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兄弟--对比测试昊锐 帕萨特领驭 迈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汽大众迈腾2.0T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1.8T 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1.8T 

  新领驭、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昊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血缘关系相近,这让许多购车者非常头疼,到底选谁好?实际上,同一种商品,用不同的包装,取不同的名字,通过不同的渠道,在同一个国家销售,这种现象在市场中并不罕见。不仅仅汽车行业存在,其他行业也存在;不仅仅大众存在,像PAS、本田、通用等车企也存在。

  随着中国车市跨入第二个黄金十年,中国需要更多的新车,此种现象非但不会减少,还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多。所以,身为消费者的你,选车时可要睁大双眼,在多款“孪生车”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车型,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下面以三款德系车为例,看看该如何选购“孪生车”。

  若说老成持重,首选则是领驭。
  最多的桃木装饰,说明领驭对商用市场的偏爱。
  新领驭采用5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领驭1.8T发动机仍然老当益壮。

  新领驭:口碑最好

  新领驭全称为“帕萨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领驭”,第一批在上海大众投产的帕萨特为第五代,内部代号为B5,上市后一直是B级车市场最重要的车型之一。不过,到换代时,新一代的帕萨特却最终落户一汽大众,即后来的迈腾。但帕萨特没有就此停产,上海大众在原有基础上,根据中国国情,设计了换代车型,即现在的新领驭,从这个角度说,把新领驭视为“本土化的帕萨特”也未尝不可。

  新领驭是三款帕萨特中排量最多、价格覆盖区域最大的车型,除了主打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之外,还提供2.0L和2.8L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时,新领驭也是销量最高、口碑最好、售后服务网点最多的帕萨特,换句话说就是最让人省心的车型。

  当然,换代和改款之后新领驭依旧沿用原有发动机和变速器,但上海大众在内部空间、配置、做工用料等方面,下了极大的心血,车内氛围丝毫不逊色于迈腾和昊锐。也正因为如此,新领驭才在市场上成功立足,销量一直稳居B级车市场前列。

  与迈腾和昊锐相比,新领驭最大优点是其成熟稳重的气质和良好口碑,这一优点在家用车市场并不明显,但公务用车市场却极为明显。由于品牌形象好,而且内部装潢上档次,新领驭一直被誉为用来接待客户的性价比最高的车型。

  迈腾的一个明显不足就是相对保守的外形。
  迈腾内饰的科技感则最强。
  大众经典的TSI加DSG“黄金组合”只在迈腾一家身上出现,别无分号。
本次试驾的为迈腾2.0T车型,但迈腾同样也有1.8T车型。

  迈腾:技术最全面

  即使在上市两年后的今天,迈腾依旧是同级车里技术含量最高的车型。不论与日系竞争对手相比,还是与新领驭和昊锐相比,迈腾最大优点就是技术。迈腾先进技术有些是看得到;如TSI汽油直喷发动机、DSG变速器、电子驻车系统等;还有些是看不到,如机械制造工艺,包括激光焊接、高刚性车身等。

  不过,一汽大众虽然一直强调技术,但实际使用,却又处处体现着它的贴心。迈腾的用料、做工以及营造出来的奢华气氛是三款车中最高的,完全能讨好家庭用户。不仅如此,迈腾还营造出极高的驾驶乐趣。此次集体试驾,《车天下》的记者们都给迈腾极高的评价。但必须指出的是,记者们都属于钟情于驾驶的一类人。

  迈腾与新领驭其实是两款截然不同的车型,与新领驭不同,迈腾在车厢人体工程、使用便利性、人性化设计等诸多方面更贴近家用消费者,上市两年来,消费者也接受迈腾“高技术家用车”的定位。购买迈腾的消费者不会有太多抱怨,对于它后排空间稍小的缺点都能安然接受,因为迈腾是买来自己开的!

  时尚典雅首推昊锐。
  昊锐的内饰更显潮流和年轻化。
  昊锐采用6前速Tiptronic自动变速箱。
  昊锐采用1.8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

  昊锐:中庸、均衡

  昊锐与迈腾出自同一平台,但无论在造型风格、尺寸、驾乘感以及功能性上,昊锐都与迈腾有很大不同。昊锐与迈腾的区别,甚至要比明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速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区别大得多。大众在相同平台上发展出价位完全相近的车型,并非“无的放矢”,而是完全出于满足市场需要的考虑,不仅仅在中国如此,在欧洲也是如此。

  昊锐与迈腾最大的不同在于拥有宽敞的后排空间,这点与新领驭相似。与新领驭相比,昊锐又拥有接近迈腾的技术水准,采用了1.8T和2.0T汽油直喷发动机,硬要说差距的话,迈腾装备了DSG变速器,昊锐则是采用6前速Tiptronic自动变速箱。昊锐最大不足其实不在车型上,而是在售后服务上,斯柯达网点数量还远不能与两个大众相媲美,不过,斯柯达这两年在推新车的同时,也在这方面下了极大的工夫。

  在对比之前,本以为昊锐会让新领驭尴尬,毕竟两者的定位、形态、价位、内饰乃至“加长的后排”都非常接近。但了解和试驾昊锐之后,发现这一尴尬并不存在。两车放在一起,昊锐各方面显得更为潮流,而新领驭在昊锐的映衬下,愈发显得稳重。到底是潮流好,还是稳重好,见仁见智。昊锐外观潮流,后排宽敞,虽然操控不如迈腾,但拥有不错的驾驶情趣,有一定技术但又不至于过剩,装备够用又不过于花俏——令人联想起当年初出茅庐的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所以,完全可以将其称为中庸版的“帕萨特”。

  试车者说

  三款车特色鲜明

  实际上,从新领驭到迈腾,再到昊锐,特点都非常鲜明,新领驭稳重大气,适合商用;迈腾舒适体贴,技术含量高,适合家用;昊锐中庸又跟得上潮流,商用与家用均可。只要明白这点,再根据自身要求,就不难选出适合自己的车型。

  对于这三款德系车,归结下来就一句话:如果是用来接送客户,可以在新领驭和昊锐中选择;如果买来自己开,可以在迈腾和昊锐中选;无论最终选谁,都不会错到哪去。       (周伟力)

  三兄弟差别挺大

  领驭、迈腾和昊锐是大众汽车集团不折不扣的“三兄弟”,因为三者都出自大众PQ平台,但三者区别还是挺大的:帕萨特领驭可谓老当益壮,虽然在底盘等方面有点老迈,但凭着大气的造型、丰富的配置还是吸引了大量稳重的客户;迈腾尽管有空间方面的缺陷,但采用了大众几乎所有的王牌技术,堪称是国内运动型车型的杰作;而最新上市的斯柯达昊锐虽然在品牌号召力上略嫌不足,但凭借宽敞的空间和最新的技术,还是赢得大家的赞许。       (王灿彬)

  车好不一定卖得好

  无论从动力配置还是实际的操控感来看,迈腾2.0T车型都是最好的。但问题是,在这一市场上,迈腾远远不是卖得最好的车型,原因何在?在当天试完车之后,我随意问几位车友和汽车销售员,他们的选择也多是昊锐,迈腾最多排在和领驭一样的位置,原因很简单,它的外形设计还有偏小的尺寸,让这个高手在这种高手与高手的过招中,吃了大亏,本来嘛,高手之间的水平顶多就是毫厘之别,迈腾却拥有外形和空间两大明显的缺点,能不吃点苦头吗?            (贺江华)

  周伟力  文/图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对比测试专题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