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车联网成"新宠" 是噱头or未来发展方向待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5日 08:37  证券日报  胡歆 字号:

  给正在举行中的2014年广州车展找寻几个关键词,车联网俨然是其中之一。几乎每家车企在介绍新车的配置亮点时,都要提到搭载的车联网系统。面对各家厂商对于车联网的“侃侃而谈“,有不愿具名的某品牌经销商人士向记者直言,“车联网就是厂商宣传自家产品的一个噱头,现在根本不具备发展车联网的条件“。

  对此,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认为,“不排除一些企业目前利用车联网作秀,但是很多企业在车联网方面的研究是值得称道的,不能一棍子打死。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智能化是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汽车智能化也是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差距缩小的一个机会“。

  可以说,车联网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维系客户,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资讯和更便捷的服务。自动驾驶是车联网的终极目标,就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水平来说,车联网的发展确实处在一个初级的阶段。“五年后,汽车 互联网的主角是人和车,人和车构成了社会。我们希望五年之后,对车联网的描述应该是人车互联的生态圈概念。人、车、社会的互联生态圈,是我们未来对车联网远景的构想。“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蔡宾告诉记者。

  车联网成车企“新宠“

  车联网说了很久。目前百度上的解释为,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与车、路、行人及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

  随着2014年广州车展的到来,车联网仿佛一夜之间就热起来了。上海通用则成为本届广州车展上首家发布车联网战略的车企。“对于我们而言,车联网战略是车联无限,核心内容是车载信息服务、移动娱乐和消费以及智能驾驶。如何把控汽车行业跨界的影响,这是我们汽车人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对于上海通用而言,我们从2009年引入OnStar安吉星,在中国率先推出人机交互的车载服务。“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蔡宾表示。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安吉星的活跃客户是80万人,第二年客户掏钱续约的比例达到了45%。在产品初装率方面,凯迪拉克达到100%,别克雪佛兰的入门级和中高级车型中安装了OnStar安吉星系统,这是车联网战略的第一阶段。

  “从明年开始,第二阶段的战略包括三大方面:第一是车载信息服务,第二是移动娱乐和服务,通过不断更新扩容的APP应用,将车载娱乐和服务无限扩大,第三是智能驾驶,大家都有一个梦想,未来无人驾驶,自动驾驶。上海通用和美国通用在半自动驾驶方面,已经有很多DEMO技术。例如车道偏移预警,自适应巡航,这些都是智能驾驶技术的雏形,不是画了一张饼在那里,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在我们的产品上已经成熟运用了。“蔡宾表示。

  “车联网是很好的发展趋势,我们也正在做很多工作,包括林肯等都在为车联网奠定很好的基础,尤其是林肯,消费者是非常认可的。“长安福特管理人士告诉记者。

  提到福特的SYNC车载系统,这一具备强大语音识别功能的智能化人车交互平台,只需按下控制键,车主就可以与汽车进行直接对话,可以实现免提通话、语音发送预设短信、搜索并播放音乐及有声读物、操作收音机、空调温度和风速控制、按摩座椅控制等功能。

  即将于12月份上市销售的长安铃木全新中级三厢车启悦搭载了G-INNOTEC1.6L高效能发动机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智能无钥匙进入/一键式动力启动系统、智能影音系统、定速巡航系统等。

  “我们在智能汽车方面还需要多做努力,从设计之初开始,准备将一些前瞻性的、智能化的技术加到新产品中,逐渐深入。“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蔡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次广州车展中,东风悦达起亚首款小型SUVKX3概念车型首次亮相;K41.6T与新款K2也带来了上市发布后的首次车展展示。K4也搭载了UVO车联网系统,用户除了可以获得常规的导航、收音机、蓝牙、倒车影像功能外,还可以实现手机与车辆的互联,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车辆,远程打开空调、启停发动机,远程定位车辆,追踪车辆等。

  除此之外,东风雪铁龙首款SUV车型C3-XR也搭载了GripControl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和CitroenConnect车载互联系统。“我们的车载互联系统功能已经是比较全面的,在整个市场来说,水平也是在前列的,未来会将模块更加丰富,提供更多的配置。“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陈曦表示。

  是噱头还是发展方向?

  针对经销商认为的“车联网是厂商宣传新车的一个噱头“一说,张志勇认为,“就目前的中国汽车行业的水平来说,车联网的发展确实处在一个初级的阶段,但是不能因为今天是初级阶段,就否定了明天和后天的事情。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智能化是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如果因为今天智能化发展的水平较低就不去做更多技术的准备和积累,我们永远不能在明天站到前头“。

  他坦言,汽车企业应该做车联网,并且需要做的更扎实,更充分。汽车智能化也是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差距缩小的一个机会。

  对此,广汽三菱总经办主任杨龙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自主品牌应该有超越合资品牌的机会。

  自主品牌中,车联网方面,上汽一直走在前头。“上汽一直在车联网领域处于全世界领先的地位,MGGT搭载的inkaNet4.0非常好,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红外线触摸。大家现在用的手机是电容屏,之前是电子屏,带来的问题是必须要有一层触摸屏,这影响了整体显示屏的透光性,给驾驶员带来不安全的因素。上汽的智能导航是最早在国内推出语音操控的,面对拥堵可以对实时路况信息进行规划。这个也是目前用户反应最好的。“上汽乘用车媒介及公关部高级经理陈继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除此之外,也有东风本田一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从我们日常的销售情况来看,一般都是厂家装什么车载系统,消费者就用什么系统,很少有消费者提出特别的车联网需求,部分年轻人会要求增加能够与手机屏同步的功能“。

  可以说,车联网并没有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去增加功能,而是有些“单向传播“的意味。对此,张志勇认为,“技术往往来源于市场,技术同时也创造需求。这一定是一个过程,汽车开始从机械到电子化再到智能化,还需要一定时间。对于部分企业来说,这可能是噱头,对于行业来说,这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广州车展搭载车联网系统新车一览

  本田新思铂睿、XR-V、缤智:

  搭载的“智能屏互联导航系统“不同于普通的包含导航、蓝牙电话等功能的7英寸中控电容触摸屏,而是将车辆与目前大部分人都离不开的智能手机联系在了一起,不仅节省了成本,还对资源做到了充分的利用。

  新思铂睿还增加了HUD平视显示系统、预碰撞警示系统、车道偏移预警系统、智能安全驾驶辅助系统。

  东风雪铁龙C3-XR:

  搭载的Citro?nConnect车载互联系统,集智能导航服务、汽车安防服务、车载互联系统、娱乐资讯系统、远程车辆诊断五大功能于一体,能够提供适时化、位置化、个人化的通讯应用服务为驾驶者智能护航。

  长安福特福睿斯和锐界

  搭载SYNC车载系统,具备强大语音识别功能的智能化人车交互平台,只需按下控制键,车主就可以与汽车进行直接对话,可以实现免提通话、语音发送预设短信、搜索并播放音乐及有声读物、操作收音机、空调温度和风速控制、按摩座椅控制等功能。

  广汽丰田新凯美瑞

  搭载丰田G-BOOK智能副驾系统,G-BOOK的七项主要功能可以大致分为两个大类,一是信息咨询类服务,二是救援类服务。其中信息资讯类服务包括话务员服务、资讯服务、G路径索引服务和保养通知服务。而救援类服务包括紧急救援服务、道路救援服务和防盗追踪服务。

  上汽MGGT

  搭载最新inkaNet4.0系统,采用了iMX6双核处理器,启动非常迅速,一大突破即是语音功能,人与车藉此合二为一,更高效、更随心。inkaNet4.0升级了“语音自由说“功能,并真正完美诠释了“自由“两字,几乎可以同步识别我发出的任何指令,且执行速度也大为提升;“全息3D导航“在原版本主动规避拥堵、实现分钟级路径即时优化以及精准行车时间预判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途经点导航功能,目的地设置升至四个。此外,通过手机客户端或微信服务号,所有的导航信息就会自动显示在车载多媒体系统上。

  北京现代第九代索纳塔

  搭载第二代BlueLink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该系统最大亮点在于目的地搜索功能升级,由谷歌公司的安卓汽车技术支持。当按下BlueLink系统按键时,用户可以通过触摸屏或是语音识别来搜索目的地。该系统与用户智能手机软件与现代车主网络结合,对目的地进行预选后会自动将其发送给汽车导航系统。智能手机还可以设置远程控制,其中包括温度控制和除霜激活。同时还可以设置在一定时间内自动启动轿车,在车主来之前就启动发动机达到预热或是制冷的效果。

  观致汽车观致3都市SUV

  搭载观致逸云TM2.0版,在观致逸云TM2.0版手机应用中,消费者可以自定义主界面背景,还能对常用小工具的位置和顺序进行个性化管理。“去接TA“能让消费者为微信上申明目的地信息的朋友提供搭顺风车服务,正在步行的好友也可以通过观致逸云TM2.0版对消费者的车辆进行定位和追踪。“我的成绩“则是让消费者能够与其他观致车主进行PK—比如说可以较量规定时间内谁的节油指数更低。

  吉利新远景

  搭载G-Link吉利手机交互系统,拥有领先同级车的高灵敏度7英寸超大屏幕,智能手机与车机可实现无线连接,将用户的安卓系统手机或苹果手机与车载屏幕无缝互联。而安卓系统的手机,甚至能进行手机和车载触摸屏的双向控制,便捷性强。同时,借助车内wifi免费互联,能够将手机中的导航APP映射至车机,节省流量,时尚实用。

  广汽传祺GA6

  搭载智慧传祺T-BOX手机远程安防系统,除具备远程自动诊断和车辆定位等普通功能外,还兼具车辆状态查询、远程启停发动机、远程开关门锁、远程控制空调、车辆异常信息自动上传等先进功能。智能手机用户不仅可以通过APP软件完成对传祺GA3的远程操作,更能时时刻刻掌握车辆信息。

  东南汽车DX7博朗

  该车是东南汽车首次采用了自身主导,整合国际技术平台的正向开发模式,它集结了欧洲造车理念、三菱国际品质标准及世界级安全技术。未来可能搭载东南V5车型上的SEMI人机交互系统,该系统通过语音与车主沟通,给出行驶方面的安全提示和线路建议等等,在简便性和直观性方面表现不错。与此同时,还包含了安全提示、错误操作提示、服务提示、故障提示等多达14项的车辆信息提醒。

  广汽菲亚特2015年款菲翔

  搭载U-Connect人机交互系统,配有超越同级的8.4英寸超大触摸显示屏和U-Connect人机交互系统,导航、多媒体影音、倒车影像、手机蓝牙连接、空调等多项功能仅在一个屏幕上即可随手掌控,带来了舒心便利的操作享受。

  奇瑞艾瑞泽3冠军版

  搭载Cloudrive1.0Lit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实施指令式语音识别、蓝牙电话、导航、资讯、本地多媒体等,主要是以信息娱乐为主的功能,并提供了如车况实时检测、道路救援等适当的安防服务。当行车时不方便让他人听见聊天内容时,只需在通话中再次按下多功能方向盘的电话按键,系统便会进入“私密“功能,由扬声器模式转换为手机听筒模式,十分人性化。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