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产业版>交通>正文

北京治堵莫忽视细节 交通信息难找很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08:52   新京报 字号:

  ■ 北京论坛·北京“治堵”方案大家谈之五

  新公布的北京治堵方案,提出要“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公交出行”,主要措施包括:加快中心城轨道交通建设;改造既有轨道交通线路安全运营服务设施。构建公交快速通勤网络;进一步优化调整地面公交线网;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和公交场站建设。

  不难看出,这些绝大多数是硬件方面的建设,但我觉得软件建设,尤其是作为细节的软件建设更不应忽视。

  在很多时候,当我到北京的一个陌生的区域的时候,面对一趟趟的公交车,却总是找不到自己所需要的那一趟。不是我自己不努力。我每次出行,都会首先在谷歌地 图等服务网站上,查好换乘的信息。但是,当我从一个地铁口或公交车出来后,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一点指示性的信息,告诉我需要往东西南北 哪个方向走。

  这种情况,前两天我也看别人遇到过。在海淀区友谊宾馆的东门,看到有人问某路车应该在哪儿乘坐,一个路人告诉了他。当我走到 友谊宾馆南边的公交站点时,又看到他,他还是问我那路车怎么找,看来他是找错了站点。当我说不知道的时候,他说那个站点是在友谊宾馆北门,于是我告诉了他北门的方向。

  还在远处的时候,甚至是在其他城市、其他国家,可以用电脑查出北京的公交信息,但是当到了近处,离想去的站点只有半里之内距离的时候,却找不到任何指示性的信息。是不是公交系统的软件建设和细节处理上,还应该再做点什么?

  其实,解决这种交通信息“遥看近却无”的尴尬很容易:

  1.在重要人员聚集场所,比如医院、宾馆、公园、学校、交通枢纽等,标注周围公交车的路号和站点信息。

  2.在各大小交通路口标注周围公交车的路号和换乘信息。

  3.在公交站点标注周围站点的公交车路号和换乘信息,便于周边公交信息的共享和人流分流。

  上面所举的几方面,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现在,在城市道路上,满眼是指示自驾车的标志,很少看到公共交通的标志。试问,这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应有的形象吗?

  不过,可喜的是,现在,北京公共交通在细节建设上,有了一定的进步。

  比如,在地铁口附近都有了地铁的标志,告诉市民离最近的地铁口有多远。公交车在行人指引上,是否可以学习这一招呢?

  □何兆展(公务员)

点击进入北京站查看更多当地行情!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