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TC汽车互联网大会专题 >正文

圆桌讨论:从车联网到智能汽车和互联网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04日 09:4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12月3~5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互联网汽车与车联网电商大数据TELEMATICS@CHINA”论坛在上海举行。期间,来自国内外互联网、汽车行业的精英汇聚一堂,共议互联网汽车与汽车电商未来。以下为圆桌会议:从车联网到智能汽车和互联网汽车讨论实录

会场主席: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CEO,嘉之道汽车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锦泉会场主席: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CEO,嘉之道汽车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锦泉

  徐锦泉:北汽集团总裁助理荣辉、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市场机销售执行总监卫思梵、伟世通全球副总裁Tim  Yerdon、360安全攻防实验室—智能车安全项目部高级主任刘健皓。有请各位!

圆桌会议主持人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 贾可圆桌会议主持人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 贾可

  贾可:欢迎4位嘉宾!抓紧时间直接开始,今天从上午开始到现在,头脑风暴已经很久,我们听到很多的概念,关于车联网这几年老茧都听出来了,今年也出来了互联网汽车又是一个新概念,在我们车联网还没有闹明白的情况下,又出来互联网汽车。今天分给我的题目还有智能汽车,这一下子冒出三个概念,车联网、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但是,说实话,这些概念到底怎么样,有五花八门的答案。今天上午圆桌讨论的时候,包括演讲嘉宾演讲的时候,实际上都没有给出答案,听得云里雾里。刚才荣总讲到汽车2.0还有点明白,卫思梵讲的是车联网。大家每个人简单概括一下这三个概念,还有互相之间的内涵和外延。如果这些东西没有搞清楚,至少方向没有搞清楚,我觉得我们没有谈的以及在座听的嘉宾可能也还是个糊涂帐。

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 卫思梵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 卫思梵

  卫思梵:我的意见就是,智能车一定是下一步,但是在这个之前首先是智能服务。通过信息彻底改变我们给驾驶者提供服务的方式,不管是保险服务,还是与车相关所有的东西,使得与车相关的生活变得更加容易,体验也更加好了。

  接下来的一步,我想就是这些所有的信息是怎么样影响车的发展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车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更加智能。这是我对于用户的解释,更多的不是车里面有什么东西,而是我们提供服务,了解客户能够更好为他们更好提供服务,更快提供服务的方式,未来我们开发车的方式,我们车是根据及时信息调整改变。

  贾可:卫思梵他刚才讲到车联网、智能汽车还是有点笼统。听一下Tim  Yerdon,您解释一下,或者您对互联网汽车概念是怎么看法的?我相信美国可能没有互联网汽车这种说法?

伟世通全球副总裁 Tim Yerdon伟世通全球副总裁 Tim Yerdon

  Tim  Yerdon:有的,我们有这个说法。首先,感谢请我来这里。当我们从一个全面角度来看的话,实际上还是产品用户概念的问题,最终消费者不在乎你到底什么时候是智能汽车,你用的是3G还是4G,是否能够改善他们生活的体验,这个是他们需要考虑的。

  我们退后一步提升终端消费者的体验,以及用智能汽车智能连接方式,最终是最终用户的体验。

  贾可:全是宏观的答案。

北汽集团总裁助理 荣辉北汽集团总裁助理 荣辉

  荣辉:你得帮我一个忙,你回答的时候你得说时间到了,要不然我一直会讲下去。

  贾可:没有问题。

  荣辉:什么叫互联网汽车?我上来之前看了一眼那个单子,还有其中一个问题,你加了什么东西之后什么才叫互联网东西。

  贾可:什么叫车联网?车联网跟互联网汽车,你分别定义一下?

  荣辉:我就很简短定义一下。车联网就是把车连到了互联网里,非常简单的一个定义。

  贾可:互联网汽车?车连到互联网里,是否就叫互联网汽车?

  荣辉:应该是这样,车连到互联网里,就叫互联网汽车。它能达到手机上还有pad端能实现的功能。

  贾可:上午有的专家车联网不等于互联网汽车,因为他们没有解释为什么不等于互联网汽车,但是我的理解似乎车联网还蛮等于互联网汽车的。

  荣辉:这个就延伸一步,所有不把连到互联网汽车不叫互联网汽车的,都想在这里面加上更多服务。你仅仅连上网并不能带来更多的服务。你仅仅连上网,你带不来利益,我们要转向服务型企业,我所产生的利润都要从使用互联网当中得来,这样必须给出很多的定义。这就是为什么到现在为止,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你问到这个问题大家都给你宏观的答案,不给你具体的答案。

  贾可:我记得2011年底是车联网最火的时候,但是有的时候说搞车联网的企业这两年有赚钱的,但是大部分都不赚钱,今年开始冒出来互联网汽车这个概念,因为是上汽跟阿里巴巴合作。但是这个车联网就我的理解,很多人可能不同意,就我的理解是,有些人把车上装载了导航,有些娱乐系统,或者就是刚才观致逸云表达那个东西,我认为那个就是车联网一种,但是那种我老觉得,包括前装后装都有,对于我来讲,我觉得这种车联网可能是最狭隘意义上的车联网?

  荣辉:对。

  贾可:而且这种车联网实际上车厂不做都可以,像我有两个车,两个车里面都有导航,但是实际上我每天都用手机导航,我根本不用那两个导航,因为它跟不上节奏。所以我就用手机导航OK了。但是现在我了解车联网车跟车联网,车跟物联网,车跟物联网,或者车跟车之间联网,这些到现在为止还远远没有做成,只是类似于手机导航之类的娱乐系统。如果仅限于这方面,我们车联网远远没有达成,在这个时候我们提出来互联网汽车概念,我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一种超越还是怎么样?

  荣辉:我们假设一下这场谈话是在几百年以前,步枪出来了,那个时候假如你问一个人,我弓箭上装上什么东西就能变成步枪,实际上不应该这么问。在互联网如果你想把你的服务加进去,从这个里面得到利益的话,实际上整个车要重新设计。

  你可以看到,有些世界顶级品牌的汽车,在设计的时候,仍然很愚蠢的一种想法再过10年发现都是蠢的想法。比如说整个车里面有90几个EC,这种结果因为汽车先有,电子化后有,结果造成各个信息通道。如果我们真正谈到互联网汽车,不是在现有汽车上加上什么东西,一定从顶层重新设计,我一直强调汽车2.0,不是在原来汽车上加点东西就行了。

  贾可:这个概念我们待会儿往下讨论。刘健皓你不是汽车行业,没有固定的思维,你觉得车联网这个概念跟互联网汽车能不能合并同类,你认为互联网汽车应该是什么样的?

360安全攻防实验室 智能车安全项目部高级主任 刘健皓360安全攻防实验室 智能车安全项目部高级主任 刘健皓

  刘健皓:我还是先把之前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和车联网具体用技术方面定义一下,我用互联网思维。我举一个非常大家都能普遍感受到的例子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手机和传统手机的演变。

  我们传统手机最基本两个功能电话、短信就OK了。发展到智能手机这一块,智能手机我们有什么样的体验呢,我的手机可以自己装APP,我有人机交互,我可以通过软件定义我的一些手机的功能,比如说我可能作为智能手机以后,这个手机可以变成一个摇控器,可以变成一个手电筒,有一些软件自定义的一些过程或者人机交互一些功能以后,这个成为智能手机。

  互联网手机,大家在前几年有一部智能手机感觉没有什么玩头了,感到到极限了,大家把网络铺设好了之后,怎么可以把这个手机一块上网,以手机为一个单元,作为网络里面一个元素去互相互动,这个就成为一个互联网的手机。现在互联网给手机里面提供很多服务内容,确实互联网给手机也带来很多的方便。转移到汽车产业这一块,智能汽车能够与车机互动,我们与车机制能够人机交互,通过汽车上面控制应用,能够控制汽车,或者能够反向控制汽车一些交互,汽车和人之间的交互通过软件的手段来实现,或者是一种智能手段来实现,这个就是智能汽车。

  互联网汽车就是让智能汽车,我以后这辆车以一个互联网的元素再往上,我以一个车的身份去跟其他的车辆有一个互动的过程,这辆车就可以称之为互联网汽车。

  所谓车联网,实际上就是车跟车之间的联网,车跟智能交通的联网,还有车与人之间的联网。

  贾可:车联网是人与车达成的一个必要的步骤。

  刘健皓:对。

  贾可:卫思梵有什么补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