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后驾驶、肇事逃逸、遮挡号牌难逃交警法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09:42  新浪汽车综合

  9月8日,笔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建国六十周年大庆即将来临,为保障安详、和谐、秩序良好的交通环境,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严厉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加大了对道路的监控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下面摘取四川高速交警治乱的几个典型场景以飨读者。

  酒后驾车想一跑了之  南广高速交警抓他个现行

  9月4日晚,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南广大队在南广高速公路广安收费站开展严查“酒后驾驶”的专项夜查活动。

  23时45分,一辆绿色两厢轿车缓缓驶出广安收费站,执勤民警打出手势请其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当民警正准备走上去引导其开到指定地点时,该车突然停下,驾驶室车门迅速打开,一名大约30岁左右的男子风快地朝高速公路外的丛林飞奔而去。

  肯定有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两位执勤民警迅即紧跟着追了上去,并用对讲机请求其他小组支援。该男子不听民警警告,疯了一般地狂跑,一直跑出差不多500米后被两位执勤民警赶上挡获。执勤民警将其带回大队,在面对面谈话中,浓烈的酒味从该男子口中不断散发出来,民警立刻进行取证。经查,该男子代光斌,广安市岳池县人,驾驶证号:512925196902204391,酒精测试其血液酒精含量71mg/100ml,系饮酒后驾车。

  在事实面前,代光斌悔恨万分,说道:家住岳池的好朋友过生多喝了几杯,心想晚上11点多不会有交警检查,就自己驾车从岳池返回。刚出站就看见交警,害怕被拘留,心存侥幸想一跑了之。对此,南广高速交警大队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处以其罚款300元、记扣6分、暂扣驾驶证3个月的处罚。

  丧心病狂撞伤热心人  细心排查终擒逃逸者

  9月3日下午,宜宾市驾驶员罗彬驾驶川Q11018重型罐车从大英县出发前往宜宾。晚上20时左右,当行驶至内宜高速公路1.3公里处时车辆出现故障,罗彬将车停至紧急停车道内便下车检查。20时20分左右,正在进行简单维修的罗彬听到对面车道(宜宾往内江方向)传过来大货车驾驶员请求他帮助解决车辆故障的求助声音。热心的罗彬闻之,便起身想翻越中央隔离护栏到了对面应急车道上去帮助那货车驾驶员,就在他感觉无能为力跨越中央护栏正好返回之时,一辆疾驰而过的轻型货车将其挂倒在地,左前轮从他的右腿上碾压而过。惨痛的一幕瞬间呈现。

  惨痛的一幕瞬间发生,而肇事车辆仅仅稍事停顿后便乘夜幕迅速驶离现场。重型罐车驾驶人罗彬右小腿断裂,肋骨骨折,生命危在旦夕。一位途经事故现场并亲眼目击事故全过程的货车驾驶员将车停放在紧急停车道内,迅速与对面车道求助罗彬的那位大货车驾驶员一道将罗彬抬至高速路旁,避免了再次伤害与二次事故的发生,并拨打120急救中心。当急救中心医生赶赴现场把罗彬抬上救护车并提醒其向交警报案,惊魂未定的罗彬这才想到报警,而此刻距离事发已过去四十几分钟。

  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内宜大队接报后,按照周贵祥大队长的指示安排:中队长魏波将情况通报成渝高速公路沿线交警大队、高速公路公司及相关部门,即刻启动联勤联动;副中队长龙小帆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勘查取证。经现场勘查,现场上没有发现任何撞击遗留碎片,目击证人也只看清肇事车辆是一辆白色厢式轻型货车,没有记下车牌;魏波中队长及其他民警在高速公路沿线辖区展开了认真仔细的排查,经过整整一夜排查,没有发现可疑车辆的出现,相关的联勤联动单位也没有反馈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案情陷入僵局……

  内宜高速交警大队重新对案情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办案民警决定将当事人陈述的事故发生时间向后倒退30分钟,由此再次重新对附近所有收费站口的出站监控信息进行仔细排查。很快,一辆牌号为川C38430的白色厢式轻型货车被列为了重点嫌疑对象。经认真查阅其进出站的信息后得知:该白色轻型厢式货车从自贡收费站进站,经内宜高速后从内江收费站出站。经车辆信息平台查询,该车属自贡申通航空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所有。

  4日清晨,办案民警即刻赶到自贡申通航空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对川C38430白色轻型厢式货车实施控制,当即勘验车辆。发现该车反光镜脱落,左前大灯有明显新鲜撞击痕迹,证据确凿。通过公司帮助,当即控制了头天晚上驾驶该车的驾驶人张耀麟。经突审,原本害怕承担责任丢掉“饭碗”的肇事逃逸者张耀麟在证据面前不得不交待了自己驾车肇事致人重伤后逃逸的全过程。目前,此案在进一步处理中。

  故意遮挡号牌高速狂飙  高速交警巡逻设卡拦截

  9月3日,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达渝二大队民警肖尧、冯鎏、唐晓波等按照大队专项整治行动安排执行巡逻任务,查究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中午12点35分,三位民警在辖区道路上巡查时,一辆银色大众轿车飞速超越警车而过,一路狂飙,该大众轿车超越后民警发现其尾部的号牌仅仅显示为“XXCE8XX”,车牌上省份隶属和数码皆被两张光盘故意遮挡,根本无法识别。三位民警驾驶警车紧随其后,实施了拍摄取证,并即刻通知了前方的川渝收费站执勤点设卡拦截。

  13时05分,该大众轿车通过川渝收费站口,当即被在此设卡拦截的执勤民警拦下,民警刘强上前指出其故意遮挡号牌超速行驶的违法行为时,该车驾驶人范彪(贵州省人)不得不承认自己为逃避电子监控用光盘故意遮挡号牌超速的违法事实。随后,达渝高速交警二大队民警对范彪进行了交通知识和法规教育,他承认错误并表示以后不再犯类似违法。达渝高速交警二大队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第二款对范彪作出了记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卢学民)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