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档案之2002年车型“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08:42  三秦都市报

  2002年,中国入世元年,时至年底各行业在入世的“机遇”与“挑战”中的角逐也见了些分晓,相对来说汽车业带给人们的惊喜含有太多“出乎意料”的成分,针对2001年全年整车销量为77.1万辆,便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2002年全年销量有望达到85-90万辆,但是这一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1-10月就已实现销量101.24万辆,而上市新车在这年发生的各方面变化却是活跃车市的魔杖。

  一变多

  2002年新车上市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厂家“一年一个新车型”的承诺,平均每个月都会有不同的新面孔“隆重登市”。

  春节过后上市新车呈现集体赛跑的局面,“派力奥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波罗、优利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奥德赛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三厢新自由人”排满了三四月份的档期;“哈飞赛马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冠以“小型MPV”的称号结伴“奇瑞 (配置 口碑) II代”和“毕加索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0L”5月上市;6月是新车上市最多的一个月,分别有“昌河北斗星 (配置 图库 口碑) 1.2L、中兴旗舰、桑塔纳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时代骄子、爱丽舍 (配置 图库 口碑) 宝来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6L”等各具特色的新车扮靓车市;两款中高档车“新蓝鸟 (配置 图库 口碑) 2.0L”和“福美来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同时选择了7月上市;“中华 (配置 口碑) ”和“长城赛弗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虽属不同竞争跑道,却在8月车市各自唱出了自己的主旋律;9月份,新车上市的势头仍不见减,奥迪A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8、西耶那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威驰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而其后还会有嘉年华 (配置 口碑 论坛) 威姿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雅酷 (配置 口碑) 、悦达千里马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现代索娜塔等新车相继上市。

  细细数来,入世这一年里上市新车达20多个车型,涉及品牌18个之多。

  二变全

  2002年的新车几乎涵盖了从8万元到50余万元的各类车型,产品由单一型向密集型、多元化转变。无论从产品的排量,还是从产品的价位,其空间都被排满,形成鲜明的级别与层次。并且像桑塔纳、红旗 (配置 口碑) 这样的老品牌也不断更新,组成“老新”军,对平衡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有几点共性,例如排量提高,最低的也达到1.2L;装配的提高,基本上都配备了ABS,有的甚至还配有EDS(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是ABS的辅助功能)、FPS(防火系统)等。

  三变靓

  2002年的新车无论是从颜色的丰富、外观的改进都给人以时尚感。单从车灯的个性体现就可以看出设计者的良苦用心,POLO的圆大灯、爱丽舍的组合大灯已成为代表品牌的显著特征,根深蒂固的留在老百姓印象之中。

  每款车时尚背后总有它的文化内涵,从其各自不同文化蕴含的汽车命名均可见一斑,而这些诉求则完全是针对不同汽车消费人群的。驾驶者之车——宝来,体现动力性;中华从内到外都体现尊贵气质;而POLO、派力奥、西耶那更想燃起年轻家庭的购买热情;福美来、新蓝鸟甚至奥迪A6-2.8这些中高档车更想在舒适性上提供完美。

  有人说,车越来越“靓”是被入世“逼”出来的,入世不仅带来了经济的共享,也是文化资源的共享,以前桑塔纳一卖可以是18年,但如今消费趋向理性,品牌趋向多元,推陈出新,势在必行。

  大事记

  1月,夏利全面降价,掀起入世后第一轮降价潮;1月12日,吉利豪情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降至3.89万元。

  2月,南京菲亚特派力奥轿车面市,引发10万元以下价位的家庭轿车讨论热。

  3月,一汽、上汽、东风三大集团的部分车型小幅调价,汽车市场全面回暖;3月30日,吉利推出三厢优利欧。

  6月14日,一汽、天汽成功重组,天汽夏利50.98%股份转让给一汽;同月,神龙公司推出了新一代中档三厢轿车爱丽舍。

  7月,“汽车团购”开始出现,集体购买、集团砍价成为新的汽车消费模式。

  8月,华晨主推的中华轿车面市。

  9月,东风与日产签署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协议。

  10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

  代表车型

  1月,派力奥上市。

  3月,优利欧上市。

  6月,宝来1.6上市。

  6月,爱丽舍亮相。

  7月,福美来上市。

  10月,威驰上市。

  11月,长安福特新车“嘉年华”正式亮相。

  12月,索纳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