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眸新中国60周年60款珍藏历史记忆车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08:0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庆祝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汽车工业也走过了56年的历程。为了全面展现半个多世纪的创业历程,我们将以历史价值、技术含量、影响范围,以及对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的贡献为指标,评选出建国以来最具历史意义的60款汽车。新浪汽车:白林

  一,艰苦创业、从无到有

  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曾提出建立民族汽车工业的愿望,张学良的辽宁迫击炮厂首先将这一设想付诸实施。1931年,他们制造出国产第一辆民生75型载货汽车。然而由于自身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不足,以及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使中国丧失了建立汽车工业的基础。

  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在前苏联的援助下开始创建汽车工业。1956年建成第一家汽车制造厂,并逐渐发展出各类车型、改变了单一的产品格局。大跃进时期各地纷纷开始制造汽车,到1965年形成南京、上海、北京、济南四个新兴德汽车制造厂,随之兴趣一批汽车零部件生产厂。这些厂是在基础薄弱、资金匮乏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起来,是艰苦创业的成果。

  从1950年到1965年,中国汽车工业共投入资金9.44亿元,大体形成10个基本型,6万辆生产能力。1965年生产汽车40542辆,其中载货汽车38054辆,占93.9%,其中解放系列汽车34125辆,占到89.7%。这一时期汽车工业的产品结构以载货汽车、特别是以中型载货汽车为主,汽车产量、品种、质量还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要求。

  01,1951年天津轿车

  新中国第一次尝试制造汽车

  1951年,天津汽车制配厂制造出5141型4缸15马力汽油发动机,并形成多种用途的系列型号。同年该厂采用自制的5342型发动机,试制出两辆越野车和一辆轿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尝试制造汽车。当样车送至北京中南海向党中央报喜时,得到了朱德总司令和聂荣臻元帅的嘉奖。该厂制造的这辆轿车采用道奇车底盘,自己设计了三门旅行车款式的车身。1956年,天津汽车制配厂更名为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开始引进生产前苏联明斯克厂的拖拉机。

  车型背景:拼装试制

  制造商:天津汽车制配厂

  历史价值:♥

  02,1956年解放CA10型载货汽车

  第一种批量生产的国产汽车、新中国交通运输的中坚力量

  1949年毛泽东主席访苏时,签订的援建项目中包括一座中型卡车制造厂。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奠基典礼,中国第一个汽车工业基地就此诞生。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牌CA10型载货汽车走下生产线。结束了中国不能批量制造汽车的历史,掀开了民族汽车工业的历史篇章。第一代解放载货汽车自投产以来不断改进,一直生产到1987年。它支撑起我国的公路运输事业,为新中国的建设与国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车型背景:引进前苏联吉斯150

  制造商:第一汽车制造厂

  历史价值:♥♥♥♥♥

  03,1957年上海57型客车

  第一种国产全金属结构客车

  1957年,上海客车厂基于解放载货车底盘试制出57型公共汽车。它是首款采用国产车底盘改装的全金属结构公共汽车,结束了中国公交车依赖进口底盘制造的历史。该车型采用无大梁整体结构,由于片面追求减重,底盘及车架容易损坏。1958年,该厂又制造出第一种国产铰接式大客车,为解决人民群众的出行问题做出了贡献。

  车型背景:基于解放载货车底盘

  制造商:上海客车厂

  历史价值:♥

  04,1957年上海58型越野车

  第一种批量生产的国产越野车

  1957年9月,上海汽车装修厂参照吉普CJ3A仿制出第一种国产越野车。1958年6月,经过对外形的局部改进,上海58型越野车正式投入生产。该车装备仿制格斯M20胜利轿车上的50马力4缸汽油发动机,可搭载6名乘客,载重500公斤。1963年,上海58型越野车在生产几百辆后停产。

  车型背景:仿制美国吉普CJ3A

  制造商:上海汽车装修厂

  历史价值:♥

  05,1957年上海58-I型三轮汽车

  第一种批量生产的国产三轮汽车

  1957年5月,上海汽车装修厂、内燃机配件厂、上海汽车底盘厂等50余家工厂协作开始试制三轮汽车。同年12月第一辆上海58-Ⅰ型三轮汽车试制成功,次年投入小批量生产。自此上海汽车工业开始从零部件生产转入整车制造。上海58-I型三轮汽车载重1吨,其结构简单、经济实用、灵活方便的特点非常适合城乡短途运输。

  车型背景:仿制日本大发SDF-8

  制造商:上海汽车装修厂

  历史价值:♥♥

  06,1958年跃进NJ130载货汽车

  第一种国产轻型载货汽车

  1957年,上级部门指定南京汽车制配厂开发轻型载货汽车。由厂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和老职工三结合的攻关班子,将研发重点放在了70马力发动机、驾驶室和车架总成这三大总成上。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轻型载货汽车的技术方案跃然纸上。1958年3月10日,第一辆NJ130型2.5吨载货汽车驶下生产线。这是继一汽解放CA10型之后,第二种国产载货汽车。与此同时,该厂也更名为南京汽车制造厂。

  车型背景:仿制为主

  制造商:南京汽车制配厂

  历史价值:♥♥♥

  07,1958年东风CA71型轿车

  第一种国产轿车

  应上级开发多品种车型的指示,一汽以“仿造为主,自主设计”的原则试制出东风CA71型轿车,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轿车的历史。该车以仿制法国西姆卡Vedetee的底盘和车身为基础,装备仿制奔驰的1.9升发动机,自己设计出拥有民族风格的造型。东风CA71的标志为一条昂首腾跃的龙和取自苏东坡的字帖的“东风”二字;中网造型来源自传统建筑装饰,尾灯则来自宫灯。为了集中资源生产红旗轿车,东风CA71在生产30余辆后停产。但作为第一次自主设计轿车的尝试,为日后开发红旗轿车奠定了基础。

  车型背景:仿制法国西姆卡Vedetee

  制造商:第一汽车制造厂

  历史价值:♥♥♥♥

  08,1958年井冈山轿车

  第一种国产小型轿车、最早的国民车

  1958年4月,北京市委发出试制汽车的指示。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以大众汽车甲壳虫为蓝本试制小型轿车。目的是适合北京城内的胡同道路,以替代人力三轮车。6月20日,第一辆井冈山牌轿车试制成功,上级部门宣布附件厂更名北京汽车制造厂。该车装备1.2升4缸发动机,采用后置后驱布局。然而由于质量问题和政治因素,在生产100多辆后停产。井冈山轿车的设计思路与“国民车”概念非常相似,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普及型轿车。

  车型背景:仿制德国大众汽车甲壳虫

  制造商: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

  历史价值:♥♥

  09,1958年凤凰轿车

  上海第一种国产轿车

  在成功制造出越野车和三轮汽车后,上海汽车装修厂决定试制上海第一辆国产轿车。1958年9月28日,凤凰牌轿车试制成功,其名称取意与一汽东风轿车“北龙南凤”相呼应。该车装备仿制格斯M20胜利轿车上的4缸发动机,底盘仿自波兰华沙轿车,车身仿自普利茅斯Savoy。凤凰轿车开启了上海轿车工业的新篇章,为以后生产上海牌轿车奠定了基础。

  车型背景:仿制波兰华沙与美国顺风

  制造商:上海汽车装修厂

  历史价值:♥

  10,1959年解放CA30型越野车

  第一种大批装备部队的国产越野车

  1956年,为了国防建设的需要,一汽从前苏联引进吉尔157型越野车。经部分修改设计开发出解放CA30型越野车,其50%的零件可以与解放CA10型互换,大幅节省了生产成本。1959年初,解放CA30型越野汽车定型投产。1964年5月,由一汽越野车厂开始大批量生产。作为我国第一种批量生产的越野车型,解放CA30型越野车被广泛用于兵员和物资的输送、中型武器的牵引、特种车辆的改装和尖端产品的配套,为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车型背景:引进前苏联吉尔157

  制造商:第一汽车制造厂

  历史价值:♥♥♥♥

  11,1959年红旗CA72型高级轿车

  第一种国产高级轿车

  应上级做出高级轿车的指示,一汽制造出国产第一种高级轿车。整车仿制自凯迪拉克、林肯和克莱斯勒车型,重新设计了拥有民族风格的车身造型。宽大的折扇形中网、宫灯式尾灯、司南形轮罩成为红旗的标志性特征。内饰中仪表板涂装福建大漆“赤宝砂”、座椅及门护板选用杭州“都锦生”云纹织锦、顶棚为丝织面料。1959年,红旗CA72型高级轿车定型投产。由于三年困难时期和质量问题的影响,这种红旗第一代产品总共只生产了202辆。

  车型背景:仿制美国三种豪华车

  制造商:第一汽车制造厂

  历史价值:♥♥

  12,1960年黄河JN150型载货汽车

  第一种国产重型载货汽车

  1960年,济南汽车制造总厂试制成功黄河JN150型8吨载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1963年该车成为国家定型产品,1964年获国家科委工业新产品一等奖。几十年来,黄河JN150型载货汽车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使济南成为中国重型汽车的生产基地之一。

  车型背景:仿制前捷克斯洛伐克斯柯达706 RT

  制造商:济南汽车制造总厂

  历史价值:♥♥♥

  13,1960年凤凰/上海SH760A型轿车

  第一种批量生产的国产轿车

  1960年12月,经过几轮样车的试制,仿制奔驰220S的凤凰轿车定型。经过三年困难时期的停滞,1964年2月改进后的凤凰更名为上海牌SH760型轿车。1974年,局部改进造型的上海SH760A型问世,年产能力最终达到5000多辆的水平。该系列车型均装备680Q型2.2升直列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66千瓦,最高时速130公里。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上海牌SH760系列轿车是惟一的国产公务用车,也是当时中国产销量最大的轿车。1991年11月25日,上海牌轿车停产,它的位置被桑塔纳轿车所替代。

  车型背景:仿制德国奔驰220S

  制造商:上海汽车制造厂

  历史价值:♥♥♥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薛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