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的选择 奇瑞的中高端品牌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9:11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似乎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性关头。中国汽车工业在合资的道路上走过了20多个年头。20多年,我们的邻邦韩国已经自立于世界汽车工业之林,而我们的汽车工业却还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里辛勤的耕耘。合资不是罪,但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道路需要往哪里走?奇瑞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自主品牌从诞生以来,虽然已经在百姓车领域有口皆碑,但一直没有放弃对于自主中高端品牌的追求。今年6月,偏居西南的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宣布将要收购通用旗下的悍马汽车,消息一出,举世哗然。几乎同时,北汽控股提交了收购欧宝品牌的非约束性的收购要约,而且一出手就是6.6亿欧元的大手笔。今年3月国内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汽车传出要“收购”沃尔沃消息。一时间,国内汽车企业的海外收购硝烟再起。如今,全球汽车市场的“中国效应”无疑成为最热门的话题。

  炒作也好,吸引眼球也罢,中国汽车企业在今年可谓赚足了人气。但真真切切落到实处的确是寥寥无几,唯一成功入主中高端品牌的也就只有荣威和名爵这两位难兄难弟了。上汽和南汽在罗孚收购案中可谓是不惜血本,但是两年后,即2007年上汽南汽就开启中国汽车产业内资企业重组的先河。不过两个品牌的生存状况依然不容乐观,上汽双品牌200家经销商大多陷入亏损的境地。2009年春,荣威、名爵销售公司正式合并。盲目的海外并购,花费巨大,企业先期投入占用了大部分流动资金,即使收购成功,企业也会在后期发展中出现资金捉襟见肘的局面。难道自主品牌除了并购就无路可走?当然不是,奇瑞通过自主研发为自主品牌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奇瑞之路并非奇瑞原创,中国汽车工业作为民族工业的后起之秀,虽然面临起步晚、技术落后等问题,但是世界各大汽车企业的成功之路为奇瑞提供了优秀的案例。奇瑞把自己的目标锁定在了丰田雷克萨斯的品牌战略上,雷克萨斯自1989年诞生以来,通过20年的努力已经成功跻身世界豪华车行列。豪华不是靠说出来的,如今的豪华品牌哪一个不是历史悠久,出身高贵?不过如今作为世界汽车工业老大的丰田,旗下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可以说是一个特例。丰田的成功确实值得国内的汽车企业好好学习。

  奇瑞在国内汽车企业中可谓是最好的学生,自主研发的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可谓是丰田雷克萨斯的翻版。但奇瑞十分明白自己的位置,跟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奇瑞单一品牌之下几乎全部都是百姓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百姓车”的形象已根深蒂固。要改变公众心目中形象又谈何容易,于是奇瑞就专门为中高端车型推出了全新的品牌瑞麒和威麟。经过五年呕心沥血、潜心研究,终于在2009年把瑞麒和威麟推向了市场。瑞麒和威麟为了保证源于奇瑞高于奇瑞的造车理念,不仅单独设立全新的品牌,而且还赋予了瑞麒和威麟全新的品牌理念Engines & Drivers ,这是一种中国智慧的表现,体现了一种中国式的平衡观和发展观。就像中国文化中的阴和阳一样,每个人,每个组织都是事业和生活的引擎,也是人生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同时,Engines & Drivers 在构成瑞麒和威麟品牌的内涵,充分表现了对其消费群体的理解的同时,也进一步将奇瑞汽车的企业品牌推向了新的高度。奇瑞此举也拉开了自主品牌中高端市场争夺战的序幕。

  1983年丰田在启动雷克萨斯项目的时候,会长丰田英二先生曾经提出了一个震撼性的问题:“在累积了半世纪的汽车研发和制造经验之后,日本究竟能不能创造出足以傲视当世车坛的顶级轿车?”今天我们套用一下丰田英二的话,在积累了十多年的汽车研发和制造经验之后,奇瑞创造出自主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未来瑞麒和威麟能傲视世界车坛吗?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