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4P是营销学名词美国营销学学者麦卡锡教授在20世纪的60年代提出“产品、价格、渠道、沟通策略”4大营销组合策略由即为4P。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促销(promotion)四个单词第一个字母缩写为4P。

编者按

  迄今为止,雅阁仍然算是中国中高档轿车的旗帜车型。它的销量使它必然被载入营销史中。在营销4P中有着毋庸置疑的长板,但是也有显而易见的短板。强悍的产品与完善的售后和巧妙的定价,却让人质疑:雅阁无营销。你几乎想不起它有过任何大型狭义营销中的促销活动。在过去可以产品力打天下,在未来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是否依然可以这样?雅阁的营销之路,到底能给车市什么样的启示?又有多少可供借鉴之处呢?

广汽本田雅阁车型2010年1月-11月销量

广汽本田雅阁车型2010年1月-11月销量

广汽本田雅阁车型2010年1月-11月销量

雅阁走到今天靠的都是产品

第一代雅阁:1976年-1981年 更多>>

雅阁走到今天靠的都是产品

:雅阁有哪些营销的方式方法,给同行有没有一些什么启示?雅阁创造的品牌和销量神话,对于对手、对于其他的新起的后来之秀都有哪些启示?
:广本今年比较突出的“生销联动”,市场有什么变化赶紧反映回去,反映回去再调整生产,所以我觉得雅阁卖到今天,走到今天,我觉得就是靠产品,靠技术。 [详细]
做“大营销” 广本追求的是销量的平稳增长

第二代雅阁:1982年-1985年 更多>>

广本追求的是销量的平稳增长

:北京市场近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都是中国市场的晴雨表,北京市场的新索纳塔,一定会把所有的钱来做索纳塔,天籁做了很多东西,雅阁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新车型。
:本田文化是追求利润的,不是追求销量的。我们一般谈哪一家企业做得好,哪些企业做得快,可能都是指市场销量,但是如果从利润率本身来看,广本的利润率应该是在所有企业里应该是排在前三名的,利润率是相当高的。 [详细]

广汽本田雅阁车型2005年-2009年销量

广汽本田雅阁车型2005年-2009年销量

广汽本田雅阁车型2005年-2009年销量

产品渠道价格是长板 促销短板不容忽视

第三代雅阁:1986年-1989年 更多>>

产品渠道价格是长板 促销短板不容忽视

:营销有很多方面,我们一般是讲狭义的营销,是促销,这个方面大家看得比较多一点,但是您刚才说的渠道策略,也是整个营销的一部分,另外产品力本身是最基础的营销战略的最核心的部分。
:在高涨的时候,你的促销,传播做得好,往往对市场的推进作用更有力。而且产品力恰恰在这个时候处于次要地位,但是在车市不太好的情况下,产品力恰恰才能显出它的重要位置。[详细]
当别人都疯狂的时候 我们需要理智和克制

第四代雅阁:1990年-1993年 更多>>

当别人都疯狂的时候 我们需要理智和克制

:现在合作对经销商的支持各方面,广本力度应该比较大,上来以后,整个服务方面增加了一个百分点的支持,一年五个亿…
:广本现在主要是本田的文化传统,我觉得还是有很多广汽的思路在里面,因为我们失败过,所以使得我们的企业的领导层、管理层更加谨慎,我们是做了第一个合资品牌标致,当别人都很疯狂的时候,我们需要理智和克制。 [详细]
无噱头营销的过去与未来

第五代雅阁:1994年-1997年 更多>>

广本做的是常态营销

:用他们的促销方式、施肥方式,再玩一些噱头促销,是不是对广本或者雅阁更好?市场也好,产品力也强悍,再把促销做上去,是不是更好一些?
广本就是做的常态营销,就是一年的主题都不变,应该投入最小化,花最少的钱。我们做得差的就是结点营销,就是市场变化的时候,搞一个活动,铺天盖地的广告等。本田就是做产品力的,其实4P第一条就是产品[详细]
常态营销的长板与节点营销的短板

第六代雅阁:1998年-2002年 更多>>

常态营销的长板与节点营销的短板

:我们的东西好像都是“以我广本为主,以经销商为主”,对消费者的策略,我们的策略有一个问题,促销并不是短期的营销,也是长期利益,比如连续短期的促销活动就是长期可以争取客户的。
:广本来得比较早,不管别的品牌怎么宣传,雅阁始终就是中高级车的标杆。一个标杆的品牌有它的一种做法,老大就是老大,老大就得稳着点,后来的就稍微焦躁一点,躁动一点。我们坚持着心中没有第一,只有始终如一。 [详细]
雅阁攻防角色的微妙转换带来的营销变动

第七代雅阁:2003年-2007年 更多>>

雅阁攻防角色的微妙转换带来的营销变动

雅阁销量冠军怎么拿回来的?是否有攻防角色的转换?
东风日产、现代这几年起来的,都是靠传播,服务可能有高下之分,但是从产品本身角度来讲,广本真的应该借鉴。有一套自己的传播策略出来。
:我觉得可能在某一个结点上,我们找一个噱头,这个小的地方需要创新,但是这个手法,我觉得真的不需要创新,打价格战谁都会,我也会,我要拿回第一,我也得把价格拿下来。 [详细]
酒香也得吹吹风 口碑营销不能停留在自发阶段

第八代雅阁:2008年 更多>>

酒香也得吹吹风 口碑营销不能停留在自发阶段

:全国性来说,除了地方的,也需要向广本的企业层面做一些建议,包括现在产品力的向外传播,知道的人不多,买过车的人,更多的也是自发性的传播。
:广本在宣传方面的投入比起其他竞争品牌是很弱的,可能我们和人家相比,是人家的三分之一,以北京来讲。如果还能卖这么多的话,确实产品力很棒,经销商水平很好。 [详细]
快速问答
雅阁成功的依靠市场和产品?

真正的增量并不是在早期,真正的增量是近几年,而且每年都是十七八万辆。这里没有谈到营销,4S的体制就是一个营销。 [详细]

雅阁的“促销”环节是否太淡化了?

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策略,广本2011年会有所改变。 [详细]

换个更重视营销的企业 雅阁是不是会更成功?

不能简单地看雅阁,其实广本其他的产品也是相当成功的,我们推出的奥德赛都是相当成功的,哪个企业能够做到推出一款产品就能打下一片天? [详细]

市场的走向与竞争趋势?

本田是靠技术生存的一个公司,要想保住雅阁的竞争力,完全可以做到。 [详细]

雅阁本身的产品力的优势是不是相对来说减弱了?

雅阁是不断变化的,价格、性能,面对消费群体,根据市场的发展做一定的调整。 [详细]

雅阁的“百万辆”能不能复制?

如果从量上来讲,的确可以复制,时间长了,都可以做出来。但是像广本有一百万的用户层,有这样的一群人,那是永远做不到的。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