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TC汽车互联网大会专题 >正文

原创车联网重新定义汽车时代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03日 22:06  新浪汽车   字号:

  12月3~5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互联网汽车与车联网电商大数据TELEMATICS@CHINA”论坛在上海举行。期间,来自国内外互联网、汽车行业的精英汇聚一堂,共议互联网汽车与汽车电商未来。以下为圆桌会议:重新定义汽车时代讨论实录。

重新定义汽车时代讨论重新定义汽车时代讨论
主持人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主持人 马红漫主持人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主持人 马红漫

  马红漫:今天其实我们聊的是关于汽车的话题,我今天聊的是互联网和汽车,在我们所谓的中国最流行的互联网的介质就是微信朋友圈发了很多凯文凯利的照片。有懂行的人在研究他发布的预言,不懂行的人就说了这位圣诞老人是来送什么的。他们觉得凯文凯利先生的长相非常像圣诞老人,我就想第一个问题请教凯文凯利先生,您作为一个圣诞老人的话汽车行业你给大家什么样的礼物,今年上半年全球的汽车行业,中国有一个颠覆性的产品叫特斯拉,大家都知道吧,我们第一财经的节目也专门研讨过这个特斯拉到底算不算颠覆了汽车行业。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颠覆的说法是这样的,说很多老板买了特斯拉送给自己的太太或是情人,由于特斯拉的行驶半径是200到300公里之内,最大的颠覆就使这些男性更加的自由了。各位能明白我的意思吗?你能明白吗?所以就想听一下凯文凯利先生您所做的所有跟互联网的预测如果回到一个具化的产品上,它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汽车我觉得这才是所有大家关心的话题对不对。

凯文凯利凯文凯利

  凯文凯利:好的,我来回答一下您的问题,也就是我作为圣诞老人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礼物呢?我会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电池。这是我的礼物。对于汽车互联网来说,对于全球交通行业来说,我觉得最好的就是电池。

  马红漫:坚持技术在我们看来有特斯拉这些车以后,电池已经过关了,包括国内的一些电动汽车已经过关了。

  凯文凯利:不,还没有。

  马红漫:觉得特斯拉这个车从车的验收角度来讲过不了关吗?

  凯文凯利:我只是说现在电池技术还不是特别的成熟,还是比较原始,现在还是很重,而且很贵。我们是需要有更好的坚持,希望大家做出更好的坚持,我再次呼吁一下。

  马红漫:似乎电池这个事不归你们搞互联网的人管,而是汽车厂商考虑的问题。你们作为互联网的大师为什么关注电池的事情,电池也可以互联网化吗?

  凯文凯利:是的。这种关系到电源,这也是我们互联网汽车的一个原动力所在。现在我们都希望用到更加清洁的能源,因为是汽车的电池,这个电池方面技术是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大家现在都在讨论这个电池,我们需要做更好的电池,我们需要让这个电池的这样一个巡航里程更长。

  马红漫:刚才围绕互联网的创新给了很多的预言,比如瞳孔技术,您描述一下您所有的互联网技术都融入在一起的汽车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对于消费者来说?

  凯文凯利:我个人对汽车的一个判断就是未来的汽车就好象Segway一样,是一个很小的车,我们需要的时候它就随时可以使用。它也认识我,并且能够告诉它比如我想去一个图书馆,就把我带到图书馆就出发了,我书读完之后就来借我,是一辆电子车,而且没有噪音,它的内部会跟我进行互动,告诉我我想要的信息,并且给我提供一些娱乐,给我提供工作场所。这不是大多数人想象的一款车,这是我个人想象的一款车。

  马红漫:这种车我听到它已经具有非常充分的自我智能的要素了你就不怕它会害你吗?万一你得罪了把你拉到河里面怎么办?

  凯文凯利:那肯定就死了。不过,我认为这个不太可能,它不太可能害我,那么如果是你要有害人车的话你的客户就不会太多。所以一定要确保车是安全的,如果你要卖这种车的话,绝对不能让车害人,要不然你生意就做不下去了。所以,一定让大家开心,而不是害人。

  马红漫:接下来我们再继续做预测,接下来问一下求不礼先生,他的中文名字非常怪,让大家不要搭理他。你认为未来车样的状况你可以描述一下吗?

求不礼(Joe Berry)求不礼(Joe Berry)

  求不礼:我再回到凯文凯利的回答,我对未来的一个畅想就是兰博基尼,而且开的很快,跟你对这个车的畅想不太一样,我很喜欢这种驾驶的体验。对于未来汽车而言,我觉得未来的一个趋势就是有无人驾驶的汽车,包括未来还有这种协助驾驶,包括有很多的系统能够帮助你,在这个里车里面你不会费很大的力,我们会发现越来越的车是自动驾驶的,而不会说7年以后马上出现一款无人驾驶的汽车,我们知道,这个车一定一有这种感应的装置,如果说出了事情的话这个车可以自动的移除跑道。我们发现,现在有一些相机、还有这些新车的辅助系统,我们会发现这种变化是渐进式的,不同的汽车不会一夜之间出现无人驾驶汽车,所以互联互通越来越强大,会有越来越多的进步。再回到电池这个话题,刚才凯文说的很对,这个电池不太好,并且很重而且不太安全。大家现在电池上也做了很多的投入,特斯拉做的比较成功,但是它主要是这个车做的比较成功,概念比较成功而不是它的电池做的很成功。所以大家在买特斯拉的时候会把他老婆或是女朋友或是小三的礼物,这些特斯拉是一个比较好的礼物。

  马红漫:谢谢。程总,听了两位预测,程总他们都是纸上谈兵听一下您的看法,就像我们的苹果手机出来的那种感觉吗,你心目当中汽车的颠覆能不能让消费者一见就“哇”这时候什么时候出现?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程惊雷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程惊雷

  程惊雷:应该是有这么一天,最起码我肯定看的到。

  马红漫:您今年大概?

  程惊雷:我今年40多。我为了讲这个概念,刚才凯文讲到这个电池也好,特斯拉也好,包括求不礼讲的兰博基尼也好,这都是简单的一个事情,就是人在将来的移动方式里面,到底有多少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的产品在里面。我们上汽在2010年世博会的时候,曾经有一个片子在我们世博馆里面播放,叫做《2030-行》,这里面就是说,充分展示了我们上汽对未来汽车的想法,它是一个充分智能的没有排放的一个个人的移动的一个服务系统,就是这样的一个东西。

  马红漫:您的时间已经算清楚了,就是说在16年之后是吗?

  程惊雷:我跟我的合作伙伴和同行一起努力来实现。

  马红漫:程总他们描述了一个非常具体的样子,你也描述你的车,行不行,这个车到底什么样子?

  程惊雷:这个车首先一点,它是全智能化的,第二个未来可能是不用电池的,因为刚才凯文先生讲到一个MESH的问题,如果像我们刚才李耀新主任讲的,我们的三网合一的话,将来我们无线充电网的方法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样的话,我们任何设备里面都不用电池,这样的一个产品首先一点来说,它可以为你带来一种移动的服务,对你个人来说未必真正的拥有它,就是这样的一个社会生活。

  马红漫:我觉得第二轮我们从程先生倒着来,上汽说现在到了一个重新定义汽车概念的一个时代,这应该是上汽提的这么一个说法。这样的一个说法怎么来理解,什么叫重新定义汽车的概念,你们自己怎么给出这个概念的,两位嘉宾讨论一下,什么叫重新定义汽车?

  程惊雷:我先讲一讲我们的一些观点或是一些想法。因为人类的发展一直是两个主要的因素一直环绕着的,一个是信息,一个是移动。过去信息是什么,村子里面就是讲话,到后面是竹简,后来是纸张,现在是移动的PAD、手机,这是一种信息的革命的方式。然后是移动,从村庄里面靠脚走,靠马车靠马,然后进入到蒸汽机时代的机动系列。未来是什么样的移动方式,这两者结合起来的话,按照现在的凯文凯利先生所讲的这种技术的不断的一种突破和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以后,我们认为,未来的汽车从使用理念角度,包括汽车产业的发展的模式,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就是我们认为重新定义汽车,这不仅仅是工程的问题,而是技术、社会和哲学的一个共同的问题。

  马红漫:上升到哲学的层面了,有这么复杂吗?

  程惊雷:非常复杂。

  马红漫:这样我们就听不懂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