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环保局力挺LPG 称样车是淘汰改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08:46  南方都市报

  “LPG公交车符合国家清洁能源标准”,在最新一轮的LPG论争的四天之后,市环保局昨约见5位人大代表,对代表们提供的报告进行分析后,向新闻媒体提供的通稿称。这是环保局首度就LPG公交车的环保问题向媒体提供通稿。通稿里认为:代表报告中提到的检测数据,对评价广州LPG公交车的环保性没有实际意义,因取样车不符要求。

  “华工样车是淘汰的LPG改装车”

  昨天上午10时,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率副局长李辛等5人来到市人大常委会。那里有他们约见的5名向社会公开《广州市公交行业进行专项调研报告》的人大代表。他们将就LPG公交车的环保等问题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

  环保局称,5位市人大代表的质疑见诸报端后,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并根据市领导的要求调阅了LPG公交车推广过程的相关文件。

  环保局对媒体称,据环保局调阅有关资料显示:代表调研有关观点依据的检测报告,是由某公交公司通过广东华南理工大学,委托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天津汽车检测中心检测得出的。

  据环保局了解,该检测测定了两台样车,一台是经柴油车改装的LPG车,一台是目前技术指标最先进、尚未投向广州市场的混合动力车。据初步了解,检测单位用的柴油车改装的LPG车属于不符合广州市LPG清洁能源汽车要求的改装车,后者是目前正处于研究试验阶段的新型清洁能源车。为此,市环保局认为,该检测数据对比对科学研究具有一定意义,但是用于评价目前广州市在用的LPG公交车的环保性缺乏实际意义。

  “推广LPG决策是科学严谨的”

  “广州市推广使用LPG公交这一决策是科学、严谨的。”市环保局分管机动车污染控制工作的李辛副局长在约见人大代表时介绍,广州市推广L P G公交车是经过专家反复、认真论证的,是结合当时空气污染受颗粒物影响较大的特点和汽车排放控制技术水平状况作出的选择。

  根据当时专家提供的报告,广州市当年(2005年)所选用LPG车污染物排放检测结果是:一氧化碳为不高于0 .0 1 %,碳氢化合物为68. 5ppm,氮氧化物为132 .5ppm,优于北京当时的地方标准(严于国家标准),且碳氢化合物仅为北京标准的1/3.由此得出结论是———L P G车优于柴油车,符合清洁能源标准。

  李辛还透露,在LPG公交推广使用后,加上其他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广州的空气质量近年来在不断好转,并非最近有些人士所说的,仅仅是减少有机颗粒物排放,而加重了其他污染物的排放。

  人大代表曾德雄:真实比权威更重要

  人大代表曾德雄昨天参加了环保局的约见,他透露,环保局的负责人称,目前,已经派工作人员去国家有关机构,做进一步比对和核实相关数据,此外,相关的汽车检测机构,也会检测150台公交车。

  环保局表示,他们会按照程序,将检测结果提交给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三个月之内就此事对代表们一份正式的书面答复。

  跟环保局见面之后,“LPG纷争应该有怎样的解决之道”也成为昨天曾德雄一直在思考的话题。在他看来“真实比权威更重要”,因为权威不代表天然正确。

  在他看来,LPG纷争还在持续,但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在LPG的使用上存在不同的意见。“既然如此,我以为将所有的意见都说出来、让所有的意见都说出来是最重要的。如果说谁位卑言轻因此而不让他说、不听他说,我以为这不是现代社会应有的态度。”

  基于环保部门在座谈中认为“社会机构所作的报告并不权威”,曾德雄认为“L PG是个专业性相当强的问题,专家和学者所掌握的情况和知识尤为重要,他们的意见也尤为重要。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专家、学者以及他们所在的机构,并没有所谓的‘权威’和‘非权威’之分,机构或专家所具有的级别或‘权威’不能证明他所说的天然正确,大家面临的是一个科学问题,而科学问题是不分等级的,所有的人或机构都是平等的,唯一的区别只在于真实与否,也就是说,他所说的是不是他所了解、掌握的全部情况。”

  “我仍然强调:所有的判断和决定都建立在对情况的全面、真实地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因此,如果要解决L PG的纷争,作出最合理的选择,那么前提就是公开有关LPG的全面、真实的情况,任何的欺瞒和霸道都决不是最佳的解决之道”。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