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需要顶层设计

付于武:车联网需要国家级战略规划

      在新的技术革命的浪潮之中,汽车产业将会发生三个重大的转变。第一个转变是汽车产业自身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第二个转变就是汽车产业以其他产业之间将发生深度的融合,第三个改变是汽车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定位和作用将会发生重大的转变。我国的车联网还面临着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有七个建议,包括编制国家级的车联网的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建设开放式的基础共性车联网平台等等。

李耀新:上海三网融合打造智慧交通实验田

      车联网在我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碎片化。如何把车联网变成企业主体的博弈竞争格局、转成创新链用用户感受度和用户界面行业标准化引领下,加快转型和提升,如何整体行业上软件定义一切思路重新设计标准化、设计用户界面,设置行业的竞争和合作关系?这个是发展当中当前必须首先要解决的顶层设计问题。上海作为车联网的一个热土,我们愿意做这个事情。

如何颠覆出汽车的未来?

预言家凯文凯利:颠覆者来自行业外 汽车将成为第四空间

      无论什么行业,颠覆都是来自行业外的。起初,它不起眼,甚至像一个玩具,技术不成熟、利润率低、风险大,没人想做这样的生意。但它们却创造了未来。对于汽车行业也是如此,颠覆汽车行业的,不会来自行业内部。未来的汽车,将成为人们在家庭、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外的第四空间。无人驾驶的汽车能让我们在汽车里做很多事情。大家的步伐还都不晚,我们还在互联网时代的第一天。

车联网真正的价值是什么?

求不礼:大数据乱中求序助力车联网

      大家认为互联网改变万事万物,这个说法太宽泛了,是蛮危险的。我们做的不仅仅要去收集数据,还要回答数据背后的一些问题。车联网带来价值的既不是物、也不是网,而是大数据的使用。不仅仅要收集这些数据,还要了解这个数据的重要性,它的作用和价值,解决合适的问题。如果你不关注问题的话,只关注这些数据就没有太大的价值。而分析,就是给数据乱中求序。

车联网品牌尚待塑造

程然:车联网未形成强势的品牌传播和感知

      9月,T圈指数在133,10月在126,说明车联网整个媒体的环境是非常良好的。从数据角度来讲,2014年车联网渗透率突破7.5%。整个就车联网来说,车联网品牌曝光对于汽车品牌的依赖性很大,车联网品牌自身还未形成强势的品牌传播和品牌感知,大多数车辆品牌还是在汽车品牌从属地位。如果对比去年的3月到10月和今年3月到10月,每一年4月份都是当年历史高点,而低点都出现在8月。

汽车生态与生活 互联网一朝改变

郝飞:上汽阿里携手打造开放生态圈

      毋庸置疑,当我们拥有了互联网资源,当我们能够去使用这些大数据的时候,产品更加能够适应用户的需求。但是,这一切就足够吗?这样的营销模式足以让我们创造互联网汽车吗?我们所做的互联网汽车绝对不仅仅只是车联网,应该比这个更多。我们在引用互联网服务的同时,并没有把云端和车机完全融为一体的内容也充分发挥我们是云端和车机完全融为一体这一点充分利用。我们想要打造的,是开放的平台和开放的生态圈。

霍志刚:阿里大数据还原车主Lifestyle

      生活方式显然就是你的兴趣,你的购物,你的偏好,数据可以还原大家的生活方式,通过分析从浏览到购买到分享的全链路的过程,我们可以洞察消费者。每一天阿里系的流量可以触及的互联网用户将近4亿,通过数据平台的全景洞察,我们可以掌握消费者的行为和哪些品类和品牌关联关系、消费主力在哪些品类上,可以告诉我们,你的竞争对手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进而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

周南:整合多方大数据 淘宝进军后市场

      淘宝将用户在淘宝上和汽车有关的搜索行为、购买行为,以及高德地图的数据等等整合,形成庞大的数据库,被称为车主档案,以此为车主提供后市场服务。档案覆盖车主数量跟现在的国家公布的私家车保有量数量是非常吻合。有了档案,车主来到淘宝网整个购物路径跟他的车型相关,车主除了可以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还可以选择如何安装。

周剑鸣:车联网要考虑服务不在车内的客户

      客户每天花在车上的时间,最对三个小时。但客户其他时间都在车外。我们为什么不能想想不在车里的时候,我们怎么提供一些服务?技术路径可能无非是设法把车和消费类的设备连接起来,但这种连接不是简单的连接。消费类的产品和车更好地进行联动,需要规划;而消费类的东西搬到车上去,关键词则是差异化。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