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中国发展车联网急需建立生态系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4日 08:45  一财网  王珍 字号:

  下一代车联网需要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等多个行业融合,因为它的价值重心已从导航、监控转向提高安全和交通效率。

  移动互联网也正深刻影响汽车业,车联网成为第二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14)上热议的话题。4月11日,中国移动信息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发展车联网急需建立多产业协同的生态系统。

  杨景在2014中国车联网产业高峰论坛上演讲时说,2010年后,多个国家制订了下一代车联网规划。下一代车联网需要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等多个行业融合,因为它的价值重心已从导航、监控转向提高安全和交通效率。

  他举例说,联网后,可以降低车辆之间碰撞的可能性,一旦车距太近,系统就会报警或自动控制,使路上的车辆优化运行。谷歌的无人驾驶车、特斯拉电动车都讲求安全性。

  “2014、2015年,车联网的技术发展,已进入近场安全阶段”,杨景说,发现车辆前方有不可测的事物,会提出预警,避免事故和损失。美国交通部2011年底开始大规模实验。根据去年年底出来的实验结果,美国今年立法,要求汽车上加装V2X技术系统。

  杨景认为,移动互联网正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2014年CES(美国消费电子展)成了汽车展,主流车厂都把联网作为新车卖点;谷歌、苹果、微软等IT巨头深度介入汽车业和交通业,如谷歌成立开放汽车联盟;互联网使汽车供应链扁平化,汽车在网上开发,开发周期从三年变为三个月。

  “车联网对城市规划、交通运输、交通管理、人们出行等方面也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杨景说。

  今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都在大力布局车联网。比亚迪长安汽车等本土汽车企业也在智能汽车领域发力。杨景建议,中国发展车联网急需建立汽车、通讯、交通等多个产业协同的生态系统,并积极研发多行业协同的相关技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