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重点交通拥堵路段必要时将单双号限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8:21   京华时报 字号:

  此次对外公布的《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中,首次提出,“十二五”期间公务用车零增长,同时按照无偿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必要时,实施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此外,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择机实施。

  >>措施

  拥堵路段将单双号限行

  本市将继续实施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和黄标车限行规定,加强外埠进京车辆管理,有效减少中心城高峰时段交通流量。必要时,实施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

  >>解读

  不限行或致交通瘫痪

  尾号限行被视为北京最重要的交通管理措施之一,延续自2008年奥运时的单双号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目前,北京平均每天尾号限行的机动车约为93万辆。 

  本次治堵新政中,首次提出实施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又将政策着力点落在了“单双号限行”措施上。一些车主担心,继尾号限行后,“单双号限行”对于机动车使用的条件更为苛刻,车主的用车权益进一步受到了限制。 

  交通专家认为,车辆行驶速度和道路上的车流量之间有一个很简单的关系,当车流量达到道路所能容纳最大车流的临界点时,道路达到通行能力;当超过这一临界点后,车辆数很小的增长,也会导致整个道路运营能力瘫痪。 

  根据交通部门预计,如不继续实施限行措施,晚高峰路网次干道及支路的平均速度将不足16公里/小时,仅比自行车速度快4公里。因此,继续实施尾号限行,通过调整小部分的机动车出行,从而改善整个交通系统。 

  实施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作为择机实施的重要举措,势必对于减少机动车出行数量、避免驶入拥堵区域起到较大作用。对于部分车主车辆使用受限的担忧,专家表示,限制机动车总量和使用对开车一族的影响显而易见,但是将交通拥堵造成的损失和个人受损利益进行比较后会发现,对于少数人的限制将使得更多人受益。

  >>措施

  择机开征交通拥堵费

  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择机实施。 

  交通拥堵费是指在交通拥堵时段对部分区域道路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其本质上是一种交通需求管理的经济手段,目的是利用价格机制来限制城市道路高峰期的车流密度,达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目的,提高整个城市交通的运营效率。

  >>解读

  征拥堵费先调查承受力

  在各项缓堵措施中,官员、专家提出的开征交通拥堵费的措施最具争议性。在此次公布的治堵方案中,将其定位为择机出台的措施,是否意味着该措施是治堵的“杀手锏”,该措施又需具备怎样的条件方可真正启动呢? 

  一些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英国、美国等国家都相继在主要城市开征“交通拥堵费”,有的效果不错。我国学术界从事过交通拥堵费的研究,但具体到执行层面,尚未有城市实行。征收交通拥堵费的目的在于增加车主用车成本,引导车主“弃车”改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从而缓解道路拥堵状况。开征交通拥堵费的前提是建立一个完善的公共交通配套服务体系。 

  如要征收交通拥堵费,需对北京是否具备征收条件进行调查研究。首先要研究这项政策的代价与其所达到的效果是否统一,特别要调查车主的承受能力。其次,要进行技术层面上的准备,研究道路征收范围、车辆征收范围、设备投入情况等问题。

  未来5年公务用车零增长

  >>现状

  北京公车已达70万辆

  11月3日,央视披露北京公务用车已达70万辆,占本市机动车总量的近15%,且主要集中在城区,极大占用了本就稀缺的道路资源,而且空驶率非常高。 

  自2000年酝酿启动公车改革试点以来,本市的公车改革已经历了近10年的长跑。但是,试点未能换来车改的大规模推行。本次治堵方案,首度提出“十二五”期间,本市公务用车“零增长”,使得公车改革重回公众视野。

  >>解读

  公车改革可缓解拥堵

  专家认为,改革现行公车制度是一个投入少、见效快,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途径,对于城市拥堵因素中,公车和私车各自应占的比例,目前没有也很难做出精确的估算,但市民对公车使用强度高、特权车加重拥堵等顽疾早就心存不满。 

  尤其是召开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时,49万余辆公车齐刷刷入库封存,北京交通之通畅也给市民留下了良好印象。公务车对大城市交通拥堵的“影响力”可见一斑。现今交通拥堵进一步加剧,治堵切勿忘记公车改革。 

  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此前表示,公车改革对缓解拥堵肯定有作用。有调查显示,早晚高峰的机动车中,有30%的车是公车。一些交通部门的缓堵政策往往对公车网开一面,影响了政策效果。而如果公务员做出表率,这对缓堵是有积极影响的。 

  >>质疑

  如何监督公车“零增长”

  对于公务用车“零增长”,有专家担忧,在本次公布的公务用车“零增长”措施中,并未有更为详尽的具体操作方案。那么如何对公务用车“零增长”实行有效监督,政策效果是否会因既得利益者反对而大打折扣。 

  专家表示,各地公车改革试点有一个普遍特点,即改革选择的都是基层,级别较高的部门未涉及。而这些部门的主要领导人是公车体制最大受益人或既得利益者,他们也成了改革最大阻力,如何减少这一阻力有待长期关注。 

  对于限制公车数量后,会不会刺激私车数量增加的担忧,专家表示,公车养车可以报销,私人养车就得衡量成本,大家会有自己的理性判断。 

  >>建议

  逐步推进公车“零增长”

  对于此次公布的公务用车“零增长”措施,专家也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方法:北京成立公车管理领导小组,给出统一时间表和改革路线图。改革方案覆盖所有机关和事业单位,这样改革才能彻底。 

  之所以要采取稳步推进的方式,一是分期分批对现有公车进行处理,可采用拍卖或认购方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公车司机的分流和再就业,也需要过程。 

  取消公车后因工作而引发的交通支出,应制定合理补贴标准,补贴应与各区县经济水平、财政承受力和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还要与职务级别、岗位性质和实际工作量挂钩,严禁借机滥发津贴。 

  此外,在严格控制公务车数量等“硬指标”外,还应对公务车的行驶里程、油耗、维修保养费用等项目实行监督。

  >>措施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在此基础上,在一段时期内,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邓杭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