待那一刻的来临。受阅队员纷纷表示,尽管曾进行过很多次训练和实地演练,但10月1日上午经过天安门城楼时,令人终身难忘。

  当352人的徒步方队整齐地通过天安门、跑步疏散回到宇通大巴车上时,每辆车上的人再也按捺不住,一个个都高兴得跳了起来,一片欢乐的海洋。

  而女兵则是另一番景象。

  “最难忘的事?那是阅兵结束后,我们排队回到大巴上,大家情不自禁抱头痛哭。倒不是因为经历了那么艰苦的日子,而是终于成功完成了任务,因为在训练中我们都没哭过。”海、陆、空三军女兵方队的海兵领队魏韵萧回忆,国庆当天女兵们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做出了痛快淋漓的宣泄——快乐的泪水。

  与受阅人员同样激动的,还有大巴驾驶员、宇通客车维修人员、宇通集团全体员工,“直到10月1日中午参加庆典人员安全疏散,我们没有收到车辆故障的信息,都如释重负,我们知道我们成功了。”负责此次阅兵运输车辆保障的宇通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中国国庆大典的成功举办,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也牵动着远在南美洲古巴人民的心。古巴的火车、客车大部分从中国进口,由此也进一步加深了中古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到古巴首都哈瓦那出差,54岁的出租车司机卡洛斯对自己车里载着一名中国人似乎特别兴奋。他一边开车一边指着并行而过的公共汽车说,“这是宇通车,你知道吧,中国来的,很漂亮。”难怪,古巴的公路上行驶的客车,99%都是来自中国的宇通客车。

  2009年9月,中国驻古巴大使赵荣宪在哈瓦那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介绍说,在古巴,“宇通”客车几乎成了古巴公共交通的代名词。

  作为中国客车第一品牌,宇通成功服务了2004年亚洲杯足球赛、2005年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此外宇通多次服务全国“两会”,并服务于党的十七大会议、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受到专家和代表的一致肯定和褒奖。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国庆60年大型庆典,输送的是阅兵方队和游行群众,人数更加庞大,运输次数更多,潜在的困难和问题也更多。毋庸置疑,宇通已经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