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飞:上汽阿里携手打造开放生态圈

郝飞:上汽阿里携手打造开放生态圈
2014-12-03 21:57:14 新浪汽车

  12月3~5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互联网汽车与车联网电商大数据TELEMATICS@CHINA”论坛在上海举行。期间,来自国内外互联网、汽车行业的精英汇聚一堂,共议互联网汽车与汽车电商未来。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演讲者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郝飞。

郝飞郝飞

  大家好!互联网这个汽车话题今天被炒得火热,上汽和阿里宣布战略合作宣布共同汽车研发以后,在整个行业里面也引起比较大的反响,纷纷有很多公司宣称自己要造互联网汽车。很高兴看到,今天上午特别是在KK等等专家互动环节里面,大家对于究竟互联网行业能够和汽车行业融合之后带来什么样的价值,他们进行充分的讨论。

  从整个讨论过程里面来讲,包括像梅花网发布的一些内容来看,似乎在讲,互联网公司和汽车公司合作了以后,更多是去做营销,去挖掘我们的用户是谁,或者再去找汽车和母婴用品之间的关系,当然毋庸置疑,当我们拥有了互联网资源,当我们能够去使用这些大数据的时候,毫无疑问,这个都会程度我们的一些基础。也都会成为我们让我们产品更加能够适应用户的需求,或者找到我们用户提供很多的帮助。

  但是,这一切就足够吗?看到这样一种营销的模式就是说,我们能够去创造一个互联网汽车吗?今天时间关系,不是非常清晰明晰去探讨这个话题,但是我们可以从这方面给大家一些思考。谈到互联网我们不得不提互联网,我们11月11号天猫、淘宝阿里整个交易额是惊人的,随后在浙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也让互联网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

  我们都知道,如果我们今天谈互联网的时候,我们都在谈改变,都在谈互联网这样一种思维,或者一种方式到底怎么样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当然今天我们看到,我们买东西上网,当互联网公司,电视、手机、ipad下一个屏幕究竟是谁?当然很多人想到是汽车。还有一个所谓智能的灯。

  当我把互联网一些资源和内容,应该来说,在前面几年不断发展过程当中,车联网或者我们简之称之为车联网,在国内发展是非常突飞猛进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个现实,当我们在谈车联网,车载信息服务不断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卖点赢得用户的时候,确确实实我们真正带给用户是什么?难道用户需要只是把互联网上的一些资源,有了这样一些新闻、娱乐,或者只是能够帮助它呈现在车内的网上?在专家、业内同仁,其实从上海汽车整个智慧团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在不断讨论自己。当5年前我们推出Internet 3G智能汽车系统,我们不断尝试用互联网方式,用信息途径来改变我们产品,能够争取得到用户的一些支持和响应。

  我们所做的互联网汽车绝对不仅仅只是车联网。今天上午很多人都谈到了特斯拉,我相信特斯拉的成功在国内也激起非常大的反响,特别是很多互联网公司是否一夜之间变成像特斯拉一样创新的公司。当我们提到特斯拉除了电池创新以外,除了创新的营销模式,更重要的一点,当我问很多人的时候,为什么特斯拉看起来更像一个智能汽车,或者更像一个联网的汽车,特斯拉有一个17寸的大屏,大家对于这块娱乐系统屏幕的这样一个爱好应该说也已经变得越来越富有野心。但是难道这一块大屏就是真正用户所需要的吗?难道我们真正能够通过一个把更大的屏幕呈现给用户,通过给他更多的娱乐、新闻,甚至是上网、购物、网络搜索就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吗?

  我相信也不是这样的。

  因此,我们真正要做的,把互联网和汽车的融合,应该比这个做得更多。

  第三,其实2014年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一年,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在3月份日内瓦车展的时候,也有专家在不断追问,到底将来手机能够替代整个车内的系统,而变得越来越重要,还是有其他的方式。坦率来说,不管是用什么样的一种方式,不管是Car Play也好,还是安卓也好,它最主要的还是把我们车内系统和互联网的环境能够紧密结合在一起。当然这也是我们要所引用互联网思维很重要的一点。因为当我们在考虑互联网的时候,为什么当一个传统的商业的模式,或者是一个产品联网之后,会带来这样一个价值。其实互联网更多的是离合了信息之间的不对称。或者消除了信息之间的通道原有的这样一些壁垒。当然作为互联网汽车而言,当我们在谈互联网,把互联网汽车和汽车融合在一起的时候,连接必然会是我们一个最基础的功能,也会是我们需要做的更深入的一个功能。

  但是,连接不仅仅只是把手机和车相连,不仅仅把我们车内系统和互联网相连。坦率来说,我们考虑互联网汽车概念的时候,很重要一点,这样一个概念是说,我们今天的汽车是跑在水泥筑就的高速公路上,我们更多关注它的性能。其实很多人刚才在讲,将来的汽车会什么样?但是汽车本质上必然还是一个交通工具,它的动力性,它的舒适性,或者它的操控性。我们消费者对于速度的追求,对于操控的需求肯定是对汽车永恒追求的理念。

  但是我们今天讨论互联网汽车的时候,我们并不是说我们要抛弃这些所谓速度、安全、操控等等,但是我们需要让我们的互联网汽车更跑在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信息高速公路上面。这一点是和今天所谓车联网是源源不一样的。

  当我们今天大量在车联网,我们在引用互联网服务,在消费信息的同时,其实我们并没有把另外一个联网重要的智能贡献信息,也充分发挥我们是云端和车机完全融为一体的内容。

  所有这些内容我们为什么有这样一些想法?这个必然和我们消费者变化息息相关的。当然汽车行业我们消费者的群体和用户是非常广泛的。国内每年将近2000多万销售,并不只是特定的一个群体,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泛90后,马上成为我们汽车消费主体。而对这个人群研究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

  当然,前几天听到一个演讲,一直在讲,90后也会过去,但是年轻的这样一个思想会一直流行,我们必然用互联网思维和方式思考,我们用户究竟需要什么产品。

  在我们做的很多调研过程当中,对于我们90后车主而言,他们要远比我们认为他们理解汽车和懂得互联网的思维,比我们理解得更深。

  其实在我们很多用户调研过程当中,我们发现这些车主,或者即将成为我们的车主,他们对于车本身,除了车是一个交通工具,除了塑造是一个个性化,把它当做一个伙伴,伴随它的生活成长的一个载体。

  很高兴的是说,我们必然而然要理解我们的用户。我们也和阿里的同学一起,也通过我们对于荣威车主深入的研究,在接下来环节里面,就会有这样一份报告来深入洞察我们车主真正的需求。

  但是,我想要说的是,我所说的互联网汽车,它并不仅仅只是对于消费者的需求的洞察,也并不仅仅对于消费者或者未来潜在用户的洞察,更多在于我们产品营销、制造、研发,甚至销售和服务都有大数据的概念。

  今天早上有一些人也在讲,数据无处不在,但是你怎么使用它,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每一个人的问题。上汽和阿里我们所拥有,上汽至少拥有2千万以上车主的数据,通过这样数据的融合,会创造无限的可能。

  谈到技术层面的问题,这也是一个蛮有意思的话题。其实在我们跟阿里合作过程当中,我相信从操作系统的底层去来进行深入系统的开发和架构的设计,毫无疑问会给我们开发插上一个翅膀。

  大家可以想像,我们不管谈苹果还是Google,担心他们可能会占领这块屏幕的同时,我们在担心什么?当我们考虑如果只是简单把一个APP植入汽车那块屏幕的时候,我们在考虑什么?

  其实,正如前面所说,虽然今年Google和苹果都在这一块车载系统方面进行了很大的发力,同时看到汽车行业有不同的做法。如果我们只是简单的把这样一块汽车的屏幕,把这样一个操作系统和应用交给互联网公司,这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我们在操作系统底层去深入打通,去打通互联和账号,这样的话,才能真正取得我们消费者真正的需求。

  我们在座有很多的技术人员,当你用现有的,不管是安卓还是IOS,当我们需要依靠做一些粉丝的时候,在UI、UE的层面,它永远打通重要的基于数据的服务,基于位置的服务,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基于客户个性化的服务。

  因此,我们互联网汽车在操作系统底层打通和互联网端和云端的需求,还有一个我们也会从操作系统底层打通互联网的架构,和汽车本身的电子这样一个联通。我们现在所说的要把我们车内所产生的大量的数据也能够和云端互动。

  互联网汽车本质是生态系统,如果大家只是在产品的层面去理解它,它肯定是不完善的,如果只是从某一个服务的环节去理解它,它也并不完善。因此我们所看到我们互联网汽车,如果它既能够行驶在我们所说的传统的高速公路上,同时又能够行驶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高速公路上,必然而然有人车的数据华,还有从人端,到互联网端再落到我们现实的开发环节,它必然会消费数据,同时也会贡献数据,很重要的一点,KK今天上午提了一个概念,当互联网汽车能够消费的数据要远远大于其他的设备的时候,这样才能真正称之为所谓互联网汽车。

  当然这个里面我相信,运营商也会去考虑,如何让我们数据资源更加的便利,更加的便宜。

  既然要做创新的事情,必然而然考验我们的团队的创新思维。在今年10月份,我们整个团队用微信的方式发布了一个招聘的广告,这其实也是我们在做以互联网思维,不同的方式来创造的一个体现。

  我不知道大家有多少看到这样一个招聘广告,从这样一个方式角度来讲,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开辟汽车公司所采用的传统招聘方式的革新。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其实现在摆在上汽和阿里联合团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任务,我们如何让两家公司真正能够融合在一起。这样一个融合,绝对不是互联网的公司颠覆了哪一个传统制造行业,而只有通过制造行业本身一种自发和自觉,更广泛融入互联网大潮里面,和互联网公司产生真正的切合点,才使我们看到互联网,互联网汽车项目得以真正的实现。

  上汽和阿里合作肯定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这一点不需多讲。因为从今天上午很多专家都在大谈如何能够让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真正融合在一起。上汽和阿里合作绝对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不仅仅是我们产品,也包括我们平台,甚至我们想要打造的生态圈,这个都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和开放的生态圈。

  虽然今天不能够在很多细节层面给大家讲得更多,但是我相信,未来我们和阿里共同创造这样一个互联网汽车,一定是值得大家期待的。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我们的项目,继续让我们演出未完,待续的这么一个精彩的未来!谢谢大家!

车联网产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